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支持瑞信出售 瑞士人均支出高达1.35万美元

为支持瑞信出售 瑞士人均支出高达1.35万美元
2023年03月22日 01:36 金融界网站

转自:智通财经

为了支持瑞士信贷紧急出售给位于苏黎世的竞争对手瑞银集团(UBS.US),瑞士政府承诺提供高达1090亿瑞士法郎的资金,这对这个拥有870万人口的国家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此外,根据周日晚间宣布的协议,瑞士央行还提供了1000亿瑞士法郎的担保,这笔担保没有政府担保。

为了巩固瑞士作为金融中心的声誉,瑞士的人均支出可能达到1.25万瑞士法郎(合1.35万美元)。

2090亿瑞士法郎的总额相当于瑞士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超过了2021年的欧洲国防开支总额。这是瑞士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企业救助计划,其价格加起来可能是2008年瑞银600亿瑞士法郎救助计划的三倍多。

对高薪银行家的新一轮救助引发了抗议。周一,约200人聚集在瑞士信贷位于苏黎世的总部大楼外,高喊“吃富人”的口号,并向这座位于苏黎世金融区中心的大楼扔鸡蛋。

苏黎世税务咨询公司MME的合伙人Christoph Rechsteiner表示,“我们厌倦了那种只要你足够大,你就能得到一切的想法。法律在一个周末就为你改变了。”

除了金融担保之外,瑞士政府还同意修改绕过股东批准的立法,该国金融监管机构注销了瑞士信贷价值约160亿瑞士法郎的债券,以增加该银行的核心资本。

Rechsteiner表示,"目前草拟的解决方案是,如果一切顺利,瑞银将获得巨额利润,"“他们什么都没花就得到了瑞信,政府则在承担损失。”

尽管令人沮丧,但金融专家警告称,最终的价格几乎不可能达到政府设定的上限,而什么都不做的成本可能会更高。

圣加仑大学瑞士银行与金融研究所所长Manuel Ammann表示,关于向瑞士央行提供1000亿瑞郎的担保,"我认为风险有限,“我认为政府为瑞信担保的90亿法郎的超额损失风险更大。”

Ammann称,政府的瑞士央行担保将由证券和破产特权部分覆盖,这应能确保即使在最坏的情况下,政府也能得到保障,无需动用国家资金。

他还表示,政府支持的1000亿法郎的债务"只有在合并后的实体破产时才会兑现"。“目前这是一个非常渺茫的机会。”

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瑞银从政府获得了60亿瑞士法郎,并将540亿瑞士法郎的风险资产拆分为由瑞士央行支持的基金。

尽管政府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确实对银行实施了新的“大而不能倒”的监管规定,但这项立法未能遏制持续不断的丑闻和管理层动荡,最终摧毁了投资者对瑞信的信任。

具有系统相关性的银行不得不转型为控股公司。此举本应促进银行的彻底分拆,并保护国内零售银行业务。理论上,所有其他部分都将被清算,以防止瑞士金融体系面临危险。

但瑞士政府决定不执行这项立法,而是推动合并。Ammann称,对自己的规则明显缺乏信任,可能会对世界主要金融中心之一的形象造成巨大损失。

他表示,“现在两家瑞士银行都必须由政府来拯救。”“这不是一个好的记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