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以来首次!触发调整机制,这家国有大行拟调整储蓄代理费率,有何影响?

上市以来首次!触发调整机制,这家国有大行拟调整储蓄代理费率,有何影响?
2022年09月30日 16:40 证券时报e公司

转自:券商中国

拥有近4万个“自营+代理”网点的邮储银行,上市以来首次调整储蓄代理费率。

9月29日,邮储银行发布日常关联交易公告显示,该行董事会通过了关于调整与中国邮政集团(下称“邮政集团”)代理吸收个人存款业务储蓄代理费率的议案,将对邮政集团储蓄代理费率进行优化调整。

同时,公告指出,自该行2016年H股上市以来,储蓄代理费综合费率逐年下降,从2016年的1.42%下降13个BPs至2021年的1.29%,降幅达9.15%。

代理储蓄分档费率实现“短升长降”

根据公告,邮储银行表示:“考虑到当前利率环境及未来利率走势,为优化存款结构、降低付息成本、提升主动负债管理能力和促进代理储蓄存款业务长期健康发展,在储蓄代理费率被动调整触发的背景下,经本行与邮政集团积极协商,对现行储蓄代理费率进行优化调整。”

根据各类存款种类的不同,邮储银行分别调整了短期和长期存款所适用的储蓄代理费。总体来看,长期存款的代理费率有所下降,部分短期存款费率有所上升。

具体而言,该行大幅调低付息率相对较高的定期二年、三年和五年的代理储蓄存款,分档费率分别下调15BPs、20BPs和20BPs至0.35%、0.10%和0%;适当调高付息率相对较低的活期、定期一年的代理储蓄存款的分档费率,分别提高3BPs和2BPs至2.33%和1.10%。

根据上述调整方案,邮储银行测算后表示,以2021年代理储蓄存款为基础,按照调整后的分档费率测算,该行2021年的储蓄代理费将由933.76亿元降至 923.70亿元,下降10.06亿元;综合费率由1.29%下降至1.27%,下降2BPs。

根据邮储银行2022年半年报,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共有营业网点39579个,其中自营网点7821个,代理网点31758个,代理网点占比为80.2%。其中,代理网点存款达8.2万亿元,而邮储银行约69%的个人有效客户、78%的个人存款、77%的个人客户 AUM 来自于该行的代理金融。

有望进一步降低成本收入比

邮储银行2022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行储蓄代理费及其他496.67亿元,同比增加62.39亿元,增长14.37%,主要是由于邮政代理网点吸收个人客户存款规模增加。而该项支出也约占该行上半年营业支出费用的四成。成本收入比来看,邮储银行上半年该项指标为53.21%,较去年同期提升1.7个百分点。

日前,西部证券发布的研报指出,邮储银行由于代理网点存款总量的贡献度逐年提升,储蓄代理费相应走高,但由于主动调整代理存款结构,费率最高的活期存款占比从2016年的1/3,降至2021年的1/4左右,费率较低的1-3年期存款占比不断提升。该研报预计,若代理网点的综合费率下降,成本收入比将进一步下降。

此外,上述研报称,“邮储银行揽储能力优异,为充分挖掘客户价值,AUM转型正大力推进,预计未来存款将实现‘额升率降’即存款在总量增长的前提下,在AUM中的占比不断降低,而理财资金占比不断提升。这将有助于压降储蓄代理费增速,增厚银行自身利润空间。”

邮储银行公告显示,2016年邮储银行H股上市以来,该行综合费率均逐年下降。从1.42%下降13个BPs至2021年的1.29%,降幅9.15%。

(图表来源:邮储银行公告)(图表来源:邮储银行公告)

中信建投发布的研报认为,“长远来看,调整代理费率的新方案从机制上进一步促进代理网点向财富管理银行转型,充分发挥网点和客群的优势。提高活期和短久期存款代理费率的同时降低长久期存款代理费率,将督促基层更好地落地执行财富管理转型,通过财富管理业务更好地维护客户关系,从而沉淀活期资金。”

系上市6年来首次触发调整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调整储蓄代理费率也是该行H股上市6年来,首次触发这一机制。

在邮储银行“自营+代理”的运营模式下,该行于2016年9月就与控股股东邮政集团签订了《委托代理协议》,明确了储蓄代理费率的主动和被动调整情形。而储蓄代理费的综合费率设定初始上限为1.50%。

其中,被动调整是指未来利率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时,如近一期“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年度平均净利差相对最近一次被动调整当年之前十年(包括最近一次被动调整当年)四大行平均净利差上下波动超过24%时,将触发这一费率调整机制。

公告称,以上被动调整中,2015 年作为“最近一次被动调整当年”,近十年平均净利差为2.46%;而触发的上下限分别为3.05%、1.87%。而根据四大行2021年1.86%的平均净利差,首次低于被动调整的下限 1.87%,触发被动调整。

对于此次调整储蓄代理费率,该行独立财务顾问浩德融资有限公司出具的意见认为,现行储蓄代理费率是具有合理基础的,但考虑到当前利率环境及利率走势,以及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平均净利差的下降趋势,在储蓄代理费率被动调整触发的背景下,邮储银行与邮政集团协商对储蓄代理费率进行调整,调整幅度具有合理基础。本次调整有利于积极应对近年来存款定期化的趋势,优化存款结构、降低付息成本,促进代理储蓄存款业务长期健康发展。

责编:李雪峰  校对:苏焕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