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动荡波及新兴市场债券 分析师称风险偏好崩溃或引发违约潮

银行业动荡波及新兴市场债券 分析师称风险偏好崩溃或引发违约潮
2023年03月22日 00:56 金融界网站

转自:智通财经

由于美国和欧洲银行体系的动荡使新兴国家的借贷和偿还债务变得更加困难,新兴市场债券正在发出违约警告。美国一系列银行业倒闭的余震迫使瑞银收购瑞信,并导致投资者逃离全球风险最高的资产。本月,在市场债券抛售潮中,新兴市场国家受到影响,收益率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

从巴基斯坦到玻利维亚,投资者现在对陷入困境的经济体国家偿还外汇债务的能力越来越表示怀疑。也将影响到美联储周三的政策会议,届时该行将决定是继续加息,以抑制通胀,还是暂停加息,以重新评估全球市场面临的压力。

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 驻伦敦的分析师Gordon Bowers表示:“市场对陷入困境的新兴市场国家信贷的风险偏好已经崩溃。更加令人担忧的是,全球金融状况趋紧可能会反射性地将不良信贷推向崩溃点,因为外汇的无序贬值令偿债变得难以承受,进而引发违约潮。”

自2月底以来,突尼斯债券相对于美国国债的风险溢价飙升了约1690个基点,周一达到创纪录的3930个基点。而由于人们担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紧急救助可能会推迟,本月全球债务违约保险成本飙升至2450个基点的历史新高。

北非邻国埃及的债券与美债的利差本月回升至 1000 个基点以上,此前埃及在 10 月份与 IMF 达成协议时跌破了被视为“不良”债务的关键门槛。由于债券投资者失去信心,其信用违约互换正在接近上年7月份创下的历史新高。

本月,玻利维亚的债券也加入了陷入困境的行列,周一利差达到创纪录的 1,274 个基点。惠誉评级将其对玻利维亚债券的评级下调至“垃圾级”,而标普全球评级则表示,随着该国外汇储备的蒸发,该评级可能会继续被下调。

在亚洲,巴基斯坦债券是本月新兴市场中跌幅最大的债券之一,该国将于 2024 年 4 月到期的 10 亿美元债券目前的交易价格约为41 美分/面值 。

皮克特资产管理公司(Pictet Asset Management)驻伦敦新兴市场硬通货债务联席主管Guido Chamorro表示,尽管银行业的担忧可能不是新兴市场主权国家违约的直接诱因,但融资成本可能会更高。“即将到期、债券交易利率为15%的国家可能不想以15%的利率发行债券。而即使他们这样做了,我对市场是否会有需求仍表示怀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债券 债务 银行业 分析师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