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情绪显著回暖 股民环比新增逾两成

市场情绪显著回暖 股民环比新增逾两成
2022年12月09日 23:52 财富动力网

本报讯 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CPI、PPI数据显示,受蔬菜、猪肉等价格回落影响,时隔7个月,CPI同比涨幅再次重回“1时代”。11月CPI同比上涨1.6%,环比下降0.2%。数据还显示,11月PPI同比下降1.3%,降幅与上月相同,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同日,中国结算数据公布,11月新增投资者数97.32万,环比增加21.21%,同比下降27.24%,新增投资者数据折射出市场情绪显著回暖。

CPI同比上涨1.6% 年底消费需求将提升

国家统计局12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上涨1.6%,环比下降0.2%。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解读表示,11月受国内疫情、季节性因素及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走高等共同影响,CPI环比由涨转降,同比涨幅回落。

从同比看,CPI上涨1.6%,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具体来看,食品价格上涨3.7%,涨幅比上月回落3.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68个百分点。食品中,鲜菜价格下降21.2%,降幅比上月扩大13.1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53个百分点,成为拉动CPI涨幅回落的重要因子。另外,猪肉价格上涨34.4%,涨幅比上月回落17.4个百分点,对食品项的支撑作用减退。鸡蛋、鲜果和禽肉类价格分别上涨10.4%、9.6%和8.5%;粮食和食用油价格分别上涨3.0%和7.6%,涨幅比上月均有回落。

从环比看,CPI由10月上涨0.1%转为下降0.2%。其中,食品价格由10月上涨0.1%转为下降0.8%,影响CPI下降约0.14个百分点。

往后看,机构认为12月CPI同比涨幅可能小幅回升。12月是传统消费旺季,需求将有所提升。从全年CPI同比涨幅来看,预计将在2.0%左右运行。

PPI同比下降1.3% 同比增速或已见底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1月全国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比下降1.3%,降幅与上月相同,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0.6%,环比持平。1-11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4.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6.7%。

董莉娟解读数据指出,11月受煤炭、石油、有色金属等行业价格上涨影响, PPI环比微涨;受去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影响,同比继续下降。

从同比看,PPI下降1.3%,降幅与上月相同。生产资料价格下降2.3%,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2.0%,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PPI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由上月上涨0.1%转为持平;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1%,涨幅回落0.4个百分点。煤炭保供力度加大,供给有所改善,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0.9%,涨幅回落2.1个百分点。石油、有色金属等行业价格上涨,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2.2%,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0.7%。钢材需求整体仍偏弱,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下降1.9%,降幅扩大1.5个百分点。此外,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价格上涨1.6%,农副食品加工业价格上涨0.7%,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价格上涨0.3%。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分析称,从上下游看,上游价格偏弱主要是外部输入型通胀压力回落。下游价格偏强一方面是前期上游成本已充分向下传导,另一方面则是刚性需求为主的衣、食、用等工业品需求已逐步回升。未来下游需求回暖或继续支撑PPI水平,叠加去年基数影响,PPI同比增速大概率已见底。

投资者情绪显著回暖 新增投资者环比增两成以上

近期投资者情绪显著回暖。12月9日中国结算数据公布11月新增投资者97.32万,环比增加21.21%,同比下降27.24%。

中国结算数据还显示,截至2022年11月末,我国投资者数量达到2.11亿户(含已开立A、B股账户)。

回顾2022年以来的新增投资者数据,我国投资者数量今年2月正式突破2亿大关。年内最高点出现在今年3月,单月新增投资者数量达到230.2万户,为2021年4月以来最高。

从年内数据来看,今年前11个月累计新增投资者数量超过1300万户,尽管相比权益市场大发展的2020年与2021年稍显逊色(分别为1802.25万、1963.36万),但与2018年及2019年相比仍然亮眼。这显示出我国投资者数量仍在稳步增长。

业内人士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新增投资者数据折射出投资景气度与市场情绪变化,具有一定的信号意义。结合最新交易情绪跟踪来看,市场各项情绪指标继续修复,其中投资者情绪已重返年内高位。

12月9日,三大指数午后震荡拉升,截至收盘,沪指涨0.3%,深成指涨0.98%,创业板指涨0.37%,沪深两市全天成交10091亿元。

展望后市,不少私募机构判断A股绝大部分指数的估值处在历史的底部位置,坚定抄底时机已到,建议适度提高对权益市场的配置,并提高对短期波动的容忍度。

时至年底,不少券商对2023年A股市场的行情判断出炉。中信证券发布的最新报告称,2022年以来一直压制A股的多重因素将在2023年迎来转折,明年A股有望逐步聚力上行,延续已开启的中期全面修复趋势。其中,进入2023年二季度后市场上行动能更强,明年行情的第二阶段将由业绩驱动。

增量资金方面,中信证券认为2023年A股的主要增量资金来源为外资和私募。外资方面,随着2022年扰动外资增持A股的因素逐步改善,预计外资净流入规模有望恢复千亿级别以上。私募方面,当前主观多头产品截至四季度仍保持较低仓位,预计2023年将随着基本面回暖而重新入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