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科技:与天津信托签署《和解协议》 有利于公司持续发展

海航科技:与天津信托签署《和解协议》 有利于公司持续发展
2022年12月06日 11:47 中证网

转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航科技表示,本次《和解协议》的签署及执行将大幅减少当期现金流出,有助于公司逐步、有效化解诉讼风险,有利于公司未来健康可持续发展,符合中小股东及公司利益。

  积极应对关联担保诉讼 全力维护股东利益

  据了解,本次海航科技与天津信托签订的《和解协议》履行完毕后,公司对应担保责任将解除,公司因为关联方提供担保累计涉诉担保本金合计由31.72亿元人民币减少至29.44亿元,公司的债务压力一定程度上可得到缓解。

  此前公告显示,2018年公司与天津信托签署《保证担保合同》,为关联方海航科技集团与天津信托签署的《贷款合同》向天津信托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此后,因海航科技集团被人民法院裁定破产重整,主债务人履行义务受限,天津信托向法院起诉,要求判令海航科技全额履行连带保证责任3.32亿元。诉讼发生以来,公司积极与债权人展开多轮谈判,力争最大程度减少公司损失,全力维护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

  减少现金流出1.04亿元 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海航科技在2021年年度报告中,对于涉及该笔担保已经计提财务担保准备金额为2.42亿元,按照公司目前与天津信托签署的《和解协议》,公司需支付的金额为2.28亿元,偿付时间最长可延长至2027年。

  海航科技表示,在本次和解协议签署后,就天津信托3.32亿元债务整体减少现金流出约1.04亿元,较大程度上保护了公司及投资者的利益。

  另一方面,《和解协议》约定公司此笔款项将分期支付,偿付时间最长可延长至2027年12月,将极大地减轻公司当期现金偿债流出。该款项分笔支付的情况下对公司现金支付压力较小,结合海航科技前三季度净利润1.8亿元来看,未来公司甚至有望以经营利润覆盖后续偿付款项。在保证充裕现金流的情况下,将有助于公司主营业务稳定与壮大,并使得公司未来战略转型具有更丰富的想象空间,对公司长远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集中资金优势转型 增强持续经营能力

  目前,海航科技一方面致力于化解历史原因形成的债务风险,以卸下上市公司历史包袱、轻装上阵,另一方面充分发挥英迈出售回笼的资金优势,深化业务和战略转型,从根本上增强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据了解,海航科技在2021-2022年间,已经陆续购入9艘干散货船,形成约75万载重吨的运力规模,重回其熟悉的航运市场,形成稳定的主营业务收入及现金流入。

  市场人士认为,海航科技三季报账面货币资金仍高达79.22亿元,现金流充沛。若公司能在减少损失的前提下化解债务问题,未来不再受债务问题侵扰,有望集中资金优势持续增强当前主业规模,并不排除跨行业并购形成“双主业”的格局,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