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众思壮预收证监会罚单 专网通信骗局“惊天”面纱正被揭开

合众思壮预收证监会罚单 专网通信骗局“惊天”面纱正被揭开
2022年11月30日 00:12 财富动力网

自2021年5月30日上海电气自曝专网通信业务87亿应收账款存在重大损失风险以来,陆续有10多家A股上市公司纷纷披露类似业务产生重大损失的风险。之后,不断有涉足隋田力专网通信业务的上市公司宣布被监管机关立案调查等,而合众思壮(002383)是所有涉隋田力骗局案中,第一个公布证监会调查结论的上市公司。

虚增利润总额超4.2亿元

隋田力是这场专网通信骗局的主角。2021年8月2日晚间,新三板挂牌公司海高通信(839211)的一则公告显示,隋田力已处于失联状态。“据了解,公司实际控制人隋田力目前涉及案件,正在被公安机关侦查之中。”

由于涉隋田力刑事案件尚未结案,两年多来,数家涉及专网通信业务被证监会调查的上市公司一直未有调查结论。而合众思壮是所有涉隋田力骗局案中,第一个公布证监会调查结论的上市公司。

2022年11月22日,合众思壮在《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告中,公布了证监会查实的合众思壮涉嫌违法事实,其中包括通过虚构专网通信业务虚增收入、成本和利润。

证监会认定合众思壮将与隋田力共同投资的联营企业北斗导航作为专网通信业务运营平台,以开展专网通信业务为名,与隋田力实际控制的江苏星地通通信科技有限公司对接上下游合同签订、原材料采购、组织生产、货物验收交付等事宜,与隋田力指定企业开展自循环业务。专网通信业务对合众思壮而言没有业务实质,但合众思壮却将其披露为通导一体化业务,以虚增2017至2020年收入金额约9.39亿元,虚增成本金额约5.12亿元,虚增利润总额约4.27亿元。

这些投资者可加入索赔

就合众思壮的股票投资者而言,有权针对其财务造假的虚假陈述行为提起索赔诉讼。北京时择律师事务所臧小丽律师认为,有望获赔的投资者范围是2018年3月28日至2022年5月10日买入合众思壮股票,且在2022年5月11日或之后卖出的受损者。(可索赔范围以法院生效判决认定为准)符合前述条件,可通过“股票索赔律师来帮你”公众号办理索赔登记。

事实上,通过隋田力“专网通信”业务虚增营业收入,只是合众思壮财务造假的三项业务之一。证监会认定,2017年至2020年涉嫌累计虚增收入15.81亿元,虚增利润总额5.21亿元。其中,专网通信业务虚增收入金额约9.39亿元,虚增利润总额约4.27亿元。

除了专网通信业务之外,合众思壮还至少在雷达相关业务和技术服务业务上,也进行了虚构。如雷达相关业务,合众思壮以开展雷达、服务器等相关产品贸易的名义,虚构生产业务流程,虚构软件加载模块向虞某实际控制的公司采购后再销售给虞某指定或安排的通道公司,通道公司经过多道流转后又回到虞某控制的公司,形成空转循环贸易业务。对这种没有实物交付,缺乏业务实质的业务,合众思壮却将其披露为军工集成产品业务,虚增2017至2019年收入金额6.09亿元,虚增利润总额6057.67万元。

臧律师表示,在合众思壮之后,其余涉“专网通信”虚假贸易业务的上市公司,预计监管机关的调查结论也会陆续出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