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进入精细推进精准发力新阶段

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进入精细推进精准发力新阶段
2022年12月03日 01:30 同花顺财经

择远

  上市公司是我国资本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质量直接影响着市场功能的发挥。近日,上交所制定完成新一轮《推动提高沪市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和《中央企业综合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同时,深交所制定《落实<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5)>工作方案》。在笔者看来,这意味着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将进入精细推进、精准发力的新阶段。

  如何做到精细推进、精准发力,进一步夯实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笔者结合证监会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的表态和此次沪深交易所公布的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将其归纳为以下三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是“优化”。

  证监会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为推动上市公司整体质量迈上新的台阶,将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制度规则体系,提升自律监管规则的适应性、时效性和引领性。这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根本保障。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资本市场已初步建立一整套上市公司监管法规体系。如今,通过进一步优化、完善制度规则体系,提升规则“质量”,有助于进一步强化上市公司监管法规的体系性、规范性,全面提升监管法规的科学化水平,助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第二个关键词是“支持”。

  经过三十多年发展,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基本建成,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随着注册制改革推进,资本市场的包容性、适应性明显提升,在服务科技自立自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方面贡献着不可替代的力量。

  此次沪深交易所公布的行动计划(工作方案)亦有相关表态。可以预期,随着相关行动计划(工作方案)落地生效,资本市场在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方面的力度会进一步加大,进而促进科技、资本、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第三个关键词是“协作”。

  “众人拾柴火焰高”。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既需要监管部门发挥作用,比如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做到“应罚尽罚”;加强信息披露与股票交易联动监管,防范炒概念、蹭热点等行为。同时,也需要上市公司、中介机构、投资者、各地政府部门等共同努力,在提升规范运作水平、推进提质增效、处置突出风险等方面增强合力,共同推进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提质增效。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资产定价、风险缓释等功能的必然要求。从上一轮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所取得的成效来看,我国上市公司质量持续提升,结构面貌发生积极变化,各方共同推动的格局已经形成。

  展望未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将步入新阶段,有望在提升公司治理能力、规范发展等方面迎来新进展,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资本市场 上市公司 关键词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