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风向标 | 集采倒逼药企转型,创新药分化后机会显现

行业风向标 | 集采倒逼药企转型,创新药分化后机会显现
2022年09月30日 13:2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叶峰    

在集采等政策的倒逼下,我国传统药企逐步开启了创新转型之旅,同时立足于创新技术的Biotech企业也如同雨后春笋般涌现,行业景气度较高。然而,随着时间推移和竞争加剧,以往被行业整体高速发展所掩盖的痛点开始显现,首先,同质化研发现象严重,浪费研发资源;其次,医保控费限制企业定价权,产品现金流回报下降;再次,先行企业的FDA审批之路出现波折,出海受挫。因此进一步引发资本市场对于创新药企业业绩兑现的担忧,叠加疫情稳定后医药板块资金抱团松动,创新行业整体进入估值泡沫消化阶段。

从XBI走势来看,2010年至今曾历经三次回撤,但每次都能迎来更大幅度的上涨,整体最高涨幅超过800%,创新药整体具备长期成长和周期波动的特点,并有望提供较大回报弹性,其市场的发展潜力较好。

平安证券分析指出,目前行业政策底已逐步显现,整体有修正改善的趋势,同时后续企业的出海布局也更完善,行业已处于黎明前的黑暗。随着美国XBI反弹,A+H创新药板块目前也已逐步走出底部区间,考虑到创新仍是解决未满足临床需求的主要路径,并且行业发展持续向好,板块已迎来合适的布局时机。

光大证券指出,在降息周期,资金成本下降,贴现率下降导致估值提升;而货币政策放松导致社融增加提供的充裕流动性,意味着创新药企业可获取更多的融资,从而投入研发、生产、销售等经营活动,而且资本市场有更加充裕的流动性用于股票投资;汇率与利差等因素则会影响A/H股之间的溢价;以上因素导致市场预期创新药企业的未来将变得更好,风险偏好随之上升,强贝塔属性凸显,启动创新药的牛市行情。

这里,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君实生物

9月20日,公司宣布特瑞普利单抗(拓益)新适应症上市申请已获批。目前,特瑞普利单抗在拓展适应症覆盖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拓展适用人群范围,开辟广阔市场空间。前移化的适应症布局真正实现特瑞普利单抗在肿瘤治疗中“全线贯穿”的应用,有利于免疫治疗优势的发挥,符合肿瘤免疫的全球开发趋势。肺癌、肝癌、食管癌、乳腺癌等多个一线适应症和覆盖肺癌、食管癌、肝癌、胃癌的新辅助疗法有望于2022~2025年陆续上市,特瑞普利单抗正进入适应症收获井喷期。--国盛证券

2、贝达药业

公司牢牢把握战略合作机会,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2022年5月,公司与EyePoint签署《扩大许可协议》,贝达取得在中国的开发和商业化EYP-1901的独家权利,并授权EyePoint在中国区域外开发伏罗尼布用于所有局部给药的眼科适应症,包括糖尿病黄斑水肿(DME)。看好贝达的商业化能力,现有产品适应症扩容以及后续管线带来的第二增长曲线。--华安证券

3、恒瑞医药

公司从多个方面实现突破:仿制药方面,近期碘克沙醇在美国首仿并获得半年独占期,其他品种海外注册有序推进。创新药一方面License-out下,公司创新能力获认可,已有5个品种许可给海外公司,有望成为公司创新药进入国际市场的重要渠道;另一方面,公司在海外积极开展临床研发,已有国际多中心III期项目7项,其中PD-1联合阿帕替尼治疗肝癌计划今年提交美国NDA,海曲泊帕乙醇胺获FDA孤儿药认定,阶段性成果不断收获,管线海外上市的突破值得期待。--东方证券

4、微芯生物

目前,公司已经自主研发了西达本胺、西格列他钠、西奥罗尼、CS12192等一系列原创新药,其中西达本胺、西格列他钠已经成功上市,公司的研发赛道和方向具有显著的临床应用价值和商业前景。糖尿病领域市场空间广阔,与二甲双胍的联用有望进一步提升西格列他钠市场价值。看好公司创新管线推进及创新产品放量带来的利润弹性。--平安证券、上市公司互动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219111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风向标 药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