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银行推出混合估值法理财产品,“攻守兼备”成卖点

多银行推出混合估值法理财产品,“攻守兼备”成卖点
2023年02月08日 15:14 市场资讯

  华夏时报记者 卢梦雪 冉学东 北京报道

  “混合估值法”理财产品再成为各银行新的宣传点。

  继去年密集推出的摊余成本法理财产品之后,银行理财市场面对产品净值波动再一次做出主动性选择。中信建投研报指出,首批混合估值的理财产品规模预计达865亿元。

  但或许是受到推出的混合估值理财产品均已结束募集的影响,《华夏时报》记者走访了几家位于北京的银行网点,发现银行客户经理对此类产品的介绍并不太热情,摊余成本法理财产品仍为主推。

  “混合估值法”理财产品井喷

  “这是我行今年新推出的理财产品,当前已经募集完成了,后续预计还会有类似产品推出。”2月7日,记者来到招商银行在北京市朝阳区的一个网点,咨询该行一款“招睿稳泰封闭4号A”理财产品,该行客户经理如上表示。

  上述理财产品为招商银行于1月底推出的一款“混合估值法”理财产品,2月6日已募集完成。记者在招行App该产品的购买界面注意到,该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为3.50%-4.00%,100元起购,封闭期547天,共有6874人次购买。

  “有的产品显示的募集人数为多轮周期叠加的,所以会显得认购人数特别多,这款产品是新发产品,达到这个认购人数比较正常。”上述客户经理进一步表示。

  开年以来,除了招银理财,包括工银理财、平安理财、浦银理财、兴银理财等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均陆续上新了混合估值法理财产品,“波动市场中探寻确定性”成为一大宣传点。

  记者注意到,目前推出的混合估值理财产品均为固收类产品,封闭式运行,期限偏中长,均在1-3年左右。在业绩比较基准方面,相较此前推出的摊余成本法估值理财产品更高。

  但因当前推出的混合估值理财产品均已结束募集,《华夏时报》记者走访了朝阳区、西城区的多家银行进行咨询,发现客户经理对该类产品介绍热情较低,有银行客户经理显然对该类产品不够了解,“摊余成本法”估值理财产品仍为多家银行主推。

  某工商银行客户经理向记者展示的产品推荐页,

  深色区域为重点推荐,多为摊余成本法估值 卢梦雪/摄影

  “我行客户整体年龄偏大,中老年客户较多,比较适合摊余成本法估值、混合估值的这类稳健类理财。”工商银行西城区某支行的客户经理向记者介绍道,他表示,无论何种估值方法都没有改变当前理财产品不保本保息的情况,投资者仍需承受一定的净值波动。

  中信银行暂未推出混合估值的理财产品,该行客户经理向记者推荐了一款相似的摊余成本法估值的理财产品,但该客户经理同时向记者提示了相关产品的风险:“摊余成本法估值的产品风险也是存在的,并不意味着保本保息,而且很多摊余成本法理财产品投向非标资产,也有很多投向房地产业,现在很多房地产资金链断裂,不排除其中有发新债抵旧债的情况。这类产品风险可能会更高。”

  攻守兼备成卖点

  与市值法、摊余成本法估值的理财产品相比,“攻守兼备”是混合估值法理财产品的显著特点。

  混合估值法理财产品一般采用摊余成本法和市值法相结合的估值方法。

  以工银理财推出的恒睿睿益固收增强封闭式理财产品为例,该产品60%-80%固收资产以持有到期为目的,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20%-40%的资产以交易为目的,采用市值法估值;同时,0%-10%为权益及衍生品类资产。

  所谓“攻”,即在市场行情变动时,抓住交易机会,通过市值法估值资产的资本利得增厚收益;所谓“守”,即通过较为稳健的摊余成本法估值资产,控制回撤幅度,保证产品净值相对平稳。

  整体来看,混合估值法是当前银行面对产品净值波动、赎回潮的一次主动性选择。

  2022年11月前后,受到债市调整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大面积破净,引发风险偏好较低的银行理财投资者“踩踏式”赎回,造成了债券市场的负反馈效应。为优化投资者持有体验,理财子公司批量推出摊余成本法估值的理财产品,“估值稳定,无惧波动”成为一大卖点。

  但监管对摊余成本法估值的理财产品要求较为严格,这就使得采用该方法估值的理财产品底层资产受到较为严格限制。可以说,混合估值法理财产品弥补了市值法和摊余成本法理财产品的短板,一方面,产品更佳平稳,另一方面,底层配置更加丰富,收益来源更加多元。

  “混合估值理财产品是对低波动理财产品的一个重要补充,可以有效缓释短期资管新规对理财市场的冲击。但受摊余成本法影响,其发行数量和规模上均会受到限制。”中信建投在研报中分析称,混合估值理财产品期限中长,符合部分资产长期持有的要求,但产品流动性较差,未来空间还依赖于其净值波动是否符合投资者预期,“按产品规模上限测算,预计首批混合估值法的理财产品规模达865亿元”。

  “现在是入场债券型理财产品的好时机,但是预计未来债券市场会持续波动。”多家银行客户经理向记者建议分散投资、长期持有,其中,保险理财为主推的重点资产配置。“您还年轻,有一定的试错成本,建议您在保证大部分资金流动性和安全性的基础上,拿出来一小部分资金来尝试下基金、中风险理财这类的产品,有可能获取更高收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理财产品 理财 华夏时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