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沙睡觉爱打鼾的人注意!有人已紧急就医!医生提醒→

星沙睡觉爱打鼾的人注意!有人已紧急就医!医生提醒→
2023年03月24日 14:00 星沙时报

人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眠是人类不可缺少的生理需要。然而,睡眠问题正严重影响着现代人的健康水平、生产安全和生活质量。今年3月21日是第23个“世界睡眠日”,记者采访了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神经内科·老年病科主任医师李艳芳、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李文龙,请他们谈谈如何治疗现代人的睡眠问题。

打鼾不一定睡得“香”

01

病例:

刘师傅有三四年睡眠障碍了,主要表现为夜间打鼾、经常觉醒、口干不适,次日会感觉头昏乏力。曾诊断为重度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建议自购呼吸机治疗。但由于没有很好地掌握呼吸机的使用方法,刘师傅治疗一两次后就放弃了。日前,刘师傅前往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睡眠门诊就诊,李艳芳在听完他的叙述后,仔细查看了其此前的就诊资料,根据其情况,建议先在门诊体验一次失眠的中西医治疗,再决定后续方法,刘师傅体验一次后,感觉轻松多了。

02

专家解读: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包括阻塞性、中枢性、混合性三种类型,而以“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最为多见,该类别以睡眠打鼾、呼吸暂停、白天嗜睡为主要表现。患者不仅睡眠质量下降,往往还伴有夜尿繁多、晨起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疲乏、记忆力下降、情绪波动大、抑郁、焦虑等情况。远期容易造成器官损害,诱发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并发症。

李艳芳告诉记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睡眠中上呼吸道的狭窄及反复阻塞而致呼吸暂停,导致肺泡通气不足,低氧血症,从而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和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甚至可能出现夜间猝死。

“心窍寄于耳,肾为耳窍之主,心为耳窍之客,耳朵虽小,却贯一身之气。”李艳芳介绍,在刘师傅的治疗过程中,通过耳部刮痧及耳穴压豆,可以激发经气、疏通经络,调整脏腑生理功能,平衡阴阳,从而改善睡眠。同时,给刘师傅做了一次CPAP呼吸机治疗,并耐心讲解其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指导其具体运用。

“CPAP是中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患者的首选治疗,可让患者在睡眠状态下不会由于软组织的脱垂,导致不同程度气道阻塞而造成低通气,以此避免睡眠呼吸暂停。”李艳芳说,对于轻度睡眠呼吸暂停的患者,则可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预防、减轻症状,如减肥、避免饮酒和服用镇静安眠药物、戒烟以及侧卧位睡眠等。

越来越多人辗转难成眠

01

病例:

现年58岁的患者刘女士,反复失眠长达20多年,日前更是难以入睡、易醒,甚至彻夜难眠,同时伴有潮热、夜间出汗、心悸、眩晕。她慕名前往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中医内科就诊,李文龙一番望闻问切后,判定刘女士是阴虚火旺型,宜滋肾阴、降肝火、养心神,遂开具汇聚生地黄、黄精、醋鳖甲、煅龙骨、珍珠母等19味中药的自拟方,吃过7副中药后,刘女士每晚能睡3至5个小时了,其他各种病症也有所好转。

02

解读

“近年来,失眠人数明显上升,从就诊人员的情况来看,心理、精神障碍是失眠首位原因,焦虑性失眠是临床上最常见的失眠症类型,其原因多数为精神紧张、生气、工作或思想压力、环境变化等因素。”李文龙介绍。

据了解,中医讲失眠与“阳不入阴”有关,“阳不入阴”听起来很抽象,其实很容易理解。阳主兴奋,阴主安静,中医讲晚上阳气渐归于里,与阴相合,因此人的兴奋降低,进入休息睡眠,如果阳不入阴,就会使人处于兴奋状态,不易入睡。其机理有两种可能,一种是阴虚不能纳阳,一种是阳盛不能入阴,刘女士就属于第一种,治疗上以滋阴清热为主。后一种又可分为肝火、痰热的情况,以清泻肝火、清热化痰为主,因此,失眠总的病机是人体的阴阳失调,阳不入阴,导致人体气血脏腑失调,失去平衡的结果。治疗就是调整阴阳,使之恢复平衡的状态。

“中医治疗失眠首先要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分清虚实,明确证型,再运用中医药综合治疗,如汤药、膏方、针灸、推拿、理疗、药膳、药枕等等。”李文龙告诉记者,目前,科室采取各种中医护理技术,如耳部刮痧、耳部压豆、平衡火罐等,以及中药、西药内服等综合治疗,取得较好效果。

03

建议

要改变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保持规律作息;要定期运动,睡前不要太饱,不要喝咖啡或浓茶等提神饮料;不要开灯睡觉,睡前别玩电子产品等,除此之外,适当散步、睡前泡脚、洗热水澡,听舒缓的音乐等,均有益于提升睡眠质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44.18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