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存款中间层收益率连续8个月下跌

结构性存款中间层收益率连续8个月下跌
2023年02月09日 19:3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结构性存款的收益节节败退,根据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23年1月银行发行的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平均期限为145天,较上个月缩短3天;平均预期中间收益率为2.78%,环比下跌1BP;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34%,环比下跌14BP。结构性存款中间层收益率已经连续8个月下跌。

各类银行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均下跌

从不同类型银行来看,1月国有银行结构性存款平均期限为100天,较上个月增长7天,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09%,环比下跌25BP;股份制银行平均期限为155天,较上个月缩短12天,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36%,环比下跌9BP;城商行平均期限为116天,较上个月缩短6天,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17%,环比下跌11BP;外资银行平均期限为455天,较上个月增长3天,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5.54%,环比下跌35BP。

在发行结构性存款的4家国有银行中,1月份农业银行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1.66%,环比下跌1BP,在国有行中垫底;建设银行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2.88%,环比上涨2BP;中国银行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31%,环比下跌5BP;交通银行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2.94%,环比下跌56BP。除了建行,其他国有银行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均下跌,交行跌幅较大。

从不同挂钩标的结构性存款发行数量来看,1月份发行的结构性存款挂钩汇率的比例为58.28%,挂钩黄金的比例为21.62%,挂钩指数的比例为17.07%,挂钩股票、基金的比例为2.65%,挂钩其它资产的比例为0.38%。

从不同挂钩标的结构性存款的收益率来看,1月份挂钩汇率的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中间收益率为2.76%,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12%;挂钩黄金的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中间收益率为2.76%,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挂钩指数的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中间收益率为2.99%,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4.12%;挂钩股票、基金的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中间收益率为2.75%,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6.41%。

和上个月相比,不同挂钩标的的结构性存款预期最高收益率均下跌,挂钩汇率的结构性存款预期中间收益率下跌。

大额存单受欢迎

近两年结构性存款市场逐渐降温,规模大幅压降,收益率也持续走低,结构性存款整体成本大幅下降。与之相对的是,大额存单市场热度持续升温,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投资者购买热情高涨,部分银行甚至会存在投资者抢购、产品售罄的情况。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2023年货币政策或延续稳中偏松态势,市场利率呈下行态势,银行业净息差水平也仍在收窄,存款利率仍有下调空间,高成本存款、长期存款利率的下调空间更大。这或许也是近期大额存单备受市场欢迎的重要原因。

结构性存款和大额存单都属于存款,保本(部分外资银行发行的结构性存款除外),受存款保障制度保护,不过各有各的特点,适合不同需求的投资者。

结构性存款1万元起购,期限以中短期为主,多在6个月以内,1年以上期限很少,封闭期内不能提前赎回,产品收益规则差异较大,需要投资者具备一定理财知识,能看懂产品的收益规则,了解不同情况下产品可能达到的收益率。

大额存单面向个人投资者的最低购买门槛为20万元,保本保息,期限共9种,最短1个月,最长5年,3年期大额存单发行量最大,平均利率最高,也最受投资者青睐。

如果投资者理财经验不足,对流动性要求不高,资金量较大,适合购买长期大额存单;结构性存款期限多在6个月以内,稳健型产品实际收益率在2.8%左右,明显要高于同期限的定期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如果投资者有一定理财经验,能看懂产品收益规则,并且存在短期理财需求,则适合购买结构性存款。

(作者:叶麦穗 编辑:方海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存款 大额存单 收益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