健康元新业务迅猛增长半年盈利8亿 推股权激励考核三年扣非复合增长15%

健康元新业务迅猛增长半年盈利8亿 推股权激励考核三年扣非复合增长15%
2022年08月12日 07:4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多管线布局共同推进,健康元(600380.SH)盈利能力稳步增长。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健康元实现营业收入85.65亿元,同比增长9.31%;净利润8.01亿元,同比增长16.57%;扣非后净利润为8.04亿元,同比增长34.47%,连续五年半扣非净利润增速维持在较高水平。

  处于长远发展考虑,健康元同时推出新一轮员工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公司拟向430名核心员工授予5500万份股票期权,同时考核在2021年的基础上,2022年至2024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5%。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以太太口服液等保健品起家,健康元已经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综合性医药集团公司。特别是近年来,健康元重点发力呼吸系统用药及精神用药,增长势头强劲。

  今年上半年,健康元母公司的重点业务板块中,呼吸领域实现销售收入5.61亿元,同比增长约259%。

  前两个季度扣非净利增速均超30%

  以太太口服液等保健品起家,历经多年发展,健康元已经成为一家集医药保健食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医药集团公司。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健康元实现营业收入85.65亿元,同比增长9.31%;净利润8.01亿元,同比增长16.57%。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相较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而言,健康元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方面表现更为亮眼。今年上半年,公司扣非后净利润为8.04亿元,同比增长34.47%。其中,第一和第二季度,公司扣非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6.47%、31.93%。

  若将时间线拉长,自2013年经营业绩止跌回升之后,近十年间健康元的业绩一直处于稳步提升状态中,公司仅在2016年出现扣非净利润下滑。

  2017年至2021年,健康元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07.79亿元、112.04亿元、119.8亿元、135.22亿元、159.04亿元,保持增长;净利润21.33亿元、6.99亿元、8.94亿元、11.2亿元、13.28亿元,虽然净利受资产出售等因素影响出现波动,但其各年度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亿元、6.31亿元、8.29亿元、9.67亿元、12.25亿元,同比增长58.39%、26.35%、31.3%、16.63%、26.72%,增速连续五年保持在两位数水平。

  通常而言,扣非净利润是一家企业主营业务获利能力的真实体现,健康元也将这一指标作为对员工股权激励的主要考核内容。

  同日,健康元披露的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显示,公司拟向激励对象授予5500万份股票期权,约占当前公司总股本的2.95%。其中,首次授予4950万份股票期权,预留550万份。

  本次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总人数为430人,约占2021年末公司员工总人数的3.2%。本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含预留)为11.24元/股。

  该行权价与市场价相近。截至8月11日收盘健康元股价为11.29元/股,略高于上述行权价格。

  首次授予部分对应的业绩考核目标分别为,以2021年扣非净利润为基数,2022—2024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5%。

  三个吸入制剂中标集采

  在以维持传统优势品种市场地位的基础上,健康元重点发力呼吸系统用药及精神用药,增长势头强劲。

  从母公司层面上来看,今年上半年,健康元(不含丽珠集团、丽珠单抗,下同)实现营业收入23.71亿元,同比增长35.81%;净利润4.21亿元、扣非净利润4.14亿元,同比增长45.25%、56.39%。

  报告期内,健康元的处方药板块实现销售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约67.76%。其中重点领域方面,呼吸领域实现销售收入5.61亿元,同比增长约259%,抗感染领域实现销售收入4.88亿元,同比增长约4.75%。

  健康元介绍,在呼吸领域,公司加强了覆盖率、达标率的考核,各呼吸品种的开发速度明显加快,上半年新增开发二级以上医院1400多家。同时,公司延续盐酸左沙丁胺醇雾化吸入溶液进入国谈的契机,继续快速覆盖和销量增长。此外,公司借助3个吸入制剂品种成功中选第五批国家集采的机会,吸入制剂产品快速打开国内销售市场,提高市场占有率。

  其他板块中,今年上半年,健康元的原料药及中间体、保健食品及OTC两大板块分别实现销售收入11.5亿元、1.51亿元,同比变动21.8%、-5.79%。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健康元保健食品的毛利率61.83%,同比减少10.45个百分点,为毛利率降幅最高的板块。

  健康元同时也是丽珠集团(000513.SZ、01513.HK)的控股股东。今年上半年,丽珠集团(不含丽珠单抗)实现营业收入62.96亿元,为健康元贡献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5.13亿元。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健康元创新型生物药的关键平台,丽珠单抗依旧处于亏损状态。今年上半年,丽珠单抗对健康元当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金额约为-1.4亿元。

  今年上半年,健康元研发费用13.97亿元,同比增长30.36%,研发投入合计为18.5亿元,占当期营收的比例为11.63%。

  目前,健康元正在推进境外上市事宜。上个月,公司发行全球存托凭证(GDR)并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申请,已经获得证监会受理。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