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央行行长候选人:日本可能在明年实现2%的通胀目标

日央行行长候选人:日本可能在明年实现2%的通胀目标
2022年12月05日 23:10 金融界

智通财经注意到,有望在明年四月接替黑田东彦成为日本央行行长的伊藤隆敏(Takatoshi Ito)表示,由于今年的生活成本持续超出市场预期,日本央行可能在2023年实现2%的通胀目标。

伊藤隆敏周一表示,“我最近一直在想,或许有可能实现日本央行的通胀目标。”“通货膨胀已经扩散到广泛的服务和商品领域。”

经济学家认为,这位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要么是现任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的继任者,要么是未来央行副行长中的一位。

伊藤隆敏的言论可能令有关日本央行明年可能进行政策调整的猜测持续升温,因投资者的焦点逐渐转移至黑田东彦的10年任期之外。曾与伊藤在财务省共事的黑田东彦曾表示,当日本央行的通胀率接近2%的稳定水平时,将明确传达其退出计划。

伊藤隆敏表示,通胀最大的不确定性之一是,日本能否有强劲的薪资增长来支撑通胀,这与黑田东彦关于今年物价上涨可持续性的言论相呼应。

截至9月份,日本的实际工资已经连续6个月下降。连续下跌表明,在大流行产生的被压抑的需求结束后,消费者支出前景存在高度不确定性。

尽管如此,伊藤隆敏的言论表明,2%通胀目标最积极的倡导者之一认为日本央行可以实现这一目标,这一条件可能为考虑改变政策打开大门。

就在上周,央行的一位新理事呼吁,如果某些经济、价格和工资条件得到满足,就应重新审视政策。

伊藤隆敏表示,没有必要改变2%的通胀目标水平。不过,他说,这一目标可能会改变为一个区间,比如在2%上下各偏离0.5个百分点。他补充说,这也可以成为一个中期目标。

日本央行和政府之间现有的联合声明确立了短期的通胀目标。当黑田东彦执掌日本央行时,这一目标刚刚确立不久,他的目标是在两年内实现这一目标。

“我希望明年我们能从成本推动型通胀转变为需求拉动型通胀,”伊藤隆敏表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