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建行原副行长赵芝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建行已有多人被查

深圳建行原副行长赵芝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建行已有多人被查
2023年03月24日 13: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曹媛 深圳报道

3月23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资深专员赵芝然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青岛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据公开资料及媒体报道显示,赵芝然曾任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建行深圳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曾负责深圳建行对公业务,后负责零售业务、私人银行、金融科技等业务,2022年11月改任资深专员。

去年以来,深圳建行已经有多位高层被查。

2023年3月14日,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福田支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李建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2年4月,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王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建设银行纪检监察组、山东省青岛市纪委监委对其问题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年2月1日,给予王业开除党籍处分,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等。

2022年4月,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学庆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年11月,其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2022年4月,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原风险总监韩凤林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年9月,被双开。2023年3月21日,山东省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原风险总监韩凤林受贿一案。

除深圳建行外,其他分行也有干部被查。2月20日,中国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原资深专员张龙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月25日,中国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李秀昆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作为反腐工作的重点领域,近年来金融领域的高压态势已然常态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的公开信息梳理发现,2022年接受审查调查的金融系统干部达77人。其中,2022年12月,温州银行原董事长吴华被判死缓,终身监禁。因吴华受贿数额特别巨大,犯罪情节特别严重,社会影响特别恶劣,这则案件也被列为“金融系统腐败典型”。

梳理上述被查人员履历发现,不仅涉及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细分领域。还涉及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系统等金融监管机构相关人员。

今年2月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公开发布文章表示,要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针对金融领域的反腐工作,文章称,要严肃查处罔顾党对金融工作、国有企业的领导,对中国特色金融和国有企业的政治性、人民属性认识不深、立场不坚定、方向动摇的问题,严肃查处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等决策部署不力,弃守监管职责、由金融秩序维护者沦为金融风险制造者等问题。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近日,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人民银行召开2023年金融稳定工作会议。会议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加强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和能力建设,强化监测、预警、评估,推动金融风险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置,加大追赃挽损和反腐问责力度,防范道德风险。要加快推进金融稳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金融稳定立法和金融稳定保障基金制度,更好发挥存款保险功能。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之以恒做好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作者:曹媛 编辑:孙超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