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飞激光 提升市占率并非易事

逸飞激光 提升市占率并非易事
2022年12月02日 00:17 金融投资报

■ 本报记者 林珂

  12月2日,武汉逸飞激光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逸飞激光)将迎来上会一刻。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以及储能市场的快速发展,2019年还在亏损的逸飞激光业绩呈现爆发性增长。而在充分竞争的市场中,要和行业龙头争抢市场份额并非易事。虽然逸飞激光自述掌握核心科技,并且产品在多个指标上优于同行,但市占率仍在下滑。

市占率不增反降

  逸飞激光在招股书中表示,相比先导智能、思客琦、大族激光先惠技术等企业,目前公司经营规模相对较小,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但公司掌握了模组/PACK 装配相关的核心技术,公司模组/PACK 自动装配线在良品率、定位精度和设备故障率等方面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产线效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不存在显著差异,整体技术处于行业先进水平。目前,公司锂电池模组/PACK设备在手订单充足,随着发行人经营规模增加,公司市场份额有望提升。

  从披露的逸飞激光与行业主要竞争对手的模组/PACK设备市场占有率来看,2021年先导智能市占率达到了28.75%,大族激光、先惠技术则分别为 7.5%、6.25%,逸飞激光 2019年-2021 年市占率分别为 1.02%、1.4%、0.95%。由此可见,公司市占率在2020年短暂上升后便快速回落,2021年市占率还不及2019年水平。

  逸飞激光掌握了模组/PACK装配相关的核心技术,公司模组/PACK自动装配线在良品率、定位精度和设备故障率等方面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但市占率为何呈现快速下滑态势?此外,公司表示锂电池模组/ PACK设备在手订单充足,随着发行人经营规模增加,公司市场份额有望提升。但就目前情况来看,虽然2021年公司经营规模大幅增加,但市占率却仍在走低。

应收账款激增

  从2019年-2021年三个完整财年来看,逸飞激光应收账款(含合同资产) 的账面价值分别为8570.76万元、7176.23万元、17504.81万元。可以看到,公司营业收入持续快速增长,但2020年应收账款控制良好,在营收大幅增长背后应收账款还在减少。但进入2021年后,应收账款便开始激增,增幅高达144%,明显高于同年营业收入增速。同时,上述三年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1%、36%、44%,虽然整体占比有所下滑,但2021年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重新出现快速增长态势。由于公司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例偏高,如应收账款回款出现问题,将对公司业绩形成明显的负面冲击。

  对于逸飞激光的应收账款,市场还有一大质疑就是公司在市场激烈竞争背后,吸引客户的“优势”便是采用大比例赊账交易。

  就逸飞激光前五大客户来看,2021年,公司对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760万元,当年便产生637万元应收账款,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36%。此外,同样在2021年,公司对中山天贸电池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比重亦达到35%。有市场人士质疑指出,逸飞激光所述行业竞争十分激烈,特别是体量较小的公司更容易被行业龙头压制,而公司为了“留住”大客户,采取了大比例赊销方式。然而,赊销存在明显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增大了应收账款的风险。虽然对收入会有正面推动作用,但不健康的销售方式对公司长远来说并不是好事。

业绩增长或放缓

  2019年-2021年,逸飞激光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 11990.09 万元、19865.3万元、39666.23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490.28万元、1187.62万元、4219.34万元。可以看到,乘新能源汽车以及储能市场的快速发展东风,公司业绩在近几年呈现几何式增长态势。但随着业绩基数的大幅走高,未来增长放缓将是大概率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补助对逸飞激光提振作用有所加大。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722.42万元、644.52万元、676.97万元。虽然随着公司业绩的增长,政府补助占净利润比例明显下滑,但就2021年来看,当年政府补助仍占到净利润的16%。而就2022年来看,仅上半年政府补助便达到887.03万元,已远高于2021年全年水平,公司2022年政府补助的依赖恐将再度走高。逸飞激光也在招股书中表示,未来公司是否能收到政府补助以及收到政府补助的金额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公司存在因政府补助下降对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激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