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器产业持续承压,车规级业务成新增长点

存储器产业持续承压,车规级业务成新增长点
2022年11月30日 21:47 21世纪经济报道

被各种商家营销套路侵害权益?买到的商品出故障投诉无门? 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帮您解决消费难题【消费遇纠纷,就上黑猫投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骆轶琪 广州报道

  在宏观环境不确定性依然存在的背景下,处在上游的半导体行业,尤其是被视为“风向标”的存储器行业发展备受关注。

  近期披露的三季度财报显示,主要存储器原厂的销售规模都出现环比进一步下滑,因此部分厂商决定放缓对2024年的先进制程资本开支。

  这在国内头部存储器产业相关上市公司财报也可见一斑。兆易创新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6.0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34.5%。不过年初至今的三个季度整体来看,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上涨6.94%,归母净利润上涨26.92%。

  江波龙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滑27.4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160.13%。从年初至今来看,营收和净利润同比也呈下滑趋势。

  在这其中,汽车相关业务是其中相对具备一定抵御风险能力的部分,国内相关厂商都在积极布局和扩展;企业级业务则逐渐显现出一定压力。

  调研机构Gartner也指出,在2022年剩余时间里,内存市场将见证需求疲软、库存膨胀以及客户要求大幅降低价格的压力。因此内存市场将在2022年保持平稳,预计2023年收入将下降16.2%。

  三季度业绩承压

  在全球经济形势不稳定性较高的背景下,存储器头部公司的业绩整体呈现出承压态势。

  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研究统计,2022年第三季DRAM产业营收181.9亿美元,环比下降28.9%,是自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次高的衰退幅度。消费性电子需求持续萎缩,合约价跌幅不仅扩大至10%-15%。而此前出货相对稳定的服务器市场DRAM,客户端也开始进行库存调节,拉货动能较第二季明显下滑。

(第三季度全球DRAM头部厂商业绩表现,图源:集邦咨询)(第三季度全球DRAM头部厂商业绩表现,图源:集邦咨询)

  营收方面,三大原厂三星(Samsung)、SK海力士(SK Hynix)、美光(Micron)营收均低于第二季度。集邦咨询表示,三大原厂的营业利润率仍位于相对高水位,但市场预期2022年的库存去化至少要持续到2023上半年,获利空间仍会持续被压缩。

  产能规划方面,三星和SK海力士都将放缓对先进制程的推进速度,美光对于2023年的产出增长预估是三家原厂中最保守的,且不排除在获利快速萎缩后会出现更明确的减产行动。

  NAND Flash市场呈现类似趋势。集邦咨询指出,三季度无论在消费电子或服务器领域出货均低于预期,导致第三季NAND Flash价格跌幅扩大至18.3%。

(第三季度全球NAND Flash头部厂商业绩表现,图源:集邦咨询)(第三季度全球NAND Flash头部厂商业绩表现,图源:集邦咨询)

  同时,由于总体经济持续看弱,个人及企业支出转向保守,企业采购动能也因此熄火,从而使库存压力蔓延至原厂,连带销货压力遽增。

  不过Gartner副总裁Richard Gordon认为,“虽然宏观经济环境的恶化将削弱消费需求,但我们预计企业投资带来的半导体消费相对较好。因此,工业、电信基础设施和数据中心等市场在短期内受消费者信心和支出的影响较小。”

  发力车规级市场

  相对具备稳定成长性的主要来自相对高门槛的车规级市场。华泰证券指出,当前需求放缓已从消费级市场蔓延至工控等市场,但汽车市场需求仍相对紧俏。

  根据美光(Micron)合并DRAM业务观察,其各终端应用中仅车用营收创高,其余应用领域如数据中心、工控物联网等NAND Flash产品营收均有下跌。

  国内厂商已经积极进行相关投入,并取得一定成效。

  在近日举行的投资者交流活动期间,兆易创新相关负责人士表示,公司旗下NOR Flash、SLC NAND Flash及MCU产品线均有车规产品。“目前汽车和工业方向正在成为公司NOR Flash增长最快的应用领域,车规NOR Flash在行业头部客户业务收入高速增长。MCU车规产品进展顺利,自今年6月就已开始在客户端送样导入,依托现有的客户基础已快速进入汽车前装领域,与业界多家领先的Tier 1供应商和整车厂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据介绍,今年9月该公司发布的车规产品,目前进展顺利,已经有不少客户在做design in,一些本土品牌的车厂已经在出货。

  在目前时点,兆易创新密切关注整个市场供需状况。目前消费类市场去库存效果明显,可以看到有见底的迹象。工业市场受宏观经济影响,现在仍处于去库存阶段,但工业市场里还是有一些细分市场,如新能源市场需求仍非常旺盛。整体看工业市场的波动相对于消费市场的波动会更稳健一些。

  江波龙相关负责人士则表示,“2022年前三季度,受宏观环境以及消费电子市场下滑等因素影响,公司业绩承压。在消费电子产品中,嵌入式存储的使用相对更广泛。公司车规工规,以及企业级存储器的相关业务正在有序开展当中。”

  据介绍,该公司存储器广泛应用于智能终端、物联网、安防监控、工业控制、汽车电子以及个人移动存储等领域。车规级存储器进入了部分汽车行业客户的供应链体系,如奇瑞汽车、长安汽车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