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交行2022年三季度业绩说明会: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季度业绩实现稳健增长

直击交行2022年三季度业绩说明会: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季度业绩实现稳健增长
2022年11月28日 21:43 全景网

  11月28日,交通银行(601328)2022年三季度业绩说明会在全景路演举行。交通银行副行长郭莽、交通银行同业与市场业务板块业务总监涂宏、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林骅以及交行相关主要业务部门、机构和子公司的负责人出席本次活动,并与分析师、投资者开展高效的互动交流。

  积极应对复杂经营环境 整体业绩稳中有进

  三季报显示,2022年三季度,面对外部复杂的经营环境,交通银行整体业绩实现稳健增长,第三季度净营业收入666.69亿元,同比增长0.9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8.43亿元,同比增长6.72%。前三季度公司净营业收入2100.76亿元,同比增长5.05%;归母净利润678.83亿元,同比增长5.47%。

  交通银行表示,前三个季度公司主动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这三项任务。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经营业绩保持巩固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态势。

  2022年前三季度,交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280.27亿元,同比增加87.83亿元,增幅7.37%;在净经营收入中的占比60.86%,同比上升1.3个百分点。利息净收入提升主要源自生息资产规模增长带来的贡献。

  报告期末,交行不良贷款余额1,019.6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1.65亿元,增幅5.34%;不良贷款率1.41%,较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81.54%,较上年末上升15.04个百分点;拨备率2.57%,较上年末上升0.11个百分点。

  继续发挥上海主场优势 长三角地区信贷需求恢复较好

  发挥长三角区位优势,聚焦“上海主场”建设,是交通银行“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之一。2022年,交行继续发挥上海主场优势,推动业务创新突破。

  交通银行董秘顾生表示,今年二季度上海受疫情的影响比较严重,随着疫情的结束,上海以及长三角地区的整体贷款投放以及信贷的需求有比较好的恢复。

  报告期末,长三角区域存款余额2.12万亿,较上年末增13.03%,贷款余额1.99万亿,较上年末增11.98%,增幅均高于集团的整体增幅。

  具体来看,疫情期间,上海市分行累计向203家抗疫物资保供相关物流运输企业发放贷款164亿元,向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共计4880家企业发放贷款939亿元。

  此外,交通银行在上海地区先行先试,形成经验样板并加速扶持推广。具体来看,在服务重点领域发展上,长三角区域科创金融客户数较年初增长68.31%,贷款余额增66.12%,报告期内,产业链金融业务量同比增长40.96%。在打造政企金融融合优势上,持续推进跨省通办大数据一键式,报告期内,在五大行中率先实现三省一市政务事项互联互通,在13个城市上线惠民就医项目,在14个城市落地抵押登记直连模式。

  对于未来发展的展望,交通银行表示,公司将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聚焦主责主业,围绕支持服务实体经济,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彰显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做出更大贡献,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推动金融供给质效提升,推动金融供给总量增长,结构优化,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支持,精准服务对接普惠金融、先进制造业、绿色金融、科技创新等新领域、新赛道,有效把握政策新机遇。

  二是加快推进战略落地见效,打造上海主场优势,全面融入区域经济发展,以点带面助力构建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布局,持续擦亮绿色金融底色,锻造四大业务特色,持续优化业务结构。

  三是提速数字化新交行建设,强化数字化思维,敏捷响应客户需求和流程读点,聚焦零售信贷B2B支付等重点领域,加快企业级系统建设,加快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夯实数字化转型智力支持。

  四是打赢资产质量攻坚战,持续深化风险授信管理改革,做好重点领域风险滚动排查,确保资产质量整体稳定,多渠道创新不良资产处置手段,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尽最大努力达成新增不良额小于处置额的结果。

  五是持续做强价值创造能力,增强多元化金融产品设计和交付能力,主动创造并引领客户差异化经营需求,实现内生增长曲线持续跃迁。(全景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