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比尼:美国经济只有硬着陆和通胀失控这两条路可选

鲁比尼:美国经济只有硬着陆和通胀失控这两条路可选
2022年08月16日 03:42 环球市场播报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被称为“末日博士”的经济学家鲁比尼表示,鉴于美联储采取的数十年来最激进的货币紧缩行动,美国经济只有两条出路:经济硬着陆或通胀持续高企。

  这位Roubini Macro Associates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一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联邦基金利率应该要远高于4%才能将通胀率推向2%,我认为基准利率可能需达到4.5%-5%”。

  “如果不这样做,控制不了通胀预期,”鲁比尼说。 “但如果这样做,经济将硬着陆。所以就是二选一,要么是硬着陆,要么通胀失控。”

  美联储在6月政策会议后发布的点阵图显示,联邦基金利率到今年年底将达到3.375%左右,到2023年底将接近3.8%。鲁比尼认为这不够鹰派。

  “即使利率升到3.8%,我们的通胀率仍将处于8%左右这个远高于目标的水平,而且下降速度缓慢,”他说。 “在我看来,市场对于美联储明年将转为降息的想法是白日做梦。”

  和鲁比尼持有类似观点的不乏其人,其中包括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在Jan Hatzius,他认为美联储很难令经济避免陷入深度、痛苦的经济衰退,也就是硬着陆。

  “在美国,只要通胀率高于5%且失业率低于5%,美联储的紧缩政策就会导致硬着陆,”鲁比尼说。 “所以我的基线预期是硬着陆。”

  美国7月通胀放缓速度超过预期,投资者猜测这给美联储减轻了一些大幅升息压力。7月份CPI同比增长8.5%,低于6月的9.1%。

  据美国政府上周公布的数据,当月PPI环比下降0.5%。虽然一些市场观察人士称这两个数据是通胀率可能见顶的证据,但鲁比尼还有其他担忧。

  “通胀的确可能已经见顶,但问题是它下降速度能有多快?鉴于美联储政策层面的实际利率仍然处于深度负值区间,我认为货币政策还不够紧,无法以足够快的速度将通胀率推向2%,”他说。 “我们仍然处于严重的通胀环境中,不仅美国如此,其他地方也这样。”

  鲁比尼认为,持续的俄乌冲突可能给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能源价格带来新的压力,其担心出现工资-物价螺旋式上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