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研究“世界末日场景”:有近三成概率美联储会加息到6.5%

摩根大通研究“世界末日场景”:有近三成概率美联储会加息到6.5%
2022年12月10日 00:16 金融界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继续提高其政策利率,直到达到5%,然后再暂停一段时间。

但美联储也有可能认为5%的利率还远远不够。如果美国经济继续增长,而通胀没有大幅降温,这种情况就可能出现。

以Nikolaos Panigirtzoglou为首的摩根大通策略师决定研究一种情况,即美联储在2023年下半年将基准利率提高到6.5%。他们指出,摩根大通经济团队认为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为28%,因此这在可能性范围内,尽管利率市场认为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仅为10%。

这些策略师说,在与客户的讨论中,这种情况被普遍认为是“世界末日的场景”。他们表示:“毕竟,上一次美国联邦基金利率达到6.5%是在2000年,当时的政策利率水平给风险市场带来了非常严重的损失。”

但摩根大通的研究团队并不认为金融市场会发生真正的世界末日。他们表示:“在我们看来,虽然毫无疑问(6.5%的利率)对包括股票、债券和信贷在内的大多数资产类别都是负面的,但最终的下行可能比世界末日所暗示的要有限。”

这些策略师指出,债券需求已经崩溃,随着各国央行实施量化紧缩,预计债券需求将继续疲软。他们表示:“预计2023年需求将出现前所未有的疲弱,这增加了需求在2023年再次出现重大负面意外的障碍,并增加了意外上升的风险。”此外,预计明年债券供应将减少1.7万亿美元。

诚然,美联储将利率上调至6.5%将对国债收益率曲线的短期国债部分产生重大影响,但长期国债收益率的上升幅度将“小得多”,摩根大通说,这意味着出现比人们现在看到的更严重的反转。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关于杠杆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头寸的数据,他们对美国股市也发表了类似的评论。这些分析师表示:“所有这些股票需求指标都处于相当低的水平,造成了一种不对称的背景,2023年再次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似乎大大降低。”

他们指出,标普500指数过去七个月基本没有变化,尽管对美联储利率峰值的预期已从5月份的3%左右攀升至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3 华密新材 836247 8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