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前11个月外贸同比增长8.6%

我国前11个月外贸同比增长8.6%
2022年12月08日 07:49 中国证券网

转自:上海证券报

  外贸结构持续优化 汽车出口增长强劲

  海关总署昨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达38.34万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出口21.84万亿元,增长11.9%;进口16.5万亿元,增长4.6%;贸易顺差5.34万亿元。专家分析称,外贸进出口整体保持稳定增长,充分反映外贸韧性。

  数据显示,前11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12.47万亿元,增长8.4%,占出口总值的57.1%。其中,汽车出口3637.6亿元,增长79.3%,增速亮眼。

  今年以来,汽车出口景气度一直较高。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常冉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能源格局重塑导致制造业转移外迁,我国汽车行业迎来出口替代机会。在新技术研发推进和政策支持下,新能源汽车出口持续增长。这一趋势有望持续到明年。”

  从贸易伙伴看,前11个月,东盟依然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且对我国出口拉动作用显著。数据显示,前11个月,我国对东盟出口3.42万亿元,增长22.2%,处于明显高位,对东盟贸易顺差9541.4亿元,扩大90.4%。

  11月当月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特征。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称:“11月我国对美国、欧盟出口同比增速下滑扩大,但对东盟出口却保持两位数高增长。”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记者表示,年初《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关税减让安排、贸易便利化进一步降低了中国东盟开展贸易合作的成本。

  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12.54万亿元,增长20.4%。其中,出口7.13万亿元,增长21%;进口5.41万亿元,增长19.7%。数据显示,前11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占外贸总值的50.6%,一般贸易进出口占外贸总值的63.8%,两项占比均较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

  周茂华表示,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保持两位数增长,一般贸易进出口额和民营企业进出口额占比稳步提升,表明外贸结构持续优化。

  近期一系列稳外贸措施继续出台,加力提效。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门近日宣布新增14个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中国贸促会已经审批今年11月至明年2月期间的15个出国经贸展览项目,以帮助企业抢订单、拓市场。

  “我国外贸发展仍然具备有力支撑,外贸产业基础良好,企业履约、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稳外贸政策效应持续释放,国际航班班次明显增加,四季度外贸运行将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近日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12-08 基康仪器 830879 6.5
  • 12-08 奔朗新材 836807 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