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末我国外储规模为30290亿美元 规模总体稳定基础牢固

9月末我国外储规模为30290亿美元 规模总体稳定基础牢固
2022年10月07日 12:08 中国证券网

转自: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范子萌)国家外汇管理局10月7日发布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290亿美元,较8月末下降259亿美元,降幅为0.85%。

  9月外汇储备规模小幅回落,受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因素综合影响。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国际金融市场上,受主要国家货币及财政政策、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进一步上涨,全球金融资产价格大幅下跌。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小幅下降。

  从汇率因素来看,9月,美元汇率指数上涨3.1%至112.1;非美元货币中,欧元下跌2.5%,英镑下跌3.9%,日元下跌4.0%。

  资产价格方面,9月,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下跌3.2%;标普500股票指数下跌9.3%,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下跌5.7%,日经225指数下跌7.7%。

  当前,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已连续十七年稳居世界第一,为稳定市场信心、服务实体经济贡献了力量。国家外汇管理局外汇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表示,9月,全球债市、股市均呈现大幅下跌,但我国外汇储备波动幅度明显小于相关资产降幅,这也是我国外汇储备积极经营管理的结果。

  丁志杰认为,虽然后续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变化仍取决于全球金融市场表现,但国际收支平衡的内在基础依然稳固,是支撑外汇储备保持基本稳定的重要力量。“在内部基本面支撑下,我国国际收支有望延续基本平衡格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也提及,随着金融市场开放稳步推进,跨境投融资渠道不断拓宽,国际收支调节机制逐步完善,我国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外汇局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我国经常账户顺差1664亿美元,同比增长43%,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比值为1.9%,仍处于合理均衡水平。与此同时,上半年,直接投资顺差740亿美元,与经常账户形成的基础性国际收支顺差合计2404亿美元,同比增长3%,处于历史同期较高水平,有效发挥平衡跨境资金流动、稳定外汇市场的基本盘作用。

  以稳健的基本面为坚实支撑,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仍将保持总体稳定。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目前,随着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效果显现,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通胀水平温和可控,国际收支状况良好,特别是,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等国际收支基础性项目保持较高顺差,有利于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

  王春英表示,当前外部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全球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但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态势,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总体稳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