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元大市场被引爆!多个超百亿元风光储一体化项目“落地生花”

千亿元大市场被引爆!多个超百亿元风光储一体化项目“落地生花”
2023年03月24日 12:55 华夏时报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苗诗雨 陆肖肖 北京报道

进入2023年,我国风、光、储行业一体化发展进程显著提速,诸多地区多个超百亿元风光储大基地项目陆续落地。据《华夏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福建、广东、张家口、山东等地已出台相应规划鼓励风光储等其他清洁能源一体化项目发展。

立足蓬勃发展的新能源产业和不断推新的行业技术,风光储行业市场前景如何呢?记者从业内获悉,眼下,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前景被看好,多方研究报告表明,2023年风电、光伏、储能仍然能够继续延续2022年的高景气。

风光储一体化项目落地“热”

《华夏时报》记者梳理发现,为鼓励风光储一体化项目的发展,目前多地已出台多项鼓励政策,风光储一体化发展正在成为我国清洁能源产业中的一大热点赛道。

例如,3月2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广东省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指出支持民营企业投资建设抽水蓄能、新型储能、太阳能发电、风电、充电桩等能源类项目,不得在布局规划、指标安排、资源出让、核准(备案)手续办理、并网运营等方面对民间投资设置附加条件和歧视性条款。

不仅如此,近期,多地新能源产业发展陆续传来新消息,其中,风光储一体化项目身影活跃。

3月18日,由内蒙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和乌兰察布市正浩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建设的化德县100万千瓦风光储项目正式开工。据悉,该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000MW,其中风力发电建设规模800MW,拟采用单机容量为6700kW及以上风电机组,共计风力发电机组107台,光伏项目建设规模200MW,共设46个固定支架分区,采用“分块发电,集中并网”设计方案配套储能项目建设规模150MW/300MWh(2小时)。

此前3月8日,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人民政府也与国家电投集团新疆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唐山海泰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投资框架协议,将在木垒投资建设300万千瓦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和光伏组件、光伏支架制造项目。

风光储协同发展前景依旧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

事实上,经过近年来的发展,风光储项目正逐渐从示范基地推广至全国落地,千亿元大市场已然形成。根据有关媒体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共签约或规划风光储项目83个,已明确的项目规模为191.553GW,已明确的投资金额为6633.46亿元。

而《华夏时报》记者也注意到,风光储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引起了资本市场关注。ST龙净近日发布公告,内容表明拟由全资子公司多铜新能源投资建设黑龙江多宝山一期200MW风光项目,一期项目系200MW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根据公告表示,本次项目是公司未来逐步形成风光储一体化发展格局的重大项目。

那么,资本及市场格外关注的风光储项目2023年前景如何呢?

国家能源矿业研究员、智能矿山推进会会长张立宽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未来能源结构建设的不断完善、电网消纳和储能技术的研发和升级,新能源目前的周期性、不稳定性特征也有望得到改善,未来的一段时间里,新能源向好的发展势头也有望持续。

平安证券在近期发布研报中写道,整体来看,考虑2022年招标规模的放量、后续风光大基地项目落地对储能需求的拉动、分时电价和电力市场交易对工商业储能需求的刺激,我们对2023年国内新型需求较为乐观,预计有望达到30GWh。

中金公司研报也指出,国内风光装机量快速攀升,调峰调频需求与日俱增。地方政府及电网对新能源项目配储要求提升,叠加光伏组件、风机成本下降让出配储空间,使得国内大储装机有望超预期。并且测算在保守、中性、乐观三大情景下,国内2023年大型储能装机量相较2022年同比增速分别可达97%、132%、167%。

国金证券研究所所长、电新行业首席分析师苏晨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2023年光伏、储能的需求规模潜在增速非常高,全球已经在开始向光储平价迈进,2023年的增速预期认为比市场一致预期还要略高一些。仅以光伏为例,在需求规模足够高的情况下,2023年硅料供给的释放会带来全球光伏交流侧装机的快速增长。综合判断全球的公用事业,集中式的项目以及分布式的项目,整体的装机量能够达到350GW以上,对应的组件需求是达到450GW至500GW。

责任编辑:陆肖肖 主编:张豫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一体化 华夏时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