哔哩哔哩第三季度经调整净亏损额同比扩大

哔哩哔哩第三季度经调整净亏损额同比扩大
2022年11月30日 08:05 中国网

转自:中国证券报

  哔哩哔哩11月29日晚披露第三季度财报。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净营业额总额58亿元,同比增长11%。月活用户数增长到近3.33亿,距离公司2023年底前完成4亿月活用户数目标更近一步。展望第四季度,公司预计净营业额将达到60亿元至62亿元。

  从盈利状况看,哔哩哔哩第三季度经调整净亏损18亿元,而去年同期经调整净亏损为1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哔哩哔哩高管表示,公司中期目标是2024年实现经调整净利润盈亏平衡。

  用户增长尚可

  用户增长方面,哔哩哔哩的日活用户和月活用户分别达到9030万、近3.33亿,均同比增长25%。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达到96分钟的历史新高。

  分业务来看,移动游戏营业额为15亿元,同比增长6%。另外,《宝石研物语:伊恩之石》于10月13日公测,《暖雪》已获移动端版号,有望于年内上线。中金公司认为,伴随新游戏供给增长,哔哩哔哩的游戏业务有望恢复良好增长。

  增值服务营业额为22亿元,同比增长16%。公司加强商业化能力建设,且大会员、直播服务及其他增值服务的付费用户数量均有增长。广告营业额为14亿元,同比增长16%。公司品牌在中国线上广告市场得到进一步认可,广告效率有所提高。

  不过,电商业务尽显疲态。哔哩哔哩第三季度电商及其他营业额为7.58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3%。梳理财报发现,哔哩哔哩电商及其他营业额在今年前两个季度均为6亿元。

  推进降本增效

  今年以来,机构对于互联网公司的估值锚发生变化,从紧盯用户增长,转变为更加注重盈利的确定性。

  在此背景下,众多互联网公司纷纷披露盈亏平衡时间表。在今年3月的财报电话会上,哔哩哔哩首席财务官樊欣表示,有信心在保持用户健康增长的前提下,通过提升月活用户的变现率和控制运营费用,2022年非公认会计准则下运营亏损率收窄,中期目标于2024年实现盈亏平衡。

  不过,在2021年第三季度以来,哔哩哔哩亏损额居高不下。2021年第三季度至2022年第三季度,期间五个季度的经调整净亏损分别为16亿元、16.6亿元、16.55亿元、19.68亿元、18亿元。今年第三季度经调整净亏损额同比扩大。

  为维持社区活跃度,哔哩哔哩不断扩大对视频创作者的激励和版权采买,这是亏损的重要因素。财报显示,哔哩哔哩第三季度的营业成本为47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13%。公司称,此项增长主要由于收入分成成本及内容成本增长所致。收入分成成本(营业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为24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11%。

  樊欣表示,通过提高运营效率及控制开支,公司的毛利率和亏损均实现了环比改善。接下来,公司将继续实施严格的成本控制措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哔哩哔哩 财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