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科技提高周期穿越能力 光伏及半导体业绩延续高增长

TCL科技提高周期穿越能力 光伏及半导体业绩延续高增长
2022年10月07日 11:34 财联社

9月29日晚间,TCL科技(000100.SZ)发布的前三季度经营情况显示,公司三季度盈利环比改善,预计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47亿元-1267亿元,净利润19亿元-20亿元。

展望未来,多家市场调研机构认为目前大尺寸面板行情已见底,预计Q4回暖,面板行业将迎来新一轮上行;受益于“双碳”政策,新能源光伏仍有巨大增长空间;此外,半导体材料国产替代前景可观。半导体显示、新能源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两大核心产业协同发展,助力TCL科技稳健穿越周期。

面板价格止跌回升将至

自去年三季度开始,面板行业进入下行周期,大尺寸面板均价“跌跌不休”。经历一年多的低迷形势,显示板块业绩已呈周期底部。

近期,大陆面板企业主动调整稼动率,去库存效果显著。根据Omdia预测,大陆面板厂商3Q22大尺寸LCD面板产量将比出货量低7%,面板厂商的大尺寸LCD面板月度累计库存预计将在3Q22一直呈现下降趋势。

此外,发力换机频率更高、附加值更高的高端显示产线也是TCL华星对冲行业下行的方式之一。据悉,TCL华星通过t3、t5、t9产线,布局了笔电、平板与车载等中尺寸产品。

目前,TCL华星在中小尺寸显示领域已颇具优势。其中LTPS笔电出货量全球第二,LTPS平板出货量全球第一;电竞显示器全球第一,份额仍在持续提升;车载屏增幅超200%,且与国内外头部客户均有深入合作。

随着三星全面退出LCD显示业务,并将其在美国与LCD相关的专利转让给TCL华星,TCL华星在面板行业的头部地位愈加稳固。显示市场格局正从2019年的多家面板厂商分庭抗礼局面,加速朝着TCL华星和京东方占据双龙头的终局阶段演化。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北美的TV市场需求出现拐点,7、8月份同比上涨。据奥维睿沃统计,在经历618大促后国内7月电视销量同比仍增长11.7%,8月前四周全渠道监测销量增长2%,8月中国TOP8品牌内销出货量同比增长7%。

基于对近期市场的观察及传统消费电子旺季的预测,多家市场调研机构亦表示面板行业即将止跌。群智咨询分析称,主力品牌库存继续下降及面板厂扩大减产幅度两个因素对市场供需逐渐形成了支撑力。并预计四季度大尺寸各应用的面板价格将分阶段止跌企稳。

此外,群智咨询预测2022年全球LTPS LCD车载显示面板出货量约3510万片,渗透率提升到约19.6%。Omdia预测AR、VR和MR等近眼显示面板,今年出货量将达到1810万片,年同比增长57%。

完善新能源光伏和半导体材料产业链布局

根据TCL中环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报告期内预计盈利49.3亿元-50.7亿元,同比增长78.53%-83.60%。随着“双碳”目标成为全球共识,新能源光伏需求激增,硅片供不应求。TCL中环加快先进产能建设,宁夏六期项目投产顺利,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受益于技术进步与产能提升,宁夏六期未来总产能预计能够超预期达到65-70GW。G12战略产品市场优势显著,在供应链波动下提升整体盈利能力。

在先进产能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公司提前锁定高纯石英砂等上游资源,以保障供应链安全和稳定。此外,TCL科技与合作伙伴实施约10万吨颗粒硅项目,有利于实现产业链战略协同降本,强化供应链稳定性。

在半导体产业,国产替代前景可观。TCL中环把握半导体材料业务发展机遇,中环领先天津半导体基地已在9月投产,达产后将形成8英寸及以下抛光片135万片/月的产能规模。与此同时,TCL科技与合作伙伴实施1万吨电子级多晶硅项目,进军半导体材料上游原材料环节。

可以预见,随着面板回暖,TCL科技显示业务将率先重拾增势,贡献重要利润;新能源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业务新产线不断放量,形成新的增长引擎。穿越面板周期与加注新能源光伏及半导体材料同时进行的TCL科技,未来将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