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15个出国经贸展览项目试点获审批

首批15个出国经贸展览项目试点获审批
2022年11月30日 08:17 中国经济网

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

  首批15个出国经贸展览项目试点获审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2年11月30日   第 03 版)

  本报北京11月29日电 (记者李婕)为帮助企业抢抓订单、开拓市场,促进外贸保稳提质,中国贸促会正积极推进重点国家、重点行业、重点展会的出国参展办展项目试点审批工作。这是记者从中国贸促会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11月初,中国贸促会发布《关于做好出国经贸展览首批试点审批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中国贸促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国际商会秘书长孙晓在会上介绍,目前,已完成首批2022年11月至2023年2月期间的15个出国经贸展览项目试点审批,包括13个参展项目和2个自办展项目,分布在德国、美国、阿联酋等8个国家,涉及纺织、汽配、体育用品、电子、消费品等领域,组展规模最小的约100平方米,最大的达1万平方米。

  “中国贸促会将根据首批试点项目实施情况和企业意见建议,适时启动后续项目的征集、遴选和审批工作。”孙晓说。

  1-10月,全国贸促系统累计签发原产地证书、使用货物暂准进口单证册(ATA单证册)、商事证明书等各类证书441.11万份,较上年同比增长4.56%。其中,全国贸促系统非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共计2942.85亿美元,同比增长17.74%;签证份数共计284.14万份,同比增长5.03%。全国贸促系统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金额共计505.69亿美元,同比增长32.79%;签证份数共计111.97万份,同比增长25.94%。

  原产地证书是出口国特定机构出具的出口货物为该国家(或地区)原产的证明文件,其签发情况也被视为对外贸易的晴雨表。

  从签证金额排名看,排名前五的贸易协定为中国-韩国、中国-东盟、中国-澳大利亚、RCEP和亚太贸易协定,合计占签证总金额的90.50%。其中,RCEP证书签证金额共计56.55亿美元,签证份数共计12.56万份。从区域分布看,江苏、浙江、广东、山东、四川等省份排名靠前,合计占优惠原产地签证总金额的70.23%。

  “今年前10个月,我国外贸总体稳中有进,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进口总额均为历史同期新高。”孙晓同时指出,在当前国际背景下,我国外贸企业面临外需走弱、成本上升、风险加大等多重挑战,订单不足的问题尤为突出,进入四季度,外贸进出口进一步承压。

  据介绍,中国贸促会将全力以赴做好稳外贸各项工作。一是帮助企业抢订单拓市场。做好今年底和明年初的出国参展工作,指导组展单位做好试点出国团组工作。二是优化贸易投资促进服务。持续开展RCEP等自贸协定宣传推广和培训,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各类自贸协定政策。不断提升原产地证书和ATA单证册签证便利化水平,提高商事认证服务质量,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三是帮助企业防范风险挑战。加强国际经贸仲裁、商事调解、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服务,维护企业权益。加强企业合规培训,扩大企业国际化经营风险排查覆盖面。

(责任编辑:欧云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