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 钒电池系统集成达1GW/年

到2025年 钒电池系统集成达1GW/年
2022年12月05日 23:27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讯(记者 杨成万)近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5部门发布《关于促进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其中提出,到2025年,四川省将形成布局合理、品牌突出、智能化水平高、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格局和世界级的钒钛新材料集群,产值规模达到2000亿元以上。钒、钛资源综合利用率分别提高到55%和35%以上,铁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75%;钒电解液达7.5万m3/年,钒电池系统集成达1GW/年;力争突破完全依赖和严重依赖的“卡脖子”技术2-3项,并有序推进矿山开发利用,提升资源供给能力,保障产业链供应安全。

  《实施意见》提出三大发展目标。一是产业规模稳定增长。钒、钛资源综合利用率分别提高到55%和35%以上,铁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75%;原矿处理能力超过1亿吨/年,标准钒渣达60万吨/年,钛精矿达800万吨/年;钒(以五氧化二钒计)产品达10万吨/年,钒电解液达7.5万m3/年,钒电池系统集成达1GW/年;钛白粉达120万吨/年,氯化法钛白占比进一步提高;海绵钛及钛锭达10万吨/年、钛材及钛深加材达5万吨/年。

  二是创新发展取得进展。新技术、新产品研发能力进一步增强,关键核心技术逐步突破,实现产品多样化发展。汇聚产业链上下游优势资源,加快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创建省级及以上钒钛相关创新中心,增强产业创新驱动力,力争突破完全依赖和严重依赖的“卡脖子”技术2-3项。钒、钛产品质量性能和稳定性进一步提升,特色品牌凸显。

  三是资源保障大幅改善。有序推进矿山开发利用,提升资源供给能力,保障产业链供应安全。支持高钙镁钛精矿制取高钛渣和高炉渣提钛制取碳化渣,为发展氯化法钛白和海绵钛提供高品质原料。支持符合环保、能耗、置换、备案等政策要求的长流程钢铁项目落地,加快提钒转炉置换项目建设,为钒加工业提供支撑。

  《实施意见》提出十方面重点任务:一是推进创新体系建设;二是加快产业结构转型;三是加大市场推广应用;四是加强园区能力建设;五是提升资源供给能力;六是有序推进兼并重组;七是推行绿色低碳制造;八是积极发展智能制造;九是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十是深化对外开放合作。聚焦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实施招商引资引智计划,支持举办全球、全国钒钛产业峰会、技术论坛、产品博览会等,力争招引3~5家国际国内领先的大型企业入驻四川。以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为重点,搭建吸引和集聚高层次人才的平台,深入实施国家和省重大引才项目,开展钒钛产业专项引才活动,引进海内外钒钛产业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实施意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