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并购同比增长80% 后续专业化整合空间仍较大

年内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并购同比增长80% 后续专业化整合空间仍较大
2022年08月20日 07:39 中国经济网

转自: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杜雨萌

  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入倒计时,从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这一分项改革内容看,央企并购重组聚焦核心业务的特点已愈发清晰。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19日,涉及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的并购事件为216起,与去年同期的120起相比,同比增长80%。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国企改革专家认为,后续,无论是从改革纵深发展的诉求或是现实可能来看,央企专业化整合空间依然较大,且机会多、行业覆盖范围广。

  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

  重大资产收购同比增250%

  8月13日,中材国际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持有的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事宜。在此之前,中国铝业7月24日消息称,拟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以现金收购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云铝股份9%股权。事实上,这仅仅只是今年以来央企专业化整合中的一个缩影。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19日,剔除交易失败案例,A股市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共发生734起并购事件,去年同期发生513起并购事件,同比增长43.08%。其中,今年涉及央企国资控股上市的并购事件为216起,占比约29.43%。

  从涉及重大资产收购的角度来看,在今年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中共涉及29起,同比增长7%。其中,仅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就有14起,占比约48.28%;而去年同期,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涉及的重大资产收购仅有4起。也就是说,今年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涉及的重大资产收购同比增长250%。

  多家央企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均表示,相关重大资产收购将增加公司的抗风险能力、竞争力以及盈利能力。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多年来的优化调整,相较于中央企业集团层面的战略性重组,当前阶段,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优化和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已经转向于中央企业内部和中央企业之间同类或相似业务、上下游紧密关联业务的专业化重组整合。

  “借助专业化整合,既可以减少中央企业及其子公司的业务重合,避免重复投资,另外,也可以进一步促进央企聚焦主责主业。”刘兴国称,通过将原本分散布局在不同央企或央企子公司的同类或相似业务、紧密关联业务整合到同一央企集团或央企子公司,可以从多方面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一是可以有效提升产业集中度,从而推动产业市场规范有序发展,减少产业内部无序竞争所带来的损耗;二是可以集中安排使用各类资源,统一调度资金,如集中进行研发投入,协同进行科技攻关,从而加快取得技术突破;三是可以快速增强中国企业的产业竞争力,更好参与产业国际竞争。

  空间大、机会多

  行业覆盖范围广

  尽管近年来央企专业化整合已取得积极进展成效,但面对当前国内、国际环境中一些突发因素的超预期表现以及全球市场的剧烈波动,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显然也遇到了极大挑战。在此背景下,深入实施行业领域更广、参与层面更宽、精细程度更高的专业化整合已颇具紧迫性。

  为此,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强调,下一步,要通过专业化整合,有效解决中央企业之间的同质化竞争、重复建设等问题,实现主责主业更加聚焦,产业结构更加清晰,形成一批专业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引领作用突出的“专精特新”子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推动整体资源配置效率明显提升,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不断优化。

  其中,在加快央企间资源有效整合方面,翁杰明表示,要深入开展企业间同一业务或同质业务的整合,在检验检测、医疗健康、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能源、云计算、钢铁、物流等重点领域和战略性、前瞻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竞争能力强、资源配置优的一流企业。

  “事实上,从央企专业化整合的发展趋势来看,未来其覆盖面或将全面扩散到中央企业及其子公司所涉及的各个领域。”刘兴国认为,在前期中央企业的多元化发展中,绝大多数央企几乎都涉足众多产业领域,个别央企甚至出现全产业布局。再或是同一个产业中有多家央企子公司在参与。所以,无论是从改革纵深发展的诉求或是现实可能来看,未来央企专业化整合空间依然较大,且机会很多、行业覆盖范围很广。

  谈及后续央企专业化整合需要注意的事项,刘兴国表示,首先,监管机构在推动央企专业化整合时,要尽量遵循市场化原则,避免强行进行整合;其次,监管机构和企业都要做好专业化整合的筹划与安排,稳妥有序推进整合,有效管控整合潜在风险;最后,企业要在形式上的重组整合完成后,扎实推进后期的深度融合,确保资源、资产、人员、制度、文化、市场渠道等各方面都做到有机整合。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研究员吴刚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战略性重组或是专业化整合,最重要的都是要实现重组企业之间的资产、业务与人员融合,进而产生1+1>2的协同效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奥浦迈 688293 --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