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摘要

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摘要
2023年03月25日 03:49 上海证券报

公司代码:600061 公司简称:国投资本

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年度报告摘要

第一节 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网站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未出席董事情况

4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以公司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每10股拟派发现金红利0.92元(含税)。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642,530.62万股,以此计算本期拟分配现金利润总额为59,112.82万元,占公司2022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20%。

此外,公司2020年7月24日发行的可转债已于2021年2月1日开始转股。实施本次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前,因可转债转股致使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公司拟采用现金分配总额不变的原则,相应调整每股现金分红金额。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2022年,国投资本强化战略引领,把稳发展方向。公司下属各主要子公司稳住了经营业绩基本盘,行业排名整体稳定,部分子公司亮点突出。

报告期末,安信证券(合并)总资产2,421.5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481.11亿元,2022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43.58亿元,净利润26.19亿元。

根据中国货币网披露的信托公司未经审计财务报表,国投泰康信托净资产行业排名第24位,营业收入行业排名第17位,净利润行业排名第14位,ROE行业排名第3位, 2022年,国投泰康信托连续第三年取得行业最高A类评级。

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各类资产规模约3470亿(含公募、专户、专户子公司),同比增加38%;共管理88只公募基金,规模2370亿元,同比增长45%;非货币基金规模1276亿元,业内排名32/152,同比上升6名。

国投安信期货2010-2015年在证监会公布的期货公司分类评价结果中均为A级,2016-2022年均为A类AA级。报告期内,国投安信期货净资产行业排名第11位,营业收入行业排名第12位,净利润行业排名第13位,客户权益行业排名第7位。

更多行业情况详见本节“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一)证券业务

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安信证券及其子公司向各类客户提供证券经纪、自营业务、资产管理、投资银行、财务顾问、融资融券、基金托管、期货经纪、私募投资基金等全方位、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1.证券行业市场回顾

2022年,股票市场大幅回调。截至2022年末,上证指数收于3089.26点,较2021年末下跌550.52点,跌幅为15.13%;深证成指收于11015.99点,较2021年末下跌3841.36点,跌幅为25.85%。2022年,沪、深两市股基累计成交247.67万亿元,同比减少6.65%,日均成交10,234.34亿元,日均同比减少6.26%。市场融资额减少,其中:股权融资1.69万亿元,同比减少2.16%;债券发行61.54万亿元,同比减少0.35%;截至2022年12月31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合计15,403.92亿元,同比下降15.93%。2022年末,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合计6,580家,当年减少352家。

截至2022年末,证券行业总资产11.06万亿元,净资产2.79万亿元,净资本2.09万亿元,分别较上年末增长4.41%、8.52%、4.69%。全行业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49.73亿元,实现净利润1423.0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1.38%、25.54%。

2.安信证券主要经营情况

截至报告期末,安信证券(合并)总资产2,421.55亿元,同比增长8.0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资产481.11亿元,同比增长4.12%。2022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43.58亿元,同比减少3.16%;利润总额28.28亿元,同比减少45.73%;净利润26.19亿元,同比减少38.30%。

(1)金融科技赋能财富管理转型,打造一流数字化服务能力

报告期内,安信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43.49亿元,同比减少14.63%。安信证券母公司2022年新开中高端客户1.18万户,截至报告期末中高端客户数28.56万户,中高端客户资产9982.42亿元,占客户总资产96.22%。安信证券持续推进财富管理转型,整合公司各业务线资源,为中高端客户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的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金融科技延续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理念,在客户端构建智能化交易体系和数智化陪伴服务生态,推出“AI网格”条件单、基金投顾“安心投”等特色功能,安信手机证券APP用户突破852万,人均单日启动次数14.56次,位行业第一,日均在线时长位行业第三;以数据驱动服务加大员工端系统建设,将大数据运算模型与标准化业务服务有机结合,为员工提供一站式营销平台,周使用活跃率达到91.06%;深挖客户画像标签和产品标签,基于客户画像、精准运营服务及员工营销赋能三大支柱,精准洞察与链接客户,让服务“恰到好处”,数字化服务能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2)以专业和协同发展为依托,积极促进交易机构化,场外期权新增名义本金规模进入行业前十

报告期内,安信证券席位佣金净收入3.58亿元,席位租赁业务实现股票交易7356.79亿元,市场份额2.07%。公司通过设立金融机构部,专业经营金融机构客群,以客户为中心打造有竞争力并面向未来中长期发展的业务模式,以专业化销售为核心,以定制化服务为指引,明确协同协作机制,与客户形成点、线、面全方位合作。

在机构交易方面,积极拓展私募客户,推进交易机构化,2022年,新增私募产品账户1188户,私募产品日均净资产1087.16亿元,同比增长32.4%,私募产品累计股基交易量23679.87亿,同比增长26.1%。

机构客户在公司的交易占比从2021年的20.2%提升至2022年的27.5%。种子基金业务自开展以来累计投资109只私募基金、引入105家优秀私募管理人。2022年,种子基金产生综合业务收入5572.13万元,带动股基交易量同比增加966.48亿元,增幅61.75%。

资产托管始终坚持“走出去”战略,以机构客户为中心,不断推进机构业务数字化转型,完善机构客户服务体系建设,2022年托管业务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新增托管产品368只、规模114亿,年末存量托管产品1189只、存量规模415亿,存量产品排名第15名,与2021年持平。资产托管业务连续第三年通过了国际公认标准最高、最权威的ISAE3402国际鉴证,2022年首次荣获《每日经济新闻》公布的“中国金鼎奖”榜单中的“最具潜力托管券商奖”。

2022年末,安信证券全年场外期权新增名义本金规模1459.38亿元,同比增长114.92%。收益互换新增名义本金规模291.09亿元,同比增长388.09%。SAC协议(全称《中国证券期货市场场外衍生品交易协议》)新签约客户数853家,同比增长381.92%。

报告期内,安信证券获得证监会核准科创板做市业务资格的批复,并积极申请场外期权一级交易商资质、跨境业务资质等业务资格。

(3)投行业务继续创新高,股权业务行业前十,债券业务排名继续提升

报告期内,得益于全面注册制改革的大背景和优质项目储备,安信证券投资银行业务继续勇创新高,实现净收入16.68亿元,同比增长11.75%,行业排名第9位,同比提升3名。WIND资讯显示,安信证券母公司2022年股票主承销家数23家,排名行业第十,股票主承销金额302亿,行业排名第七,股票主承销收入9.7亿元,行业排名第九。其中IPO承销家数16家,行业排名第九;增发承销金额154.99亿元,行业排名第六。

在重点项目方面,上海医药非公开发行A股暨引入云南白药作为战略投资者项目于2022年3月成功发行(募资总额139.75亿元),该项目是A股证券市场再融资新规下成功实施的首家融资额超百亿的战投定增项目,是A股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最高金额的股权再融资项目。豪鹏科技美股私有化及回归A股IPO项目于2022年8月完美收官,此外,完成江西修水县欧克科技IPO,实现江西修水县上市公司零的突破,为老区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提供了强力支撑。

安信证券目前投行团队稳定,项目储备较为丰富。截至2022年末安信证券母公司IPO在审26家,行业排名第10;IPO辅导项目家数56家,预计可为未来贡献重要收入。

安信投资积极与投行开展业务联动,持续向投行委输送优质客户名单,并为投行开发服务客户持续赋能。2022年度累计推荐项目470个,投行对接项目68个,投行立项项目6个。

(4)固收投资发挥自营业务压舱石作用,新三板做市业务荣获多项荣誉

报告期内,受市场大幅波动的影响,安信证券投资业务净收入有所下降。

固收投资方面,相对精准地把握住了整体和结构性行情,年初抓住时机大幅加仓获取稳健息差收益,并在上半年震荡行情中灵活调整对冲敞口、优化组合持仓结构,布局的高仓位在三季度市场大涨中表现良好,同时由于在四季度市场大跌前果断降低风险敞口,相对降低了持仓损失,全年投资收益超过同类型机构。

权益投资方面,受到海外流动性超预期紧缩、俄乌冲突等多重因素冲击,权益市场表现低迷,权益投资遭遇较大挑战;安信证券在权益投资方面始终坚持谨慎稳健策略,通过适时调整仓位和行业配置,有效降低了投资风险,并抓住了市场阶段性机会,但在整体低迷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还是遭受了一定程度的损失。量化投资方面,量化多策略投资体系持续优化,产品投资带动内外部协同效应进一步放大。新三板投资方面,自营业务围绕“专精特新”开展业务布局,动态调整投资策略,不断优化持仓结构;做市业务表现卓越,位列年度做市商评价排名第一,荣获年度最佳做市商、年度优秀做市规模做市商、年度优秀流动性提供做市商、年度优秀报价质量做市商称号,并积极为北交所做市业务做准备。

直接投资方面,安信投资累计出资总额17.75亿元,其中,股权投资项目25个、基金项目6个、科创板跟投项目14个,跟投金额4.69亿元。

(5)资管业务规模逆势增长,各产品线全面开花

报告期内,安信证券实现资管业务净收入4.16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安信资管受托产品186只,管理市值合计1360.19亿元,同比提升38.5%,其中主动管理市值1075.13亿元,同比提升65.71%,主动管理规模占比由2021年的66.06%提升至2022年的79.04%,通道业务规模由2021年末333.28亿元下降至2022年末285.06亿元。

报告期内,安信资管不断加大产品开发力度,资管业务总体规模逆势增长,完成固收类公募大集合产品线布局。结合市场情况,加强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合作,落地多只机构定制委外产品,加强与渠道合作,发行多只定开债、“固收+”、打新等策略产品。完成全部大集合公募化整改工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固收型公募大集合产品线,进一步提升了全方位提供产品满足客户投资需求的能力。并结合市场情况,通过积极拓展机构客户,加强代销渠道合作,提升产品创新与定制服务水平等措施,促进了资管业务主动管理规模稳步增长。2022年安信资管捷报频传,共斩获18座大奖:6座金牛奖、7座英华奖、3座君鼎奖、1座金鼎奖、1座金贝奖,公司投研实力获权威认可。各产品线全面开花,固收、FOF、权益、量化均在奖项评比中斩获佳绩。

(6)信用业务收入贡献保持稳定,加大对机构客户及高净值客户的综合性服务

报告期内,安信证券信用业务净收入14.72亿元。截至2022年末,安信证券母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规模394.71亿元,同比下降13.64%,优于同期的市场表现。融资融券规模份额2.56%,较上年末提高0.07个百分点。融资融券业务存量负债客户平均维持担保比例为248%,业务风险可控。2022年末,安信证券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业务规模0.48亿元,平均履约保障比例为302%。表内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规模人民币70.47亿元,平均履约保障比例为257%,股票质押业务以追求综合收益为导向,项目结构持续优化。

2022年,安信证券加大对两融机构客户、高净值客户的综合性、差异化服务,两融客群结构进一步优化,机构客户占比首超市场。报告期内,公司在融资融券业务日常管理及客户交易端进行多个项目的数字化运营建设及落地,持续提升客户体验。安信证券继续深耕融券业务,券源渠道持续突破,合作机构进一步增加,同时加强协同,共同挖掘业务机会,稳步发展融券业务。

(二)信托业务

国投泰康信托向个人高净值客户、机构客户、同业客户等提供资金信托、动产信托、不动产信托、有价证券信托和其他财产或财产权信托等信托业务。国投泰康信托同时具备特定目的信托受托机构资格、合格境内投资者受托境外理财业务资格、以固有资产从事股权投资业务资格、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资格及股指期货交易业务资格,在此基础上建立了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实业投行和服务信托四大业务板块。

1.信托行业市场回顾

2022年,受到宏观经济低迷、金融市场动荡和监管持续收紧的影响,信托行业整体展业环境较为严峻。信托转型进入深水区,传统业务展业受限,创新业务尚未形成较好的盈利能力,导致经营压力倍增,2022年信托行业整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数据均大幅下滑。同时信托业务的大幅转型和调整也使得信托行业竞争格局分化明显,头部信托公司正在面临重新洗牌。2022年,信托“三分类新规”征求意见稿出台,突出了监管对信托业务转型的指引,有助于信托公司进一步明确自身定位和发展方向,并基于此来重新构建业务组合和发展增长点。随着后续“三分类新规”的正式实施,信托公司的投研能力、财富管理能力、金融科技能力、品牌影响力等将成为决定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在上述能力领域重点布局的信托公司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三分类新规”明确了融资投行业务存量规模基数和三年过渡期,在转型业务尚未形成稳定盈利能力情况下,信托行业经营压力骤增。对于传统融资投行业务占比较大,转型业务尚处于初探阶段的信托公司而言,将面临更大的挑战。未来三年,信托行业将直面白热化的竞争环境,加速洗牌,优胜劣汰,适者生存。

2.国投泰康信托主要经营情况

截至报告期末,国投泰康信托(单体)总资产131.29亿元,同比增长19.31%;净资产110.29亿元,同比增长9.22%,实现营业收入21.03亿元,同比增长0.79%,行业排名第17位,同比提升1名;净利润11.81亿元,同比下降4.42%,行业排名第14位,同比提升2名。2020-2022年连续三年在信托行业分类评级中获得A级最高评级。国投泰康信托持续贯彻落实“稳中求进”的核心理念,在全力应对风险的同时,加快战略转型步伐,坚持财富管理引领发展,强化资产管理赋能,推进融资投行业务转型,加快调整业务布局。具体情况如下:

(1)资本市场业务布局日渐成熟,业务体系建设趋于完备

证券投资业务方面,主动固收业务渠道铺设日趋合理,已合作各类机构100余家;主动固收业务管理总规模超600亿元,再创新高,稳居行业第一梯队,产品业绩优异,位居同类型中长期债券基金业绩排名前3%;主动权益投研体系搭建初步成型,资管业务产品线进一步丰富,“固收+”产品顺利落地,权益私募FOF类丰溋系列和阳光私募类名匠系列基础产品线搭建完毕,基本能够满足不同风险偏好客户的各类投资需求。

股权投资业务方面,已形成由战略性投资、财务性投资和基金投资为主的股权生态圈体系,全年完成12个股权项目落地。借助基金类投资持续积累市场化GP及基金项目资源。积极转型卖方业务,公司卖方业务体系逐步搭建。

资产证券化方面,积极探索全场所资产证券化业务,增强资源整合能力、资产管理能力和团队服务能力,资源布局初见成效。2022年国投泰康信托ABN领域新增发行规模排名较去年上升15名。资产证券化业务多点开花,落地全国首单知识产权ABN(科创票据)、全国首单国有企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稳中有进,成功中标海尔消费金融信贷资产CLO项目受托机构;落地国投泰康信托首单保登ABS业务并迅速扩大规模。

(2)融资投行业务风险整体可控,调节奏谋转型同步推进

房地产业务方面,调整发展战略,采取“风险化解”与“股权发展”并行策略,有序压降融资规模,选择优质主体的优质项目进行股权合作,彻底向房地产股权投资方向转变。

信政业务方面,主动加强风险研判,深耕江浙区域,优选交易对手展业。加强业务模式创新,落地公司首单绿色撮合业务、首单银行理财子公司证券类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普惠金融业务方面,C端业务成效明显,投放规模同比增长4.8倍;持续深入聚焦头部,优化健全与头部资产多业务品种合作模式,实现公司首单自主管理普惠资产转ABN业务落地20亿,实现首单自主管理资产转保登ABS业务落地60亿元。

供应链金融业务方面,积极开拓市场,与五大电以外的国有电力集团15家建立合作关系,与五大电的集采平台燃料公司均建立合作关系;组建国有性质的供应链公司2家,提升同一电厂的中标量与供应量,已实现中标371万吨、供应278万吨;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丰富贸易付款模式,增加客户黏性,已与68家上游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3)销售规模平稳增长,财富管理转型初见成效

国投泰康信托财富管理目标是以客户服务为中心,以资产配置为手段,以全产品矩阵为抓手,以数字化转型为驱动、以家族财富管理综合服务为引领,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财富管理服务。2022年,国投泰康信托累计实现销售规模1708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标品营销规模快速增长,累计营销规模1264亿元,同比增长78%。以账户配置为核心的财富营销能力持续发力,客户个性化配置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数字化营销取得初步进展,设立数字化营销团队,与现有财富团队一起构建线上线下交互式的营销体系,通过“标准化服务+个性化满足”分类运营,不断释放数字化营销战斗力。强化资产配置能力建设,重点打造“稳鑫”、“瑞鑫”、“名匠”、“名品”、“财富配置”等资产配置产品及配置品牌,实现了配置产品线的初步搭建,配置产品营销规模达到31.78亿元,满足了客户的资产配置需求。家族类信托业务规模达到180亿元,初步形成了具有“国投”特色的家族信托业务发展模式,在行业中具备了一定影响力及品牌知名度。

(4)优化固有资产配置,助力公司业务转型

2022年国投泰康信托固有业务在确保流动性安全的基础上,根据国投泰康信托所面临的风险业务规模、创新业务协同需求、各类资产市场走势等因素不断调整优化资产配置,尤其是为国投泰康信托各类创新性业务提供了展业关键期的资金支持。为各类证券投资产品提供约3亿元资金支持,助力标准化业务转型。

(三)期货业务

1.期货行业市场回顾

2022年,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外部环境动荡不安,俄乌冲突、地缘政治紧张和美联储持续加息等超预期因素,都对期货市场产生了较为明显的冲击,国内期货市场成交量和全年盈利水平明显下滑。在此冲击下,国内期货市场仍始终保持平稳发展,价格理性波动,有效化解各类风险,且随着期货市场参与群体不断增加,市场交易结构进一步优化和成熟,期货业不断向着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迈进。《期货和衍生品法》正式颁布实施,开启了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新篇章,新品种上市速度和对外开放明显加快,广期所作为中国第五家期货交易所的设立,对于服务绿色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具有重要意义。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67.62亿手,累计成交额为533.83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6.88%和7.86%;期货公司资产总额1.70万亿元,净资产1841.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06%和14.07%,资本实力进一步增强;期货公司营业收入401.58亿元,净利润109.8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8.81%和19.82%。

2.国投安信期货主要经营情况

2022年,国投安信期货多措并举,持续突破,推进各项业务保持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总体业务规模稳步增长。在客户权益方面,充分把握市场机会,行业份额与市场排名年度内均创历史新高;在客户开拓方面,统筹规划,积极创新,客户数量持续增长,突破10万关卡,新开法人户增幅显著;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补齐短板,聚焦于期货及衍生品的自主管理产品线逐渐形成;在子公司业务方面,引进优质团队与人才,扩充资本实力,扩大场外衍生品业务规模。国投安信期货本年度分类评价结果为AA级,连续十三年获分类监管A类评级、连续七年获A类AA级。

报告期内,国投安信期货总资产506.27亿元,同比增长42.38%;净资产38.17 亿元,同比增长8.24%;实现营业收入27.53亿元,净利润2.91亿元;2022年12月末客户权益达462.87亿元,同比增长46.77%。

2022年,国投安信期货继续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战略部署,主动作为,抢抓机遇,严控风险,稳步推进年度各项重点工作,具体如下:

(1)提升资产管理业务主动管理能力

国投安信期货持续优化资产管理业务存量产品结构,积极拓展产品条线,推动资产管理主动管理能力的提升;引进了符合发展定位的人才与CTA团队,发行了量化CTA集合类和单一类产品,以及期权相对价值系列产品;在提升自主管理能力、推广自主管理产品的同时,着力开拓新业务,不断丰富产品条线,成立了定制FOF产品线。

(2)推进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

进一步明确风险管理子公司三大业务发展方向,稳步扩大业务规模,拓宽业务模式;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提升公司整体运营效率,推动复合型产品模式,通过含权贸易等方式为客户提供多样的风险管理工具;成立自有销售团队,完成产品设计及销售一体化;场外衍生品新增名义本金大幅增加,整体利润情况稳定。

(3)落地实施数字化转型、强化投研支持、完善激励机制

2022年,国投安信期货根据安信证券数字化转型工作规划,推动期货公司数字化转型工作的具体开展;利用数据平台,赋能公司中后台部门,数据打通与业务数据关联“三统一”(数据,逻辑,平台)局面逐步形成;运营自动化逐渐实现,大幅提升公司决策运算能力,工作效率显著提高。国投安信期货持续加强研究力量,在研究院内部形成大宗商品研究和金融衍生品研究两大中心,重点打造宏观金融研究特色和优势,提升公司对金融机构客户研究支持能力。国投安信期货优化考核机制,推行“全收入、全成本”考核方式,有效提升权益规模;积极补充优秀人才与团队,完善公司重点区域的人才队伍建设。

(4)持续推动金融专业化建设、加大金融机构客户开发力度

持续推动金融专业化布局,把握市场机遇,开展特色业务,加大金融机构客户开发力度,特殊法人类客户权益增长显著,并对整体客户权益规模的提升形成重要贡献。2022年,国投安信期货特法客户日均权益335.8亿元,同比增长107.28%。

(四)公募基金业务

公司通过国投瑞银基金向客户提供公募基金、专户产品、专项资产管理等资产管理服务。

1.公募基金行业市场回顾

回顾2022年,全球政治经济格局变化叠加我国经济增长动能切换,资本市场出现罕见的超预期波动,权益类基金赚钱效应黯淡,债券型基金业绩不佳。在经历过往三年的高速发展后,站在新高度的公募基金行业,迎来了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转折点。

个人养老金制度于2022年最终落地,公募基金作为普惠金融理念的重要践行者,公布了最新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共40家基金公司旗下129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纳入配置,适配“养老”属性、助力个人养老。随着公募基金牌照制度的优化调整,以及中国资管行业对外开放脚步的进一步加快,截至报告期末已有四家外资全资基金公司的公募基金管理资格获得了监管部门的批复,内资、外资基金公司助推下,公募行业在2022年迎来了大扩容,为中国基金投资者带来更多产品的选择。

这一年里,A股三大股指均出现大幅下挫,具有一定权益资产配置仓位的基金产品业绩平均水平都未能实现正增长。虽然年内公募基金数量突破10000只,全市场管理规模一度达到了创纪录的27.29万亿元,但2022年度的新发基金成立数量和累计募集规模均较2021年度大幅降低,降幅分别为23%和50%。基民的购基热情受基金业绩表现影响有所降低,投资者观望情绪浓厚,如何有效提高投资者需求与产品特征的匹配度,为持有人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仍然是公募基金行业未来面临的重要课题。以下数据来源于银河证券

2.国投瑞银基金主要经营情况

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各类资产规模约3470亿(含公募、专户、专户子公司),同比增加38%;共管理88只公募基金,规模2370亿元,同比增长45%;非货币基金规模1276亿元,业内排名32/152,同比上升6名。国投瑞银基金实现(合并)经营收入12.55亿元,同比增加28%。具体如下:

(1)夯实投研体系建设,助力投资者获得更好的“风险调整后”的收益

在行业板块轮动频繁及“跷跷板效应”显著的2022年,国投瑞银基金坚定地通过价值投资、长期投资,不追逐短期市场热点或跟着短期股价波动寻求投资机会,着重提高个股挖掘和行业覆盖与深度研究的核心投研能力,设立了“新兴产业先锋队”、“新形态消费组”和“策略周期组”等投研小组,将相关行业研究员以及在该领域有投研专长的基金经理编成各小组形式,通过投资与研究之间的广泛交流与高频合作,输出更多的具有实战意义的投资策略。另外,国投瑞银基金还采取有效措施限制“高换手”和“投资漂移”等投资行为,在风控机制、考核管理与治理体系等多方面,关注投资风险,控制产品回撤。根据银河证券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国投瑞银基金年化主动股票投资管理收益率排名(指数法)排名近1年、2年和3年分别为16/114,17/107和16/90,均位于行业前20%。

(2)加快营销服务体系的立体多元化建设

国投瑞银基金深入践行“大客户战略”,继续挖掘国股行及大保险、理财子等战略客户的需求,在财务公司、券商自营、城农商行、基金FOF等类型的机构客户实现突破进展。银行渠道完善“核心+卫星+辅助”的布局,并结合区域地方渠道特色,实现多元化发展。在独立第三方基金代销机构和券商财富管理转型的机遇与背景下,国投瑞银基金继续深耕蚂蚁、天天基金以及腾讯理财通平台,匹配渠道机会,并根据渠道场景合作共建,在同花顺、京东等二类渠道实现差异化运营。重点打通券商总部的核心部门,从总部一分公司一营业部一投顾纵向层层突破,精选公司持营产品,有规划的开展业务合作。

(3)重视客户盈利体验,完善客户服务全周期陪伴矩阵

近年来,国投瑞银基金倾力打造国投瑞银客户咨询服务,倡导以组合方式投资基金,并发布多种及时丰富、优质专业的资讯产品及服务,例如:理财资讯周度盘点、热点事件实时点评,力求解决客户当前各种财经困惑;由国投瑞银基金投研部门撰写发布的月度策略报告,帮助客户了解基金经理研判,理解基金波动,陪伴穿越周期;设立“国投瑞银基金会客室” 邀请业内金融机构的专业人士共同探讨市场热点话题,致力于为投资人提供全球化视角和跨行业洞察。国投瑞银基金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持续开展不同类型基金的陪伴主题活动,引导投资者树立更加科学的收益观和风险意识,努力为持有人创造持续、稳健的投资回报。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东情况

4.1报告期末及年报披露前一个月末的普通股股东总数、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和持有特别表决权股份的股东总数及前 10 名股东情况

单位: 股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1公司所有在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报告期内债券的付息兑付情况

报告期内信用评级机构对公司或债券作出的信用评级结果调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2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第三节 重要事项

1公司应当根据重要性原则,披露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详见2022年年度报告“一、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三、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2公司年度报告披露后存在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情形的,应当披露导致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情形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0061 证券简称:国投资本 公告编号:2023-007

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八届三十次董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八届三十次董事会于2023年3月23日以现场与通讯相结合的方式在安徽合肥召开。会议应参会董事9人,实际参会董事9人,其中董事葛毅先生因工作原因授权委托董事李樱女士出席会议并行使表决权。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以下议案:

1.《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2.《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3.《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4.《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5.《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2023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6.《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3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关联董事邹宝中、白鸿、葛毅回避表决。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7.《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3年度向金融机构申请授信的议案》

同意2023年度公司向各金融机构申请不超过365亿元人民币及50亿元港币的综合授信额度,其中境内授信规模不超过365亿元人民币,境外授信规模不超过50亿元港币。授信金融机构的选择以及授信品种的确定,由公司经营层根据经营计划和需要决定。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8.《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规定,鉴于公司各投资企业经营发展及转型资金需求,为推动投资企业锻造核心竞争能力,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意以公司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每10股拟派发现金红利0.92元(含税)。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642,530.62万股,以此计算本期拟分配现金利润总额为59,112.82万元,占公司2022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20%。实施本次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前,因可转债转股致使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公司拟采用现金分配总额不变的原则,相应调整每股现金分红金额。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9.《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子公司安信证券发行境内债务融资工具一般性授权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10.《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董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

同意提名段文务先生、罗绍香先生、白鸿先生、李樱女士、葛毅先生、周云福先生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张敏先生、蔡洪滨先生、白文宪先生为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上述9位董事候选人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将组成公司第九届董事会,任期三年。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11.《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3年度预计担保的议案》

为满足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经营和发展需要,同意公司及下属子公司2023年度拟新增担保金额不超过5,961.52万元,2023年底预计担保余额不超过207,400.00万元,均为下属全资子公司之间的担保。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12.《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环境、社会及治理(ESG)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3.《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更名及修订委员会工作细则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4.《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董监事及高管人员2022年度薪酬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本议案中董监事薪酬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15.《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制定员工福利费管理办法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6.《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7.《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本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18.《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修订合规管理办法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9.《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对国投财务有限公司的风险持续评估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0.《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召开2022年度股东大会有关事宜的议案》

同意公司于2023年4月18日召开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股东大会。

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会议还听取了《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度董事会审计与风险管理委员会履职报告》、《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度法律合规与风险管理报告》。

特此公告。

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3年3月24日

证券代码:600061 证券简称:国投资本 公告编号:2023-009

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3年度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为规范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及下属投资企业日常关联交易规范运作,参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5号一一交易与关联交易》等有关规定,根据日常经营需要,公司对202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实际执行情况和2023年度日常关联交易预计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预计和执行情况

(一)收入

(二)支出

(三)投资

(四)资金拆借

(五)关联方存款

二、2023年预计日常关联交易情况

(一)预计收入

(二)预计支出

(三)预计投资

(四)预计资金拆借

(五)预计关联方存款

三、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企业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国投公司”)为本公司的控股股东,股份比例41.62%,法定代表人付刚峰,注册资本338亿元人民币,主营业务范围:经营国务院授权范围内的国有资产并开展有关投资业务;能源、交通运输、化肥、高科技产业、金融服务、咨询、担保、贸易、生物质能源、养老产业、大数据、医疗健康、检验检测等领域的投资及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经济信息咨询;技术开发、技术服务。国投公司及其下属控股企业、国投公司主要参股企业为本公司的关联法人。

(二)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为本公司的股东,股份比例17.99%,法定代表人殷荣彦,注册资本63亿元人民币,主要业务范围:筹集、管理和运作基金;监测证券公司风险,参与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工作;证券公司被撤消、关闭和破产或被证监会采取行政接管、托管经营等强制性监管措施时,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对债权人予以偿付;组织、参与被撤销、关闭或破产证券公司的清算工作;管理和处分受偿资产,维护基金权益;发现证券公司经营管理中出现可能危及投资者利益和证券市场安全的重大风险时,向证监会提出监管、处置建议;对证券公司运营中存在的风险隐患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纠正机制。

(三) 安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及其下属企业

安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信基金”)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信证券”)的联营企业,安信证券持股比例33.95%,法定代表人刘入领,注册资本5.06亿元人民币,主要业务范围:基金募集、基金销售、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安信基金及其下属控股企业为本公司的关联法人。

(四) 国彤万和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国彤万和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国投泰康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泰康信托”)的参股企业,国投泰康信托持股比例45%,法定代表人姚少杰,注册资本1亿元,主要业务范围:资产管理、股权投资等。

四、关联交易定价政策

公司在日常经营中发生上述关联交易时,将严格按照价格公允的原则与关联方确定交易价格。定价参照市场化价格水平、行业惯例、第三方定价确定。上述日常关联交易定价原则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五、关联交易目的和对公司的影响

(一)公司拟进行的关联交易有助于公司日常业务的拓展,并将为公司带来一定的收益。

(二)相关关联交易是公允的,定价参考市场价格进行,没有损害公司及公司非关联股东的利益。

(三)相关关联交易不影响公司的独立性,公司主要业务未因上述关联交易而对关联人形成依赖。

特此公告。

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3年3月24日

证券代码:600061 证券简称:国投资本 公告编号:2023-008

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八届十八次监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八届十八次监事会于2023年3月23日以现场和通讯结合方式在合肥召开。会议通知和材料已于2023年3月10日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发出。应出席会议的监事5人,实际出席会议的监事5人。会议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公司监事会主席曲立新主持本次会议,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会议。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2.《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3.《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规定,鉴于公司各投资企业经营发展及转型资金需求,为推动投资企业锻造核心竞争能力,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同意以公司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的总股本为基数,每10股拟派发现金红利0.92元(含税)。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642,530.62万股,以此计算本期拟分配现金利润总额为59,112.82万元,占公司2022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20%。实施本次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前,因可转债转股致使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公司拟采用现金分配总额不变的原则,相应调整每股现金分红金额。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4.《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5.《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监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

同意提名曲立新先生、张文雄先生、张培鹏先生为公司第九届监事会监事候选人。任期自本议案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新一届监事会任期届满时止。

表决结果: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23年3月24日

证券代码:600061 证券简称:国投资本 公告编号:2023-010

国投资本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3年度预计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担保情况概述

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截至2022年底担保余额201,438.48万元,2023年度拟新增担保金额不超过5,961.52万元,2023年底预计担保余额不超过207,400.00万元,均为下属全资子公司之间的担保,不属于关联担保,具体如下:

单位:人民币万元

备注:

1.公司在预计的担保额度范围内可根据公司及子公司经营情况内部调剂使用。调剂发生时资产负债率为70%以上的子公司仅能从股东大会审议时资产负债率为70%以上的子公司处获得担保额度。

2.担保额度预计含等值外币,担保有效期为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下一年度相应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1.安信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安信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20年1月16日

注册地点:深圳市福田区福田街道福安社区福华一路119号安信金融大厦21楼、22楼

注册资本:10.00亿元人民币

法人代表:李力

经营范围:证券资产管理

股权关系:安信证券持有其100%股权

截至2022年末,安信资管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195,577.45万元,负债总额46,603.27万元,其中银行贷款总额0.00元,流动负债总额40,967.15万元,资产净额148,974.18万元,营业收入39,280.05万元,净利润16,082.37万元。无影响被担保人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包括担保、抵押、诉讼与仲裁事项)。

2.安信国际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安信国际证券(香港)有限公司

成立时间:2009年10月29日

注册地点:中国香港

注册资本:8.00亿港元

法人代表:不适用

经营范围:证券经纪业务

股权关系:安信证券通过全资子公司安信国际持有其100%股权。

截至2022年末,安信国际证券(香港)有限公司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363,097.18万港元、负债总额为254,927.85万港元、银行贷款总额为0港元、流动负债总额为254,927.85万港元、资产净额为108,169.33万港元、营业收入为23,217.78万港元、净利润为3,147.06万港元。无影响被担保人偿债能力的重大或有事项(包括担保、抵押、诉讼与仲裁事项)。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