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创业板指跌近2%,光伏、锂电概念等下挫,地产、医药板块逆势拉升

收评:创业板指跌近2%,光伏、锂电概念等下挫,地产、医药板块逆势拉升
2022年09月30日 16:30 国际金融报

转自:证券时报网

9月30日,沪指盘中冲高回落,尾盘震荡下探,深成指跌超1%,创业板指大跌近2%,上证50指数逆势上扬;两市成交约5600亿元,极度萎缩再创阶段新低;北向资金净卖出约13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跌0.55%报3024.39点,深成指跌1.29%报1078.61点,创业板指跌1.89%报2288.97点;两市合计成交5609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13.01亿元。

盘面上看,旅游、半导体、汽车等板块跌幅居前,酿酒、有色、化工、建材等板块均走弱,光伏、锂电、热泵概念等均下挫;地产、医药、金融板块逆势拉升。

整体来看,9月,沪指下跌5.55%,深成指下跌8.8%,创业板指下跌约11%。

国盛证券指出,两市指数近期持续下行,周四再创本轮调整新低,且仍未有止跌迹象,因此技术上短期或将继续向下寻底,需耐心等待后市出现异动K线,比如搭配单针探底、大幅低开后高走的爆量大阳线等,才能确认指数企稳见底。总体而言,两市指数近期虽然持续走弱,但后市继续下行空间有限,如沪指在2957-3037是上一波反弹行情的确认点,具有极强的支撑力度,向下跌破的概率较小,同时创业板指数已经具备一定的见底形态,没有跟随沪深指数再创新低,周四的收盘点位依然处于5日线上方等,这些都是较为积极的信号。因此,当前外围市场环境虽然依然较差,叠加节前效应,指数能有当前表现已经是弱中带强,后市随着A股对外围市场脱敏,以及人民币不再继续大幅贬值,都将有利于A股出现一波强势反弹行情。

对于即将到来的10月行情,东北证券表示,经济弱修复和盈利探底下A股10月将探底回升。(1)经济和企业盈利方面,疫情和天气影响减退,在保增长增量政策进一步出台和落实背景下经济弱修复延续;10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可能由下行到筑底,同时三季报增速也可能进一步下行,但底部已现。(2)外部冲击方面,10月海外紧缩仍延续,对人民币汇率、外资流出和核心资产估值的压力仍较大;俄乌冲突及中美关系等地缘风险的压制仍较强。(3)流动性方面,海外紧缩仍是大概率,但国内在经济增长压力下仍将维持相对宽松。

短期建议开始布局食品饮料、TMT、社服、电力设备等方向。(1)复盘历史,首先,日历效应角度,历年10月份银行、消费相对占优,但当期景气度最高的行业表现仍最强;其次,延续效应角度,行业景气是行情延续或反转的主要因素;最后,海外影响角度,国庆期间美股行业表现对A股10月的行业表现指示作用不明显,但外资偏好的行业10月有明显超额收益。(2)短期建议布局:其一,景气改善的消费如食品饮料、社服等以及TMT中的电子(半导体和消费电子)、计算机(国产化和云计算)、传媒(游戏和元宇宙)等;其二,超跌但景气持续较高的电力设备、有色金属等;其三,G端需求相关的建筑建材、军工、汽车、家电等;其四,日历效应和外资偏好的银行、家电、食品饮料、电力设备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创业板指 锂电 沪指 A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