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1.9亿元拿下湖北京宜生物控制权,中医药老字号同仁堂跨界布局酒业务所图为何

拟1.9亿元拿下湖北京宜生物控制权,中医药老字号同仁堂跨界布局酒业务所图为何
2022年12月09日 23:48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孙煜 北京报道 

A股又现上市公司跨界布局酒业务。这一次的主角是中医药老字号品牌同仁堂(600085.SH)。

12月8日盘后,同仁堂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湖北楚园春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楚园春酒业”)、远安县栖凤生态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湖北京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宜生物”)签署《投资协议》。公司预计向京宜生物投资不超过1.9亿元,取得京宜生物51%股权,投资作价参考经评估备案的京宜生物净资产评估值定价。

同仁堂本次收购的京宜生物系楚园春酒业子公司,位于湖北省宜昌市。启信宝数据显示,京宜生物成立于2021年9月24日,由楚园春酒业100%控股。京宜生物的法定代表人为闫友新,其是楚园春酒业持股23.049%的第二大股东。

京宜生物的原控制方楚园春酒业是一家湖北本地民办酒企,总部位于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据其官网介绍,楚园春酒业主要生产全国首创的淡雅浓香、淡雅兼香及清爽型黄酒产品,拥有“楚”“楚派”“楚园春”三大酒品牌。

至2021年6月,楚园春酒业有9家成员企业,各类酒产品年产4万吨,“楚园春”品牌获评“中国驰名商标”。

对于本次收购,同仁堂表示,京宜生物主营业务定位为生产、销售药酒、白酒、配制酒,未来向公司供应白酒基酒、黄酒等战略资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了楚园春酒业方面。楚园春相关人士向记者确认了公司本次和同仁堂的合作,其表示,此前楚园春并未向同仁堂供应白酒基酒等酒产品。

同仁堂是一家有着超300年历史的中医药老字号企业,其同名品牌始创于1669年(清康熙八年)。1992年,北京同仁堂集团公司组建并于2001年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1997年,集团旗下同仁堂股份在上交所上市。

同仁堂一直主营中成药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常年生产的中成药超过400个品规,覆盖内科、外科、妇科、儿科等类别,知名产品包括安宫牛黄丸、同仁牛黄清心丸、同仁大活络丸等。

除了中成药,同仁堂也生产和经营药酒等配制养生酒,据称生产药酒历史也已超300年。同仁堂上市公司旗下的同仁堂药酒厂于1992年成立,主要产品包括国公酒、十全大补酒、复方杜仲强腰酒和精制五加皮酒等。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养生酒市场总额不到280亿元,占酒类市场总额的3%。2020年,养生酒市场总额突破430亿元。同仁堂方面估计,2022年养生酒市场规模将突破500亿元。

在市场扩容背景下,近年来同仁堂对养生酒板块一直十分重视。就在不久前的9月28日,北京同仁堂养生酒研发中心在北京刚刚揭牌成立。

同仁堂表示,该中心将借助科技创新研发,为同仁堂股份做强做大养生酒板块打下更加坚实的品质建设基础。未来,该中心计划开发比药酒口感更加绵柔的养生露酒。

值得一提的是,同仁堂不仅重视药酒等养生酒产品,同时也计划将业务布局延伸到食品酒领域。

在2021年年报中,同仁堂表示,当年已成立食品酒开发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以及开启同仁堂特色定制酒模式,稳步开展招商等产品拓展活动。展望2022年业务时,公司表示将以同仁堂故事传播药酒文化,打造同仁堂养生酒概念,实现药酒与食品酒双轮驱动。

因此,本次投资京宜生物,对志在药酒、食品酒一把抓的同仁堂来说有着双重意义。同仁堂董事会认为,本次对京宜生物的投资有助于补充公司药酒业务产能,也有助于公司向食品酒业务延伸,符合公司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

就本次控股后双方的合作规模和公司酒业务未来布局等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12月8日、9日连续两日致电同仁堂证券部,电话一直未获接听。

截至12月9日收盘,同仁堂涨0.76%,报48.91元/股。

(作者:孙煜 编辑:朱益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同仁堂 湖北省 食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