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停车难”痛点,优创易泊看点几何?

破解“停车难”痛点,优创易泊看点几何?
2022年12月05日 23:13 金融界

在多项利好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智慧城市建设正成为市场上的新风口,而相关个股亦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在此背景下,一家欲登陆纳斯达克市场的智慧停车企业可谓“适逢其会”。

8月2日,来自江苏省南京市的优创易泊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实质控股股东Yi Po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简称“优创易泊”)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更新后的招股书,宣布计划通过以5美元的价格发行400万股股票来筹集2000万美元。按照提议的价格,优创易泊的市值将达到7000万美元。

近来,美股中概股一扫往日阴霾:多家投资机构表达了对中国经济和股票前景的乐观预期。自2021年1月以来,大摩首次将中国股票的评级从持股观望(equal-weight)上调至增持(overweight)。整个11月,中概股最具代表性指数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累计涨超42%,创史上最大单月涨幅。

在市场投资情绪乐观、中概股普遍处于低估区间的情势下,优创易泊上市能否获得投资者青睐?这还要看该公司本身有多少看点了。

营收、利润高速增长 核心业务毛利率超90%

优创易泊专注于智能停车服务,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与泊车相结合,利用一个平台和一个数据库千万个智能停车场打造出全国性的联网式泊车系统。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智能立体停车场和充电桩以及配套设施的设计、建造及运营;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和机械式停车设备的研发、设计、建造、销售;机械式停车设备的安装、改造和维修及销售;智慧城市软件的开发和应用;计算机软硬件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及服务;软件销售;计算机网络工程施工等。

据招股书显示,过去几年内公司业绩高速成长、营收利润双增,在2019年、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公司收入分别为 9.24万、278.69万和279.55万美元,相应的净利润则分别为4.73万、48.02万和88.04万美元。

2022年上半年,公司净收入约为245.29万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4.26万美元,降幅约为12.26%,主要受到疫情反复、人们出行需求减少的影响。

目前,公司以经销商许可模式提供服务,公司将向经销商发放收入的一部分作为佣金,经销商许可协议的期限通常为3年。据披露,在2021年前半年和2022年前半年中,公司分别有56%和96%的收入来自经销商许可费;2020年和2021年全年,该比例则分别为97%和73%。

从盈利能力指标来分析,2022年上半年,公司核心业务、经销商许可收入业务的毛利率为94.5%,整体毛利率为79.8%,相比去年同期74.14%的毛利率有所增长。

2022年上半年,公司在降低成本上成效显著。收入成本约为12.97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约57.93%。公司提到,未来将通过经销商许可降低总体成本,以加强短期现金流。

另一方面,2022年上半年公司销售、行政和管理费用总计108.21万美元,增长约17.54%,主要是因为上半年公司加大了吸引区域代理商和推广品牌的力度。

从收入结构来看,公司对大客户有着较大依赖。在2020年和2021年,公司归属于某位客户的应收账款占比分别为45%和57%,这将降低公司业务的稳健性。

在财务结构方面,公司2022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为负156.27万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43.96万美元,主要受疫情反复影响。

据招股书显示,目前优创易泊已在中国18个城市的约42个停车场安装了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其中自营停车场6个。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拥有广泛的营销网络,并与28家区域经销商建立了合作关系。

截至招股书披露日期,公司在国内拥有16项注册软件版权和2项注册专利。

对于公司未来战略,公司表示,将专注于智能停车解决方案的开发,以智能停车解决方案为核心业务并逐渐应用扩展至更多行业和部门,包括智能城市和智能社区;将改进和优化全国网络停车平台,该平台为车主提供停车位搜索、导航引导、无接触支付、会员折扣和车主汽车搜索等功能,并致力于满足车主的多样化需求。

汽车保有量稳步增长 “停车难”困局凸显

“智能泊车”即通过无线通信技术、移动终端技术、GPS定位技术等综合应用于城市停车位的采集、管理、预订与导航服务,实现停车位资源实时更新服务一体化、利用率的最大化、停车场利润的最大化和车主停车服务的最优化。作为智能泊车服务提供商,公司业绩将受到国内汽车保有量的影响:当城镇或特定地区的车辆拥有量达到一定水平,为了控制和管理车辆或交通流量,市场才会对该产品类或服务产生需求。

从技术方面上来看,目前,自动泊车辅助技术(APA)有三种不同的技术路径:车端智能、场(停车场)端智能和车场协同。

在车端智能阵营中,以纵目科技等为代表,通过对车辆的改造,提高单车智能的方式来实现自主泊车,不少自动驾驶初创公司及新势力车企均采用这种路线。

场端智能则主要通过在停车场安装场端智能设施以实现自主泊车,需要对停车场进行智能化升级,属于重资产模式,大规模拓展的成本较高。

优创易泊则属于“车场协同”一派,这种模式综合了前两种技术路线的优点,同时也需要依赖于车端和场端泊车技术的成熟。

智能泊车行业主要受益于下游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近年来,汽车产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据智研咨询统计,近年来我国汽车保有量稳步增长,2021年中国汽车保有量达3.02亿辆,较2020年增加了0.21亿辆,同比增长7.47%。2022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保有量达3.1亿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的应用热潮成为汽车行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因素。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停车位短缺矛盾日渐凸显,城市停车需求将持续增长。据统计,2021年我国停车位个数仅有1.30亿个,预测2022年底我国停车位数量和需求量分别可达1.52亿个和4.20亿个。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数据显示,国内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配比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远低于发达国家的1∶1.3。

今年以来,智慧停车行业利好政策陆续颁布。1月,国务院出台《“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国发〔2021〕27号),提出加快智能技术深度推广应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创新运营管理模式,推动智慧停车发展等。去年发布的《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意见》则提出,到2025年,预计全国大中小城市基本建成配建停车设施为主、路外公共停车设施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城市停车系统。

不过,尽管行业高速发展,但相比起业内龙头企业2021年约15亿元的收入,优创易泊成立时间尚短,运营历史和经验有限,营收规模仍然偏小。

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关注到了这片“蓝海”市场。据数据显示,中国智慧停车新注册企业数量从2014年至2020年呈现上涨趋势,由2014年的新注册企业数量350家上涨至2020年新注册企业数量2067家,且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在可见的未来,行业内将有更多资本涌入,竞争进一步加剧。

对于一家诞生不久的新兴公司,在当下准确地评估其未来潜力或许有些困难。在各家加速业务扩张、抢占市场份额之时,优创易泊仍需考虑到如何面对业务结构单一、现金流趋于紧张及大客户依赖严重等问题与挑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优创 美元 智能 停车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