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2022年半年报:营收同比减5.9% IP变现被寄予厚望

阅文2022年半年报:营收同比减5.9% IP变现被寄予厚望
2022年08月16日 18:41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李立 上海报道

  8月15日,阅文集团(00772.HK)公布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

  业绩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阅文集团实现总收入40.9亿元,同比减少5.9%。其中在线业务为23.1亿元,版权运营及其他收入为17.8亿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Non-IFRS)的归母净利约6.7亿元,经营盈利同比增长8.2%达6.9亿元,经营利润率从去年同期14.8%提升至17.0%。

  阅文方面表示,经营利润提升源于采取了一系列控制成本,提升运营效率的举措,同时更加聚焦关键业务和长期目标。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IP运营效率的提升,爆款频出成为整体运营效率提升的关键。阅文首席执行官程武认为,优质内容尤其是爆款持续产出,印证了阅文在产业链视觉化方面的体系化能力,支撑了IP视觉升维的长线打法。

  营收减少

  财报显示,阅文营收主要由在线业务、版权运营两部分构成。其中在线业务方面包括付费阅读、网络广告、以及分销售第三方网络游戏所得组成。

  2022年上半年,阅文在线业务实现收入23.1亿元,MAU达2.65亿;平台期内新增约30万名作家和60万本小说,新增字数达160亿。不过在线业务收入同比减少9.2%,占总收入56.4%。 

  自有平台产品在线业务收入同比减少6.3%,至人民币17.6亿元。阅文方面称源于对在线业务实施了优化化成本及提升运营效率的措施,减少了用户获取相关营销开支所致。 

  腾讯自营渠道在线收入同比减少1.7%,至3.5亿元,阅文表示免费阅读內容广告的变现效率,受宏观因素而下降所致。

  此外第三方平台在线业务收入同比减少35.8%至2亿元,主要是由于中止了与某些第三方分销合作所致。“2022年上半年,国内游戏版号已经开始重新发放。”阅文集团总裁、腾讯在线视频副总裁侯晓楠认为,市场已逐步进入到一个常态化发放版号的状态,相信对游戏行业是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阅文旗下起点读书APP宣布品牌升级,确立将以好书为核心,聚焦网络文学精品内容的创作和IP孵化。截至2022年6月,阅文月付费用户达810万人,每名月付费用户平均月收入达到38.8元,同比增长6.6%。 

  IP视觉升维成“长线打法”

  受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从现阶段看阅文方面应对策略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以核心付费内容为主夯实网络文学的IP生态,另一方面是提升IP变现的能力,这也被寄予厚望。

  财报显示,阅文版权运营及其他营收17.8亿元,同比减少1.2%,环比增长14.3%。该部分主要包括來自制作及发行电视剧、网络剧、动画、电影等,运营自营网络游戏及销售纸质图书等收入。 

  “上半年,推出了一系列脍炙人口的一线作品,包括电视剧《人世间》《心居》《风起陇西》《请叫我总监》、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静》,以及多部动漫作品。”程武强调了IP视觉升维的长线打法。

  阅文方面表示,IP可视化将是现阶段工作重点, 此外IP商品化的转化时间也在缩短。阅文方面透露将重点关注消费品、潮流玩具和线下实景消费等领域的机会,和产业上下游合作。

  以动漫为例,上半年阅文上线了《星辰变》和《武动乾坤》的新番,动画系列总播放量分别达到了40亿和30亿,并先后名列腾讯视频上半年新上线动画集均播放量第一位。除此之外,阅文与腾讯动漫合作的300部网文漫改计划已有《大奉打更人》《第一序列》《开局一座山》等170多部阅文IP改编的优秀漫画作品在腾讯动漫上线,IP漫改可视化进程持续加速。

  此外,2022年上半年,阅文IP商品化的基础能力取得初步进展。财报显示,阅文授权推出的《斗破苍穹》美杜莎单款雕像GMV已达到500万。阅文表示还将围绕更多的IP开发多种形态的衍生品,并配合相关影视、动漫、游戏等内容的上线,进行联动推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阅文集团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五芳斋 603237 --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