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投资者放弃希望 股市熊市结束的可能性就变大

当投资者放弃希望 股市熊市结束的可能性就变大
2022年12月06日 02:10 金融界

有一种与之相反的观点认为,股市自去年10月低点以来的反弹是新一轮牛市的开始。

投降发生在投资者因绝望而放弃的时候,这是熊市悲伤的最后情感阶段。如果没有它,任何反弹都可能只是昙花一现。目前这种情况已经改变了。

回顾一下,第一个指标反映的是关注大盘的短线投资者建议的平均股票敞口水平,以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等基准股指为代表。第二个覆盖了纳斯达克市场(这两个指数分别是赫尔伯特股票通讯情绪指数和赫尔伯特纳斯达克通讯情绪指数。)

投降指数是基于这两个指数在过去一个月中各自处于2000年以来历史分布最低十分位数的交易日所占的百分比。在过去许多主要市场的底部,这一指标都升至80%以上。在10月的下半月该指数上升到90.5%。

不要急于加入看涨的行列

从反向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另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是,当道指从两个月前的低点反弹逾20%时,市场投资者表现出了克制。熊市反弹的一个明显的反向迹象是急于加入看涨的潮流。相比之下,新牛市开始时的普遍情绪是顽固的怀疑态度。

有相当多的证据可以证明这种固执。以赫尔伯特股票通讯情绪指数(HSNSI)为例。在道指上涨超过20%的情况下,恒生指数仅小幅上涨。从这一栏底部的图表可以看出,它目前处于历史分布的第35个百分位。这意味着在过去20年里,65%的日恒生指数读数高于今天的水平。

通常情况下,我们预计20%以上的反弹会导致更多的市场观望者转为看涨。值得注意的是,他们没有。为了了解具体情况,不妨考虑一下过去一个月金价上涨近200美元后黄金市场的情绪。尽管按百分比计算,黄金涨幅还不到道琼斯工业指数涨幅的一半,但赫尔伯特黄金通讯情绪指数(Hulbert gold Newsletter Sentiment Index)已升至多年来的最高水平之一。从下面的图表中可以看到,它目前处于20年分布的第94百分位。

因此,根据反向分析,股票比黄金更有可能进入新的牛市。

其他领域呢?

下面的图表总结了四个情绪指数的现状,即市场计平均风险敞口水平。除上述三个指数外,第四个指数是Hulbert债券通讯信心指数,反映市场人士对美国债券市场的平均敞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熊市 赫尔伯特 牛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