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库或于二季度开启,短期锂价仍承压?

补库或于二季度开启,短期锂价仍承压?
2023年03月24日 13:01 第一财经

当前,各大机构对2023年锂价走势各执一词,有的认为锂价或震荡下行,有的认为锂价或在二季度止跌,这是否也预示着锂盐供需两端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锂电投资逻辑是否会因此发生变化?

在3月23日的第一财经新赛道围炉直播中,泰信现代服务业混合基金经理黄潜轶、华安证券金属&金属新材料行业首席分析师许勇其、鑫椤锂电行业高级分析师张金惠,就此话题展开讨论。

许勇其表示,近期锂盐处于弱供应和弱需求的阶段;黄潜轶认为,按照现在的情况预估,2023年锂盐整体的供需情况会是供略过于求;张金惠则认为,二季度、三季度锂盐整体供需还是紧平衡状态,到了第四季度才有可能出现微量的过剩。

锂资源供给恐不及预期

锂盐的供给掌握在最上游的锂资源端,因此,分析锂盐的供给,首先要看资源端的释放情况。

黄潜轶称,矿山开发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其开发效率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就算成熟资源的扩产也可能涉及扩大开采规模审批等问题。加上锂资源大多分布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前期基础设施的大量投入也会影响整个锂资源开发的进度,所以锂资源的开采周期比较长。

许勇其表示,受非洲地缘政治冲突影响,物流周期从之前的50天左右延长到现在的三个月左右,这使得矿石拿到国内进行初选和精炼的时间被拉长。此外,由于2023年矿山机械设备订单非常紧涨,澳洲锂辉石能否如期开发出来还需要进一步跟踪。

“近几年海外盐湖品种受到市场追捧,但是海外环评问题比较大,现有工艺对环境不是特别友好。”许勇其称,所以现在有几个公司准备重新选择盐湖提锂的工艺,这需要时间。

总体来看,2023年锂资源产量释放将受环保限制、设备无法及时到位、开采周期长及其他不可控因素等多重制约。

“整个锂矿行业有效产量的增长不及预期其实是一个行业的常态。”张金惠表示。

短期锂价仍有压力?

3月份以来,电池级碳酸锂价格加速回落,年内累计下跌近50%。

对于未来锂价走势,黄潜轶认为,短期来看整个产业链是在主动去库存,锂价有一定压力,但是随着后面行业进入销售旺季,如果产业链出现补库,锂价就有可能会回升。中长期来看,在供给端,锂云母拉高了锂盐的成本中枢,盐湖开发进度和产量可能不及预期,锂电池回收还处于产业化初级阶段,对于供给的补充效果有限;在需求端,考虑到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才20%,预计未来仍将保持较高增速,所以锂盐价格仍然会维持一个高位。

许勇其表示,由于价格下跌较快,目前大概率已到上半年价格的底部,工业级碳酸锂现货价格可能在20万-25万元左右企稳,不太可能直接跌到20万元以下,随着二季度会有些补库出现,到时价格可能会回到30万左右的区间,下半年怎么样就取决于消费。

张金惠则认为,一季度锂价如此波动,是因为供应链各环节的库存扰动和情绪面变化所致,核心在于“我们没有真正的定价权”,目前我国仍有百分之六七十的锂资源需要进口,定价权还在海外。 从成本角度来看,结合盐湖、自有矿、外购矿生产的碳酸锂成本,预计碳酸锂市场的支撑点在30万元/吨左右。

产业链三环节可关注

“个人觉得可关注具有禀赋好、开发成本低的资源企业,还有就是矿端与加工端利润在分配的过程中,产能的匹配度情况,另外就是下游企业向上游企业延伸的情况,以及海外的发展和定价变化的情况,这都会对价格或者说整个行业产生一些影响。”黄潜轶称。

许勇其认为,在2023年的锂价波动周期里,有三方面内容需要重点关注,第一个就是未来两到三年有自有资源增量的公司,这些企业本身资源储量比较多,自给率也在提升;第二个就是资源开发技术,2023年相比于关注价格对行业的影响,大家更偏重于技术端;第三个就是动力电池企业,2023年整个原材料价格都在下滑,对于两家龙头电池企业应该是更有利的,而对于其他排名靠前的动力电池企业,如果市占率能够提升,他们的盈利能力也将不逊于头部企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