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微升至49.4,企业乐观度3个月以来最高

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微升至49.4,企业乐观度3个月以来最高
2022年12月01日 17:08 观察者网

12月1日,财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受部分地区疫情反弹及相关防疫措施收紧等因素影响,11月中国制造业景气连续第四个月收缩,但降幅略有收窄。

数据显示,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49.4,高于10月0.2个百分点,仍低于荣枯线,延续8月以来的收缩态势,但当月收缩率为8月来最小,且要高于预期。

全球经济指标(Trading Economics)网站显示,国外经济学家普遍预测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值介于48.4和48.9之间。市场之前预期,11月财新制造业PMI将由10月的49.2持续下滑。

值得关注的是,财新中国制造业PMI走势与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并不一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制造业PMI录得48.0,下降1.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下行,已降至2022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

财新制造业PMI走势财新制造业PMI走势

财新报告表示,截至11月,中国制造业产出已连续3个月下降,虽降幅较10月份加剧,但整体仍算温和。

国内疫情多点爆发,加上由此导致的运输困难,也使外需受挫,连续4个月下滑。新订单进一步收缩,但收缩率轻微,已放缓至4个月来最弱。

受访企业反映,全球经济走弱,导致出口销售减少,只不过减负较上月相对轻微。

新出口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

此外,需求和疫情也对就业造成了影响,就业指数为2020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不过,积压工作量稳定,产能压力因销售疲软而有所缓解。

就业指数就业指数

调查显示,制造商采购量因生产需求减少而重现下降。投入品库存因此轻微下降,成品库也略见减少。

企业反映,金属和石油等部分原材料在11月有涨价。另一方面,为保持竞争力,制造商当月下调了许多产品的销售价格,但降幅较为轻微,为7个月来最小。

值得注意的是,11月30日公布的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指数却从10月的49.2下滑至48.0,比此前预测的49.0要低。从分项指数看,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中,除了产成品库存指数在收缩区间微升,其余指数均呈下行态势,且处于收缩区间,其中企业生产经营预期指数2020年3月以来首次降至收缩区间。

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中,生产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就业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在收缩区间下降,产成品库存指数降至收缩区间,显示疫情对制造业生产、出口、就业和供应链影响加剧,但新订单指数、出厂价格指数在收缩区间上升,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在扩张区间攀升,企业生产经营预期指数在扩张区间升至三个月新高。

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指数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指数

在11月之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制造业PMI指数已经连续3个月不低于财新的制造业PMI指数。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官方PMI主要是对全国范围内的国有企业进行抽样调查,而财新PMI调查侧重于沿海地区的中小企业,但这种观点并没有得到官方的确认。

展望未来一年,财新调查的企业普遍预期增产,并且乐观度为3个月来最高。这些企业大多相信,生产运营会随疫情消退而恢复正常,客户需求将随之反弹。

在10月企业家信心增强的基础上,11月制造业生产经营预期指数继续回升,但仍低于长期均值。预期增产的企业表示,随着疫情消退,产能和客户需求会逐步恢复;另外,新产品发布和新市场拓展也是支撑预期回暖的因素。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市场对于促就业、稳内需政策的要求格外迫切”,他认为,“政策层面应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配合,着力扩大内需,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PMI 制造业PMI 国家统计局 疫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