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需求疲软持续 瑞声科技去年毛利率下降6.4%

智能手机需求疲软持续 瑞声科技去年毛利率下降6.4%
2023年03月24日 13: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欧雪 深圳报道

3月23日,声学龙头瑞声科技(2018.HK)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

报告期内,瑞声科技实现收入人民币为206.3亿元,同比增长16.7%;净利润为8.21亿元,同比下降37.6%;毛利率为18.3%,同比下降6.4个百分点。

瑞声科技在年报中表示,本集团绝大部分收入来自消费电子市场的智能手机市场,由于全球经济预期放缓并导致消费气氛和需求变得疲弱,智能手机市场存在不确定性。 

企业净利毛利双降 

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手机近几年卖不动了。

受需求饱和、技术瓶颈等因素影响,人们换手机的周期越来越长。研究机构Counterpoint指出,2022年智能手机的换机周期长达43个月,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而此前,行业普遍认为的换机周期为18个月。

手机出货量的减弱也验证了换机周期严重延长的情况。据研究机构Canalys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不足12亿部,全球年出货量下降12%。其中,中国情况更为严峻,IDC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3.2%,创有史以来最大降幅。

在此情况下,手机供应链的企业大多难逃“寒气”。舜宇光学2022年净利润经历“腰斩”,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同比减少51.73%,毛利率为19.9%,同比下降约3.4个百分点。手机摄像头模组供应商丘钛科技2022年营收同比减少约26.3%,归属净利润同比下降80%。

与这些企业相比,瑞声科技的整体营收相对好些,但利润下滑仍较多,2022年公司净利润为人民币8.21亿元,同比下降37.6%。

此外,瑞声科技的毛利率进一步下降。2022年,公司毛利率为18.3%,同比下降6.4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毛利率相对较低的业务收入占比提升。公司声学业务毛利率为28.1%,同比下降1.5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安卓市场疲软及安卓声学产品出货量较低导致毛利率下降。

瑞声科技表示,利润下降主要是由于期内毛利下降及经营成本增加所致,其中部分被其他收入增加及非控股股东权益减少所抵销。

智能手机需求疲软持续

近日,Canalys发文称,消费者需求不振是智能手机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很多,其中根本性的问题是缺乏创新。

进入2023年,研究机构TechInsights报告显示,2023年2月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批发)和销量(零售)分别同比下降11%和5%。不过,由于中国重新开放和经济前景改善,智能手机市场从2023年1月开始有所改善。

市场有所回暖,但“寒意”仍然逼人。Counterpoint分析称,从2023年开始,手机换机周期会较2022年逐渐缩短,但也会超过40个月。IDC最新报告也估计,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预期同比下降1.1%,降至11.9亿部。

目前,据多家证券机构综合意见,ChatGPT、AI等混合现实将引领新一轮消费电子创新周期,但风口多在智能穿戴、智能音箱等市场上,智能手机仍需保持谨慎。

在此情况下,很多手机供应链企业纷纷寻找第二增长曲线。瑞声科技也不例外,此前,公司相关负责人曾向记者表示,将采取灵活的业务策略,“通过扩大产品组合以及优化产品性价比,紧贴客户需求,以获得增量市场份额,并抓住多元化的发展机遇。”

从瑞声科技去年年报来看,产品组合业务发展一定程度上有效应对了智能手机需求疲软带来的影响。

2022年,瑞声科技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海外客户需求强劲,电磁传动及精密结构件业务合并收入以及光学业务贡献增加。其中,光学业务收入同比增长55.6%,电磁传动及精密结构件业务收入同比上升27.5%。

(作者:欧雪 编辑:孙超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