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摘要

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摘要
2023年03月25日 03:49 上海证券报

成都硅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年度报告摘要

证券代码:300019 证券简称:硅宝科技 公告编号:2023-009

一、重要提示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本年度公司财务报告的审计意见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本报告期会计师事务所变更情况:公司本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由变更为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适用 √不适用

公司上市时未盈利且目前未实现盈利

□适用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适用 □不适用

公司经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预案为:以391,090,200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0股。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适用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主要业务或产品简介

(1)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及主要产品简介: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有机硅密封胶、硅烷偶联剂。具体产品品种及用途如下图所示: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2)行业发展变化及市场竞争格局

报告期内,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形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稳住了宏观经济大盘,经济总量持续扩大,发展质量稳步提高。随着“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碳中和碳达峰”等国家战略的持续实施,国内有机硅产品需求保持增长趋势,国内有机硅行业仍然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有机硅下游市场进一步向一线品牌集中。公司作为有机硅密封材料行业龙头企业,为国家支柱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优质高端配套材料,凭借强大的技术、品牌、规模、平台、人才等优势,市场份额快速提高,公司实现经营业绩24年持续增长。

2022年,公司围绕“建筑胶高歌猛进、工业胶挑起大梁、光伏胶担当大任、偶联剂多做贡献”的工作思路,面对高温限电、物流受限、原材料价格高开低走等一系列外部环境的严峻挑战,依然实现经营业绩的稳步增长。公司建筑类用胶销量和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继续稳居细分行业龙头地位。公司工业类用胶在电子电器、光伏领域高速增长,整体业绩喜人。公司硅烷偶联剂产品作为光伏胶膜的关键助剂,积极抢占市场机遇,实现快速增长。同时,公司募投项目二期3万吨顺利投产,眉山拓利2万吨项目基本建成,公司新增产能5万吨,现有18万吨/年高端有机硅材料生产能力,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强大支撑。公司在成都、深圳研发中心持续开展技术创新,为公司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3)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

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有机硅密封胶等新材料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国新材料行业第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公司“硅宝”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公司在技术、品牌、规模、平台、人才、业绩等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是中国有机硅密封材料行业龙头企业。

公司深耕有机硅行业24年,已拥有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大生产基地,拥有行业首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实验室认可(CNAS)的检验中心、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立了国际一流的研发体系和国际先进的生产工艺,成功解决多项“卡脖子”技术难题,减少高端产品对国外进口品牌的依赖。

公司担任中国胶粘剂和胶粘带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玻璃与工业玻璃协会副会长、中国工业防腐蚀技术协会副会长、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名誉副会长、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幕墙工程分会会长、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建筑密封材料分会副会长等多个国家级协会重要职务。

公司先后被评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跻身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全资子公司拓利科技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2年,公司获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入选四川省制造业“贡嘎培优”企业名单,蝉联“四川制造业企业百强”。

3、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1) 近三年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是 √否

(2) 分季度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上述财务指标或其加总数是否与公司已披露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相关财务指标存在重大差异

□是 √否

4、股本及股东情况

(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适用 √不适用

(2) 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3) 以方框图形式披露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

5、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1、增资硅特自动化

2022年2月25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等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使用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增资全资子公司的议案》,公司同意使用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向全资子公司成都硅特增资人民币200万元, 主要用于成都硅特未来业务发展。

2、增资安徽硅宝

2022年9月29日,公司使用自有资金或自筹资金向安徽硅宝增资4,166万元,同时安徽硅宝以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1,764万元,总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本次增资将有利于提升安徽硅宝的资金实力,助力安徽硅宝产能扩充及业务发展,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成都市 有机硅 硅宝科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