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期货:加快创新业务模式发展 持续打造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中信期货:加快创新业务模式发展 持续打造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2022年09月27日 13:49 中国证券网

转自: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费天元)中信期货成立于1993年。回首近三十年历程,公司伴随着我国期货市场发展而持续壮大,目前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期货公司之一,核心经营指标连续多年名列行业前茅。截至2021年12月末,中信期货客户保证金规模突破千亿。

  中信期货是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全面结算会员,在中金所2021年度优秀会员表彰中,公司获得优秀会员白金奖的最高荣誉。中信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国金融期货市场生态体系持续完善与发展,为金融衍生品基本功能发挥提供了土壤,市场参与者结构的完善也带动了多元交易需求,金融期货市场运行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机构化演变推动市场生态优化

  “近年来,金融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逐渐向机构化演变,是推动市场生态优化的核心因素之一。”中信期货相关负责人强调。

  数据显示,2019年,中金所股指期货机构投资者占比约59%,国债期货机构投资者占比约77%。经过两年快速提升,在2021年各类产品持仓均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中金所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与股指期权市场机构持仓占比已分别达到70%、89%和58%。

  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表示,金融期货市场结构向机构化、专业化的转变,催生了更为多元化的交易需求。

  “股指期货层面,2019年之前,大部分机构资金运用期货,其主要目的在于吃贴水、卖出套保,多见于指数型ETF、公募专户等。而在2019年之后,随着场内衍生品活跃度的提升,吸引了更多类型的资金入场交易,比如场外期权、私募类中性策略、大类资产配置资金等。”

  “国债期货层面,2019年之前,市场结构以券商自营和资管产品等传统交易型资金为主,市场策略趋同性较高,缺少一定的对手方。同时,缺乏中长期配置型资金入市,导致市场一定程度呈现更偏空头套保的交易惯性。这一现象在2019年之后明显改观,根据我们的观察,主要新增入市资金以三类策略为主,分别为宏观对冲、现货替代或交割拿券、高频量化策略。”

  多元化的机构和策略需求进一步提升了金融期货市场运行质量。一方面,市场活跃度明显改善,市场深度得到提升。2021年,金融期货市场全年成交1.22亿手、118.17万亿元,分别较2020年增长5.9%、2.4%;另一方面,市场成熟度明显提升,期现联动更加紧密。以国债期货为例,2020年至2021年,国债期货T主力合约基差平均约0.3元,而在2019年T主力合约基差平均水平接近0.45元。

用长远眼光引导机构资金入市

  “公司坚持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待金融期货业务的发展,对金融机构进行长期服务,持之以恒做好投资者服务工作,已与多个大型金融机构建立了良好且稳固的合作关系。”中信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

  具体来看,中信期货在金融期货领域展业主要有三个路径。一是进行机构投资者教育,陪伴其长期发展与成长;二是持续提供投研服务,助力机构大类资产配置,例如中信期货研究咨询服务可以积极响应客户实际需求,为机构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提供重要参考;三是推出多种实用工具,助力客户控制风险。

  据中信期货介绍,目前以公募基金、证券公司、QFI(合格境外投资者)、理财子等为代表的持牌类金融机构参与金融期货的意愿逐年增加。公司从两方面入手积极培育和引导中长期机构资金入市:一是加强前导性推广,即在交易所新品种推出之前,公司便开始进行前期的培训与推广,让目标客群提前了解新品种和新政策;二是进行针对性和持续性的研究服务,建立完善的研究服务体系,通过针对性的研究服务持续对目标客群进行产品输出,挖掘他们的潜在业务诉求。

  巩固经纪业务优势 加快创新业务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进入全面创新发展阶段,品种工具不断丰富,市场规模体量持续增长,市场参与主体日益多元,国际化程度稳步提升,这些都极大拓展了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为业务创新打开了空间。

  中信期货始终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已初步建立起期货现货结合、场内场外并举、境内境外协同发展的业务模式,服务现货市场和实体经济的产品工具不断丰富,在帮助中小微企业稳价保供、巩固扶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方面贡献着期货智慧。

  中信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在巩固保持期货经纪业务优势的同时,加快创新业务模式发展,实现从传统经纪业务向综合服务的转型升级,致力于成为行业领先的衍生品综合服务商。

  一方面,中信期货以风险管理子公司中信中证资本和中信寰球商贸为平台,大力开展衍生品风险管理业务和大宗商品风险管理业务。中信中证资本依托产品专业设计能力,充分发挥场外衍生品风险管理功能,有效帮助实体企业应对价格波动风险;中信寰球商贸以仓单服务、基差贸易、仓储物流为主要抓手,打造产业链服务模式,帮助实体企业实现价格、产销、库存等多要素波动风险管理和转型升级。

  另一方面,中信期货在基金销售、大类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上已经具备一定的研究与资源实力。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致力于向机构客户、高净值客户等提供全方位、专业、定制资产管理服务,截至2022年6月,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位列期货行业首位;公司已逐步发展成为行业领先的一站式财富管理平台,拥有丰富多元的多品类金融产品线,特别是在量化类产品的甄选上逐步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
  • 09-28 卓创资讯 301299 29.99
  • 09-27 慧博云通 301316 7.6
  • 09-27 中科美菱 835892 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