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抗通胀进入新阶段 后续加息决策料面临诸多困难

欧洲央行抗通胀进入新阶段 后续加息决策料面临诸多困难
2022年12月02日 00:49 金融界

欧洲央行即将进入抗击通胀的新阶段,可能预示着货币政策决定将会更具争议性。

从本月开始,随着资产负债表的收缩计划逐步成形,加息的同时,还会伴随着额外的一层紧缩措施,而经济衰退的可能则令一切变得更加复杂。

由于未来每一次的加息行动,都将需要央行更加精准地判断其对经济和金融状况的影响,今年大举行动背后官员立场相对统一的状况可能难以在明年延续。

“12月会很难,而且不知道通胀什么时候会触顶,会多快走低,那之后的决策也不太可能变得更加容易,”瑞信经济学家Veronika Roharova表示。“随着利率接近中性水平,我们会看到欧洲央行内部出现更多的争议,而这是近期所没有过的。”

不论行长拉加德所带领的欧洲央行在12月15日采取怎样的加息行动,他们的决定几乎肯定会令利率来到不再刺激经济的水平。此外,还有最终应当加息到哪个水平的问题。

虽然利率仍将是最为重要的工具,但欧洲央行也要解决如何处理数万亿欧元债券持仓的问题,也就是量化紧缩。

这有可能是一项妥协性的决定,将囊括12月和后续加息幅度的考量。而除了美联储之外,欧洲央行的官员们在判断资产负债表缩减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方面,几乎没有其他可以借鉴的经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欧洲央行 加息 通胀 利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