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优化IPO制度供给:完善咨询沟通机制 提高申报审核质效

北交所优化IPO制度供给:完善咨询沟通机制 提高申报审核质效
2023年03月23日 02:43 21世纪经济报道

为提高IPO申报与审核质效,北交所进一步规范申报前咨询沟通工作。

3月21日晚间,北交所发布《北京证券交易所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业务办理指南第3号——申报前咨询沟通》(下称《申报前咨询沟通指南》),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通过申报前咨询沟通、直联审核等服务机制,有助于夯实北交所高效审核基础,打造预期更明、效率更高的上市服务品牌,更好服务创新型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上市发展。”北交所指出。

在业内人士看来,《申报前咨询沟通指南》的出炉,从程序上细化了与拟上市企业提前沟通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助于提高北交所发行上市审核效率,更好地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

记者注意到,本次发布实施《申报前咨询沟通指南》,是在《北京证券交易所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业务办理指南1号—申报与审核》关于申报前后咨询沟通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制定而成。

结合前期实践经验,北交所进一步细化申报前咨询沟通的具体做法,明确市场主体预期。对于申报前咨询沟通阶段沟通交流问题的整改规范、核查和披露情况,北交所将在后端审核问询环节统筹考虑。

对于拟登陆北交所上市的企业而言,《申报前咨询沟通指南》的出炉,为企业合理规划上市进程再添一盏明灯。

记者注意到,根据《申报前咨询沟通指南》,北交所为所有筹备上市的企业提供涉及规则理解相关重大问题的业务咨询服务,及时答疑解惑;对于申报确定性较强的进入辅导阶段的企业,还提供覆盖规范整改事项、监管审核关注事项、申请文件编制等的全面深入的沟通交流。企业在申报挂牌前沟通直联审核机制事项的,可参照该规定执行。

沟通渠道得到畅通后,筹备北交所上市的企业便可以通过线上沟通系统提交沟通申请,北交所将在规定的时限内进行回复和办理。

在沟通阶段,北交所审核人员在了解企业监管信息、公开信息等基础上,可提供“一企一档”的精准申报前咨询沟通服务。已报辅导的企业可就核查发现的需规范事项、监管审核重点关注的事项、招股书等文件编制情况等与审核人员深入沟通。

据悉,北交所将会安排专人持续跟进发行人、中介机构沟通事项,发现涉及新的审核监管重点关注事项的,将通过电话、书面等方式跟进沟通。

而为了防止参与人员在与企业“深入沟通”时“犯错误”,《申报前咨询沟通指南》中明确,参与人员应严格遵守廉政纪律、工作纪律和保密纪律,北交所参与咨询沟通的工作人员按照规定做好内幕知情人管理登记,实现全过程留痕和监督。

此外,为便利企业充分用好申报前后的咨询沟通渠道,北交所将通过电子邮件向进入北交所发行上市辅导阶段的各企业发送《北交所关于申报前咨询沟通的温馨提示》,告知申报前咨询沟通渠道,并提醒廉政要求。保荐机构为企业提交申报材料后,将在业务支持系统收到一份《受理温馨提示》,包含申报后沟通咨询渠道、审核流程、廉政提醒等内容。

在全面实行注册制背景下,对申报前咨询沟通机制进行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无疑有助于更好消除信息不对称,便利市场主体顺畅、高效申报上市。

自2021年11月15日开市以来,北交所一直坚持开门办市场、为市场主体办实事,建立了审核全链条咨询沟通机制,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申报与审核质量渐次提高。

在审核过程中,北交所总结出了企业上市审核提速的“秘籍”,其中就包括加强前期沟通。

记者从投行人士处获悉,去年前三季度,北交所上市委审议的项目自申报至首次上市委审议平均用时140.98个自然日,其中用时最短项目仅为37个自然日,共有28个项目用时低于100个自然日。

据北交所透露,相关项目审核用时较短,主要得益于公司保持规范治理、将问题沟通在前、招股书充分披露相关信息、以及积极响应监管问询等原因。

同期仍有部分项目审核用时较长,被多轮问询。

审核过程中,个别项目审核用时超过200个自然日,2022年6月申报北交所上市的92家公司,截至去年9月底有62个项目被出具多轮审核问询函。

它们存在着诸多共性问题,譬如,招股书财报到期后数据更新较慢、存在遗留公司治理方面隐患、审核期间业绩变脸、问询回复不详尽、申报前券商核查不充分、信息披露不完整等。

鉴于此,北交所表示,要将上市审核关注要点融入挂牌准入审查、挂牌后持续监管中,聚焦影响发行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的重点问题,审核问询突出精准性,进一步提高发行上市审核效率。

与此同时,北交所提醒,中介机构也应当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切实履职尽责,对于回复内容严格把关,提高执业质量,共同做好问询回复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为提升企业挂牌上市审核效率,增强对优质企业的吸引力,北交所和全国股转公司研究推出了挂牌上市直联审核监管机制(简称“直联机制”)。

通过直联机制,预计优质企业可以实现常态化挂牌满一年后1个月至2个月内在北交所上市(即“12+1”“12+2”)。

记者从北交所最新一期《发行上市审核动态》中了解到,自2022年11月直联机制推出以来,截至2023年2月底,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已完成3家直联企业挂牌申请的受理审核工作,3家企业均通过一轮反馈完成挂牌,自受理至出具同意挂牌函平均用时21个自然日,其中审核端平均用时6个工作日。

此外,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还收到了券商报送的40余家企业适用直联机制的意向申请,这部分企业将于近期陆续提交挂牌并适用直联机制的正式申报材料。

随着北交所配套制度不断完善,高质量扩容也将迎来新篇章。

西南证券分析师认为,随着全面注册制落地,有望优化估值折扣问题,推进新股发行的上市审核效率提高、板块扩容加速,助力北交所转入价值投资的时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