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政策或将转向 贵金属后市怎么走?

美联储政策或将转向 贵金属后市怎么走?
2022年12月04日 08:38 市场资讯

  来源:期货日报

  非农数据超预期,美联储货币政策将出现转向?

  当地时间2日,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新增非农就业人口26.3万,且上修10月前值,显示美国就业市场非常强劲。另外薪资涨幅亦超预期,劳动参与率下降,显示出劳动力供应仍偏紧。劳动力市场供应偏紧下,新增非农在未来一段时间有望仍将保持韧性。在明显强于市场预期的非农数据发布后,大宗商品普遍承压,报告公布前曾涨超1%的国际原油转跌,黄金期货一度跌超1%后出现反弹。

  就业报告体现出,尽管美联储一再激进加息,劳动力市场供应紧张仍高烧不退,令市场更担心联储的货币紧缩将保持更久,即使将经济衰退,联储也会保持紧缩。有“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记者Nick Timiraos认为,报告不但让美联储稳处12月加息50个基点的正轨,还凸显了明年上半年政策利率会升至5%以上的风险。

  据方正中期期货宏观分析师史家亮介绍,美国11月非农数据表现强于预期,美联储加息放缓预期有所降温,美指美债短线拉升、贵金属回落。但是,美联储加息放缓节奏难改,美联储官员讲话更是增加了确定性,因此,短线波动的美指美债和贵金属再度回到加息放缓运行逻辑上。

  “美联储政策以通胀与就业为锚,但在当前阶段,就业数据更像是一个约束性指标,而不是决定指标,通胀才是美联储调节政策的主要目的。当前强劲的就业指标提供给美联储更多政策空间,但是通胀是否能够按预期回落才是决定美联储加息路径的关键。”金瑞期货贵金属分析师龚鸣表示,9、10月美国CPI和PCE、美国通胀指标已有见顶迹象,美联储政策将逐步步入加息斜率放缓阶段,市场普遍预期12月议息会议加息50个基点,加息幅度较11月有所放缓。因此,她表示,在当前阶段建议投资者更加关注通胀数据的回落情况,12月13号将公布美国10月CPI数据,建议重点关注。从本次非农数据来看,薪资水平持续上涨,通胀粘性可能超预期。

  在光大期货研究所贵金属资深分析师展大鹏看来,此次非农数据无疑超出市场预期,并且给金融市场走势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他进一步介绍说,首先,周三公布的美国11月ADP私营部门就业人数环比增加12.7万人,为2021年1月以来最小增幅,远低于预期值20万人及前值23.9万人;而周五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却显示11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6.3万人,修正后的前值为28.4万人,但优于预期值20万人,二者数据严重相左。其次,本次非农除了就业人数超预期外,关键的是平均时薪无论同环比均重新恢复增长,这表明通胀有抬头的预期。美联储此前公布的11月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因担忧过度紧缩引起经济衰退,美联储将最快于12月份加息放缓,周四凌晨鲍威尔的表态相当于确认12月加息将放缓。因此给市场的预期是美国经济数据和就业市场均将表现不佳,支持美联储货币政策出现转向。

  “很明显,近期公布的美经济数据,比如ISM制造业指数及Markit制造业PMI值均低于市场预期,但非农就业数据无疑超出市场预期,并再次给金融市场走势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展大鹏说。

  史家亮认为,尽管非农数据整体表现强于预期,对于美联储加息放缓预期形成降温影响,但是难改联储加息放缓趋势。他介绍说,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主席埃文斯表示,加息速度可能会放缓,当然联储这轮加息周期的利率峰值可能略高于之前预期;之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强调美联储在一段时间内将需要采取限制性政策,最快12月就会放缓加息步伐;利率峰值可能略高于9月的预期,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不想过度紧缩,不会马上降息,将在安全的水平停止缩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发表偏鸽派讲话,叠加通胀高位回落将会持续、经济衰退预期等,美联储加息放缓趋势难以改变,非农数据表现强于预期引发的市场波动再度回归正常,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回落,贵金属收窄涨幅,白银更是强势上涨至23美元/盎司上方。

  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史家亮表示,政策转向概率较大,12月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大;2023年上半年再度加息1到2次,终端利率或为5%,终端利率持续到2023年下半年,然后四季度将会视经济衰退程度降息。美元指数继续高位回落,乐观状态下经济差有利于美指止跌。

  在展大鹏看来,11月非农就业数据超预期,从就业数据和平均时薪恢复增长延伸到通胀预期,意味着通胀问题仍然十分严峻,美联储仍会选择加息,即使到最终利率也不会很快转向,这会使得市场当前极为乐观的情绪和风险偏好有所下降。他表示,这与周四凌晨鲍威尔偏鸽派的讲话并不矛盾,鲍威尔担心经济陷入衰退,但对通胀的问题比较清醒,仍会选择继续加息,但会放缓节奏,市场预期和风险偏好也将会改变,非农就业数据令市场从极度乐观转向谨慎乐观。

  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节奏预期仍将主导贵金属走势

  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金价快速下跌,但随后逐渐恢复上涨之势,对此,展大鹏表示,市场情绪并未完全转变,仍对12月加息放缓十分笃定。

  据展大鹏介绍,下周美联储进入议息会议之前的缄默期,官员们也无法在议息前表达观点,因此对市场干扰较小,这也就意味着加息放缓带来的市场热度仍延续,金价或保持振荡反弹之势。但随着利多接连落地以及市场选择性忽视利空带来的影响,表明金价上涨处于冲刺阶段,12月议息会议上宣布加息放缓更多是一种利多落地,对金价的边际推动作用会大幅下降,后市需要谨慎。

  “此次非农数据公布后,市场对美联储加息路径的一致性预期没有发生太大变化,预计对贵金属走势影响有限。”龚鸣表示,虽然短期预期仍有可能根据未来一两期的通胀数据出现反复,但后续还是比较看好贵金属。整体看通胀已然见顶,逐步进入回落趋势当中,美联储加息斜率最陡峭时间预计接近尾声,未来肯定会持续向加息放缓、停止加息甚至根据经济实际情况降息的路径去走,对于贵金属的压制预计将减轻。通胀回落的具体节奏比较难把控,但是整体上加息放缓至停止加息这段时间市场上预期相对比较清晰,很可能在明年二季度有望见到,比较看好未来3—6个月内贵金属的多头配置价值。

  在史家亮看来,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节奏预期、经济衰退担忧将继续主导贵金属行情,且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走势直接影响黄金走势。“美联储12月加息步伐放缓预期可能性大,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高位回落,贵金属突破关键点位后维持高位偏强运行态势,下方核心支撑依然是1675—1680美元/盎司关口;继续关注政策收紧节奏(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高位回落)、经济衰退预期与地缘政治等宏观因素能否助力贵金属稳定上涨。”他表示。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