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标资产缘何遇冷

转自:上海证券报

  郭晨凯 制图  郭晨凯 制图

  理财公司存续产品配置的非标资产平均占比不到10%,部分银行理财资金配置比重不足2%

  一度成为商业银行理财资金配置的主流资产——非标资产,如今遇冷。

  上海证券报记者近期从业内获悉,理财公司存续产品配置的非标资产平均占比不到10%,部分银行理财资金配置比重不足2%,均远低于2018年落地的资管新规限额要求。

  非标资产配置,一直是银行理财产品的差异化优势之一。理论上,非标资产估值适用摊余成本法,估值较为稳定,对于追求稳定收益的银行理财资金而言,配置非标资产可以平滑净值波动,甚至增厚收益。在监管明确非标投资规定之后,非标资产为何被行业冷落?

  持续大幅低于限额红线

  “没想到整体占比这么低。”一家城商行资管部投资经理有些意外地向记者说道。

  一家股份行理财公司人士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理财公司存续产品投资的非标资产占比不到10%。

  “我们更低,配置的占比已不足2%。年初投资了一些非标资产,但都是券商收益凭证,底层挂钩的都是‘中证500’这样的指数。”另一家城商行资管部门总助说,这些都不是传统的非标资产,传统非标资产今年“一概不碰”。

  非标资产,是指除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之外的债权类资产。传统意义上的非标资产,主要是地产、城投、股票质押、信托贷款等债权融资,其中绝大部分本质上是信贷资产。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下称“理财中心”)发布的报告有更直观的数据。2018年至2021年,理财资金配置非标资产的占比分别为17.23%、15.63%、10.89%、8.40%。截至今年6月末,理财产品投资资产合计31.81万亿元,其中非标资产占比为7.14%,较去年同期减少5.94个百分点。

  根据资管新规要求,理财公司在任何时点配置的非标资产不超过其管理的全部资产管理计划净资产的35%。而对商业银行的配置比例还有额外限制,即不得超过本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对比监管要求看,理财资金配置的非标资产占比,已持续大幅低于红线35%。

  三重因素导致占比下降

  理财资金持有的非标资产规模占比大幅下降,首要影响因素是监管。

  商业银行理财资金投资的非标资产属于表外资产。表外的非标资产,不占用银行风险资本,也不计提风险拨备等,相当于脱离资本充足率约束来扩张业务,隐藏巨大的信用违约风险。

  资管新规重点规范了理财公司及银行理财资金非标资产投资,提出35%的限额管理要求及期限匹配要求,并设定风险系数。这意味着理财资金配置非标资产规模受控,要消耗资本金。

  投资非标资产受限后,当时不少银行理财转投处于模糊地带的“非非标”,即理财直接融资工具、信贷资产流转和收益权转让相关产品等,并对这类产品能划定为标准化资产抱有较大期待。然而,“非非标”资产最终仍被认定为非标资产。

  种种约束下,银行不得不快速压降非标资产类产品。

  理财资金配置的非标资产占比近乎“腰斩”,还有理财业务本身的因素。

  一家合资理财公司投资经理表示:一是资管新规严禁理财产品期限错配,而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短期化特征仍然明显,非标资产期限都较长,与产品期限很难匹配;二是投资风险偏好收紧,适配可选的资产很少。

  据中金公司统计,截至今年6月23日,6个月以下期限理财产品占比最多,约63%。而非标资产主流期限一般都是1至2年。根据资管新规要求,产品期限一定要覆盖资产的期限,大部分无法匹配。

  还有一大影响因素是,理财产品规模仍在持续增长,而非标资产规模一直压降,相当于分母增大、分子变小,使得理财资金配置非标资产的规模占比快速下降。

  非标资产的配置价值

  各种因素推动下,银行理财配置的资产越来越集中在债券市场。根据理财中心报告,截至今年6月末,理财资金中接近七成配置债券资产,其中信用债占比接近50%。

  11月中旬,债券市场突现大幅波动,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出现下滑,超过2000只产品净值跌破1,理财公司面临一定赎回压力。这种背景下,非标资产的配置价值值得重新审视。

  实际上,对追求稳健收益的银行理财客户而言,非标资产有一定优势。这主要是因为,与债券这样的波动型资产相比,非标资产估值比较稳定,收益相对标准化资产较高。“非标资产没有市场利率波动风险,融资客户来源于母行。在没有违约风险的情况下,如果利率也不错,对理财资金来说,就属于比较好的资产。”前述城商行投资经理说。

  配置非标资产,对拉动理财产品收益率有多少贡献?据中金公司测算,在20%(对标固收+)与49%(对标混合类)的配置比例下,若产品目标业绩比较基准为4%,4.7%收益率的非标资产可使产品收益率分别提升0.18%、0.67%。

  在目前的宏观环境下,一些投资经理认为配置非标资产意义不大。前述城商行资管部投资经理说,虽然短期内产品抗不住市场波动,但是又没法投非标资产。长期限产品虽然可以投资非标资产,但没有必要为了熨平市场波动去投资非标资产,好的非标资产太稀缺。

  即便前段时间债市大跌,产品面临赎回压力,前述城商行资管部门总助表示,这种情况下,该行只会考虑债券本身策略,暂时不会考虑配置非标资产。“债市虽然波动,但市场风险可以自我修复;非标资产一旦出了信用问题,就是颗粒无收,投后管理压力太大。”

  不过,非标资产如消费信贷类资产证券化(ABS)产品,今年还是得到一些理财资金的青睐。一位消费金融公司人士称,公司今年发行的ABS产品得到理财公司抢配。“现在市场上好的非标资产很少,消费金融ABS底层资产分散,期限也刚好和理财产品匹配,因此较受欢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产 理财 收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