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光储一体化,深圳能源拟投建200万千瓦项目

加码光储一体化,深圳能源拟投建200万千瓦项目
2022年11月28日 21:48 财经网

11月28日,深圳能源公告称,拟投资建设新疆疏勒县200万千瓦光储一体化项目。其中,一期工程(50万千瓦)投资33.5亿元。

深圳能源表示,疏勒县项目属于公司首个集中式、规模化的百万千瓦新能源基地项目,投资建设本项目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清洁能源装机比重,助力公司后续在当地清洁能源项目的布局建设。

公告显示,该项目总共分三期。其中,一期项目资金,6.73亿元来源自有资金,其余投资款拟通过融资解决。

财经网以投资者身份联系到深圳能源,对方表示,三期总投资不便透露,投资收益属于商业机密,也不便透露。

据了解,所谓的光储一体化即是将光伏发的电及时进行储存,以来避免和减少弃光比例。当前国内大多数省市,配置储能已经成为光伏电站并网的前提条件。

招商证券研报中也指出,不附加储能的情况下,电网的风光消纳阈值在15%上下,当风光渗透率由20%向上提升将会造成系统净负荷的波动幅度、剧烈程度陡增。电网稳定性造成的消纳能力弱化是新能源消纳的潜在制约因素,大规模储能配置成为新能源发电渗透率进一步提升的必然选择。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于去年印发的《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首次提出装机规模目标:“十四五”期间,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30GW以上。据国家能源局,2021年底新型储能累计装机超过4GW,十四五目标装机接近当前新型储能装机规模的8倍。

机构人士亦指出,按国际能源署预测,中国热发电到2030年/2040年/2050年装机量分别为29GW/88GW/118GW,据此判断光热发电万亿级市场才刚刚拉开帷幕。展望未来,具备光储一体化优势的光热发电潜力巨大,符合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要求,有望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深圳能源所从事的主要业务是各种常规能源和新能源的开发、生产、购销,以及城市固体废物处理、废水处理和城市燃气供应等。具体划分为清洁电力、生态环保、综合燃气、能源国际四大板块。

2022年上半年,深圳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62.84亿元,同比上升了18.81%,虽受煤价大幅上行影响,中期燃煤发电毛利率仍为负,但与2021年底相比有明显改善。

近年,深圳能源锚定定绿色低碳发展路线,持续加大风电、光伏等能源项目开发。2022年上半年,新能源新增核准备案项目合计168.9MW。公司实现风电收入17.02亿元,同比增长44.41%,贡献毛利10.95亿元,风电业务毛利率64.30%。

川财证券认为,第四季度是传统能源旺季,天气逐渐转凉,供热及电力需求将保持旺盛。火电行业盈利有望持续改善。此外,风光大基地项目稳步推进,第三批基地项目也正在组织谋划,未来新能源发电建设仍有增量空间。

川财证券预测,公司2022-2024年,可实现营业收入356亿元、424.49亿元和506.55亿元,归母净利润26.06亿元、33.98亿元和45.26亿元。PE约为12倍、9倍和7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圳能源 一体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9 长盈通 688143 35.67
  • 11-29 欧普泰 836414 24.98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