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发合诚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摘要

建发合诚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年度报告摘要
2023年03月25日 03:47 上海证券报

公司代码:603909 公司简称:建发合诚

建发合诚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年度报告摘要

第一节 重要提示

1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www.sse.com.cn网站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经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2022年建发合诚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合并财务报表中归属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6,698,527.35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母公司可供分配利润为166,537,538.38元。

拟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分配利润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本次利润分配、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如下:

(1)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6元(含税)。以截至2022年12月31日总股本200,517,800股为测算基数,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12,031,068.00元(含税)。本年度公司现金分红比例为21.22%。

(2)公司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全部以公司股票发行溢价所形成的资本公积金转增)。以截至2022年12月31日总股本200,517,800股为测算基数,共转出资本公积金60,155,340元,转增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增加至260,673,140股。

该预案须提交公司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第二节 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2.1 行业业务链

工程技术服务业是指为经济建设和工程建设项目决策、管理与实施提供全过程咨询与技术服务,是以高层次智力密集型技术为基础的智力服务行业,其服务内容贯穿于土木工程行业始终。

目前,公司业务已覆盖项目决策、工程建设、项目运营等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依托自身雄厚的技术实力与品牌优势,为建设项目提供综合性、跨阶段、一体化的工程技术服务。

2.2 行业相关性

(1)坚持交通先行,聚焦聚力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党的十九大及二十大报告中,先后提出了加强建设交通强国。2019年9月、2021年2月,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两个纲要”共同构成了指导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纲领性文件,标志着交通强国建设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公路通车里程增加约30万公里、内河高等级航道增加约2400公里的发展目标。2023年2月,国资委党委召开会议,提出聚焦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和短板领域扩大有效投资,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日前,多个省份陆续公布2023年度的交通投资计划及建设任务,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交通工程,持续扩大交通领域有效投资。

“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之下,综合运输大通道建设、重点城市群和都市圈交通网络建设、中西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将作为国家交通发展任务的重点带动新的建设需求,也将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新动能。

2018-2022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额(亿元)

数据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

(2)全国建筑业总产值稳步增长,地产行业企稳回升

2022年以来,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全年建筑业增加值83,383亿元,比上年增长5.5%。2022年1月,住建部发布《“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要初步形成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体系框架,建筑市场运行机制更加完善,工程质量安全保障体系基本健全,建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加速建筑业由大向强转变。

2022年,房地产被重申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降准降息、限购放松、“三箭”齐发、房企纾困、保交楼等政策暖风积极推动市场复苏。2023年政策的门槛有望进一步放松,围绕释放刚性及改善性住房需求潜力,限购限贷等有望进一步解除,房地产市场或将步入新发展周期。

未来,在城市更新、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设、中西部区域发展等因素驱动下,我国建筑业仍有较长的红利期,建筑业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必将成为新趋势。

2018-2022年建筑业总产值统计(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3)交通基础设施养护迎来全面养护时代,市场规模呈持续增长态势

公路养护:2021年12月,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提出建管养运并重,发展和规范公路养护市场,逐步增加向社会购买养护服务。2022年4月,交通运输部印发《“十四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提出着力推进设施数字化、养护专业化、管理现代化、运行高效化、服务优质化,全面提升公路养护管理水平。根据交通运输部《2021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21年末,我国公路养护里程525.16万公里,较2020年增长10.76万公里,在公路总里程中占比99.4%,公路养护基本实现全面覆盖。

当前,我国公路网络已经基本形成,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国内公路里程的增长、交通流量的快速增加及公众出行需求的日益提高,公路养护需求快速增长,现已形成公路行业建管养运并重的发展态势,公路养护由传统的“抢修时代”过渡到“全面养护时代”。

城市基础设施养护:2022年7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十四五”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提出以建设高质量城市基础设施体系为目标,从增量建设为主转向存量提质增效与增量结构调整并重;落实“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构建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运行维护、更新等各环节的统筹建设发展机制。

未来,伴随城市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多政策释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信号,我国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仍将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市政基础设施维护和保养的投资占比亦将逐年攀升。

(4)建筑修缮需求不断释放,造就建筑业新蓝海

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发展,住房短缺问题现已基本解决,但由于不同年代的施工技术标准、施工水平不同,建筑物在使用一定年限后出现不同程度的渗漏、墙皮皲裂、外墙损坏、地基倾斜等现象,需定期进行加固、改造、维修等修缮工作。

2023年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2023年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将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着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在设区的城市全面开展城市体检,今年在城市开展完整社区建设试点,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以上。

对建筑物安全性能进行升级改造、完善房屋的功能性让人们生活得更安心、更舒适,建筑修缮与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目标是一致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新建建筑市场日益萎缩的情况下,以老旧建筑为主要对象的建筑修缮业将成为刚性需求,其所占的市场份额将不断扩大,或将成为行业增长新的发力点。

2.3 报告期内公司从事的业务情况

建发合诚隶属于工程技术服务业,报告期内主要从事勘察设计、工程管理、试验检测、综合管养、建筑施工、工程新材料六大产业板块,公司聚焦交通、市政、房建工程领域,主要集中在公路、桥梁、隧道、市政、房建、水运、城市轨道等工程细分专业领域。

(1)公司资质

公司已取得建筑、市政、公路、水运等土木工程行业资质共60余项,现涵盖工程全产业的咨询、勘察、设计、监理、检测、施工、养护、维养等全类别资质,实现建筑/市政行业甲级资质全覆盖,具备工程全生命周期技术服务的各项资质和能力。

(2)主要业务

①勘察设计:是指根据建设工程的要求,对建设工程所需的技术、经济、资源、环境等条件进行综合分析、论证,编制建设工程设计咨询文件,主要包括:方案设计、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及相关技术咨询服务。公司从事的勘察设计项目主要为市政工程、建筑工程、公路工程、水利工程、岩土工程、园林景观等。

②工程管理:是指具有法人资格的咨询单位受建设单位(或政府监督部门)委托,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规范以及批准的工程建设文件,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工程实践经验、现代科学技术和经济管理方法,采用多种服务方式组合,为委托方提供工程项目建设整体或局部解决方案。涵盖工程监理、工程代建、项目管理、招标代理、造价咨询、质量安全监督等,公司目前主要从事的工程管理项目主要为工程监理、项目管理、质量安全监督项目。

③试验检测:是指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据工程建设技术标准、规范、规程,对公路、水运、市政、房建、铁路工程所用材料、构件、工程制品、工程实体的质量和技术指标等进行试验检测。公司试验检测业务涵盖的工程领域包括:公路、水运、市政、房建、铁路、城市轨道等行业,开展的检测业务内容主要为:工程材料及构配件检测、地基与基础检测、桥梁施工监控及结构定期检测、桥梁动静载检测、隧道监控量测、超前地质预报、隧道质量检测、交竣工验收检测、主体结构工程现场检测、钢结构工程检测,以及高速公路项目、城市轨道交通项目、铁路项目的第三方检测监测服务。

④综合管养:是指将各类基础设施与现代信息(GIS、BIM与物联网等)技术相结合,通过获取基础设施结构状态参数,用数字化、信息化及专业化的手段,为基础设施提供工程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维修养护服务,保障结构安全及运营顺畅,提高结构物耐久性与适用性。公司综合管养对象涵盖基础设施所涉及的桥梁与隧道结构物、公路路面与市政道路、港口码头及工业与民用建筑等各类工程。公司业务不仅涉及基础设施日常巡检养护、沥青路面与园林景观养护,更扩展到城市更新所涉及的结构病害处治与改造加固、特殊结构顶升、平移与纠偏、综合维养数字化与信息化等。通过多年积累已形成各类基础设施更新的快速解决方案,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及应用,融合新材料、新工艺与新技术,形成各自专业且独立领先的技术体系,可有效进行全国的推广及复制。

⑤工程新材料:是指具有传统材料所不具备的优异性能和特殊功能的材料,或采用新技术(工艺、装备)使传统材料性能有明显提高或产生新功能的材料。与传统材料相比,建筑结构加固材料、绿色节能建材产业、环保再生材料具有技术密集度高、产品附加值大、应用范围广,发展前景好等特点。公司新材料业务目前主要集中在工程新建、工程加固、工程养护等领域,主要产品为水泥基、石膏基材料、结构胶粘剂材料、碳纤维材料、气泡混合轻质土。

⑥建筑施工:是指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通过公开招标或建设单位委托,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规范以及批准的工程建设文件,综合利用各种建筑材料、机械设备按照特定的设计蓝图在一定的空间、时间内进行的为建造各式各样的建筑产品而进行的生产活动。建筑施工板块作为公司全新的业务板块,公司将主要围绕施工建设阶段,打造智慧工程管理平台解决施工中不断出现的技术难题,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公司秉持“心护工程,业馈社会”的企业使命,紧抓行业政策热点及行业发展前景,聚焦市政基础设施和交通优势领域,加速拓展房屋建筑工程相关的设计与施工业务,积极探索城市更新、环境整治以及基础设施智慧运维项目。同时以“工程医院”理念为指引,重点加强工程基础设施“疑难急险”病害防治力量,积极开展工程基础设施的健康检测、病害诊断、修复加固、应急抢险业务,依托系统化协同增值“1+X”模式,为客户提供综合性、跨阶段、一体化的工程技术服务,打造国内领先的工程全生命周期服务品牌。

(3)经营模式

公司主要通过招投标、议标洽谈、客户直接委托获取各项工程技术服务业务,其中公开招投标及客户直接委托是公司承接业务的主要模式。报告期内,受益于公司与控股股东在业务层面的协同发展,建筑施工与建筑设计业务得以快速发展。

3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股东情况

4.1报告期末及年报披露前一个月末的普通股股东总数、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和持有特别表决权股份的股东总数及前10名股东情况

单位: 股

4.2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4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第三节 重要事项

1公司应当根据重要性原则,披露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2022年度,公司完成营业收入126,101.93万元,较2021年增长49.8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669.85万元,较2021年增长40.25%。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181,645.71万元,较2021年12月31日增长11.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所有者权益为93,457.34万元,较2021年12月31日增长6.16%。

2公司年度报告披露后存在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情形的,应当披露导致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情形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3909 证券简称:建发合诚 公告编号:2023-008

建发合诚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部分董事

及高级管理人员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进展公告

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增持计划基本情况:建发合诚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2年12月23日披露了《建发合诚关于公司部分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71),公司部分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自愿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通知,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计划自2022年12月26日起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系统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合计增持股份金额不低于人民币1,000万元。

● 增持计划实施情况:截止本公告披露日,上述股份增持计划时间已过半,期间增持主体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641,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2%,增持金额合计为709.78万元。本次增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增持主体将继续按照相关增持计划,在增持计划实施时间内择机增持公司股份。

● 相关风险提示:本次增持计划实施可能存在因资本市场情况发生变化、增持资金筹措进度不及预期等因素,导致增持计划延迟实施或无法实施的风险。如后续增持计划实施过程中出现相关风险情形,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一、增持计划的基本情况

(一)增持主体:公司副董事长、总裁黄和宾先生,副总裁刘志勋先生、徐辉先生,董事会秘书高玮琳女士等4人。

(二)本次增持计划实施前,上述增持主体直接持股情况如下:

在本次增持计划公告之前十二个月内,上述增持主体均未披露过增持计划。

(三)增持股份的目的: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决定对公司股份实施增持。

(四)增持股份的种类和方式: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系统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A股股份。

(五)增持股份的金额:上述4位增持主体计划合计增持股份金额不低于人民币1,000万元。

(六)增持股份的价格:本次增持计划不设价格区间,将根据公司股票价格波动情况及资本市场整体趋势实施增持计划。

(七)增持股份计划的实施期限:自2022年12月26日起6个月内。实施期间需同时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限制买卖公司股份的规定。

(八)增持股份的资金安排:增持主体的自有资金。

具体内容请详见公司于2022年12月23日披露的《建发合诚关于公司部分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增持公司股份计划的公告》(公告编号:2022-071)。

二、增持计划的实施进展

(一)股东增持股份情况

截止本公告披露日,上述股份增持计划时间已过半,期间增持主体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增持公司股份641,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2%,增持金额合计为709.78万元,具体明细如下:

(二)本次增持前后持股情况

三、后续增持计划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8号一一股份变动管理》等有关规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在窗口期买卖本公司股票。本次增持计划尚未实施完毕,增持主体将继续按照相关增持计划,在增持计划实施时间内择机增持公司股份。

四、增持计划实施的不确定性风险

本次增持计划实施可能存在因资本市场情况发生变化、增持资金筹措进度不及预期等因素,导致增持计划延迟实施或无法实施的风险。如后续增持计划实施过程中出现相关风险情形,公司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五、其他说明

(一)本次增持计划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业务规则等有关规定。本次增持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将严格遵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等关于上市公司权益变动及股票买卖敏感期的相关规定。

(二)本次增持计划的实施不会影响公司上市地位,不会导致公司股权分布不具备上市条件,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三)公司将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指引第8号一一股份变动管理》等相关规定,持续关注增持主体增持公司股份的有关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建发合诚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二三年三月二十五日

证券代码:603909 证券简称:建发合诚 公告编号:2023-009

建发合诚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建发合诚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发合诚”或“公司”)董事会于2023年3月13日以通讯方式发出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的通知,会议于2023年3月24日以现场结合通讯方式召开并作出决议。会议应到董事9人,实到董事9人。会议由董事长林伟国先生主持,全体监事、高管列席了会议。会议的通知、召开程序符合《公司法》《证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审议通过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关于2022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建发合诚2022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二、 审议通过《关于2022年度总裁工作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三、 审议通过《关于2022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四、 审议通过《关于2022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五、 审议通过《关于2022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建发合诚关于2022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的公告》。

六、 审议通过《关于2022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建发合诚2022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七、 审议通过《关于2022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建发合诚关于2022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八、 审议通过《关于2022年度审计委员会履职情况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建发合诚董事会审计委员会2022年度履职情况报告》。

九、 审议通过《关于2023年度财务预算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十、 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及各子公司向银行等机构申请综合授信并提供担保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建发合诚关于公司及各子公司向银行等机构申请综合授信并提供担保的公告》。

十一、 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建发合诚关于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

十二、 审议通过《关于2023年度与金融机构发生关联交易额度预计的议案》

表决结果: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4票回避表决

关联董事林伟国、刘静、彭勇、田美坦回避表决。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建发合诚关于2023年度与金融机构发生关联交易额度预计的公告》。

十三、 审议通过《关于续聘2023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建发合诚关于续聘2023年度审计机构的公告》。

十四、 审议通过《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建发合诚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公告》。

十五、 审议通过《关于召开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表决结果: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建发合诚关于召开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的通知》。

上文第一、三、四、五、九、十、十二、十三、十四项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建发合诚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二三年三月二十五日

证券代码:603909 证券简称:建发合诚 公告编号:2023-010

建发合诚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建发合诚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发合诚”或“公司”)监事会于2023年3月13日以通讯方式发出召开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的通知,会议于2023年3月24日在公司会议室以现场的方式召开并作出决议。会议应到监事3人,实到监事3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曹馨予女士主持,董事会秘书及证券事务代表列席了会议。会议的通知、召开程序符合《公司法》《证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审议通过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关于2022年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监事会认为:公司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核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规定;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要求,所包含的信息能全面反映公司2022年度的经营管理状况和财务情况;在提出本意见前,未发现参与年报编制的人员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全体监事保证2022年度报告所载不存在任何虚假性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建发合诚2022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二、 审议通过《关于2022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三、 审议通过《关于2022年度财务决算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四、 审议通过《关于2022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监事会认为:公司关于202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及《未来三年(2022~2024年)股东回报规划》的规定,严格履行了利润分配决策程序。公司202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综合考虑了内外部因素、公司经营现状、未来发展规划、未来资金需求以及董事的意见和股东的期望,监事会同意公司202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建发合诚关于2022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的公告》。

五、 审议通过《关于2022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监事会认为:公司2022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公司内部环境、风险防范、重点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和内部监督等;公司现有内部控制制度较为完整、合理,符合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要求,且各项制度均得到了较好执行。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建发合诚2022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六、 审议通过《关于2022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监事会认为: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公司实际情况,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后,更能公允地反映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公司董事会就该项议案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监事会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建发合诚关于2022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七、 审议通过《关于2023年度财务预算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八、 审议通过《关于公司及各子公司向银行等机构申请综合授信并提供担保的议案》

表决结果:3票赞成、0票反对、0票弃权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建发合诚关于公司及各子公司向银行等机构申请综合授信并提供担保的公告》。

九、 审议通过《关于2023年度与金融机构发生关联交易额度预计的议案》

表决结果:2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1票回避表决

关联监事曹馨予回避表决。

详见公司同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建发合诚关于2023年度与金融机构发生关联交易额度预计的公告》。

上文第一、二、三、四、七、八、九项议案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建发合诚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二〇二三年三月二十五日

证券代码:603909 证券简称:建发合诚 公告编号:2023-011

建发合诚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2年度

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的公告

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每股分配比例,每股转增比例: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6元(含税),每10股转增3股。

● 本次利润分配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具体日期将在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中明确。

● 在实施权益分派的股权登记日前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拟维持分配总额 与每股转增比例不变,相应调整每股分配比例与转增总额,并将另行公告具体调 整情况。

● 本年度现金分红比例低于30%的简要原因说明:公司工程咨询业务所处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且我国工程咨询费率整体偏低,应收账款金额较大,所服务的工程项目点多面广,公司用于维持日常经营周转的资金需求量较大。同时2023年公司将快速扩张工程施工业务,需要前期投入,且产出具有滞后性,因此需要足够的资金支持。

一、公司2022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

经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兴华会计师”)审计,2022年建发合诚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合并财务报表中归属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6,698,527.35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母公司可供分配利润为166,537,538.38元。

根据中国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指导意见,结合公司目前总体运营情况及公司所处成长期的发展阶段,在保证公司健康持续发展的同时有效优化公司股本结构,拟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分配利润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本次利润分配、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如下:

(1)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6元(含税)。以截至2022年12月31日总股本20,051.78万股为测算基数,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12,031,068.00元(含税)。本年度公司现金分红比例为21.22%。

(2)公司拟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全部以公司股票发行溢价所形成的资本公积金转增)。以截至2022年12月31日总股本20,051.78万股为测算基数,共转出资本公积金60,155,340元,转增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增加至260,673,140股。

若本公告披露之日起至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期间,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公司拟维持分配总额与每股转增比例不变,相应调整每股分配比例与转增总额。如后续总股本发生变化,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上述2022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2022年度现金分红总额与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之比低于30%的情况说明

(一)外部宏观环境及行业特点

2022年公司按照“稳中求进,蓄势突破”的战略发展总基调,加快发展动能转换,重点推动转型升级、融合发展与战略协同,持续提升服务品质及经营质量。公司经济运行平稳健康,营业收入、净利润、资产规模呈良好增长态势,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公司所处的工程技术服务行业,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且我国工程咨询费率整体偏低,应收账款金额较大,所服务的工程项目点多面广,公司用于维持日常经营周转的资金需求量较大。

(二)上市公司发展阶段及自身经营模式

公司成立于1995年,是一家为工程全生命周期提供技术服务的企业,目前形成勘察设计、工程管理、试验检测、综合管养、工程新材料、建筑施工等六大大产业板块,从项目决策、工程建设、运营维养等项目全生命周期为客户提供综合性、跨阶段、一体化的管理咨询与技术服务。

2023年是国资入主公司控股的第二年,也是公司“2021-2025”战略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公司目前发展处于成长期且有重大资金支出阶段。根据年度经营计划,2023年将加速发展勘察设计(含建筑设计)、工程管理、试验检测等工程咨询业务实现提质增效,同时快速扩张建筑施工、综合管养等工程施工业务实现提量增效,进一步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新承接的业务需要前期投入,且产出具有滞后性,因此需要足够的资金支持。

公司依托系统化协同增值模式“1+X”,为客户提供综合性、跨阶段、一体化的工程技术服务,主要通过招投标、议标洽谈、客户直接委托获取各项工程技术服务业务,其中公开招投标及客户直接委托为主要业务承接模式。

(三)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及资金需求

1、公司最近三年的每股收益如下:

2、公司未来资金需求分析

单位:人民币万元

注:以上数据系公司合并报表口径数据

公司发展所需的资金来源主要为企业自有资金、银行贷款等。为保证公司持续、健康、稳定发展,2023年公司资金需求主要包括各业务板块日常经营方面的资金需求、资本性项目投资的资金需求、归还金融机构借款及利息的资金需求。为实现2023年发展目标,公司将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合理安排资金需求,并严格依照相关法规规定的程序履行必要的审批和公告程序,进一步优化资金使用,统筹资金调度,严格把控各项非生产性费用开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支持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并结合长短期银行借款等多种融资方式来满足资金需求。

(三)留存未分配利润的确切用途及预计收益情况

公司留存的未分配利润一方面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另一方面用于对各业务板块的投资。从近年来的情况看,相关业务板块的净资产收益率均高于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将留存收益用于对这些板块的投资,有利于扩大规模、提高产能,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更好的回报投资者。

综上所述,基于公司目前的资本结构、所处成长期的发展阶段和未来发展规划,制订上述分红预案,目的是为了实现持续、健康、稳定、快速的发展,给投资者带来长期持续的回报。该利润分配预案满足《公司法》《证券法》《公司章程》和监管部门的要求,符合公司持续、稳定的利润分配政策,也符合广大股东的长远利益,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综合考虑与利润分配相关的各项因素,积极执行公司利润分配相关制度,与股东共享公司成长和发展的成果。

三、公司履行的决策程序

(一)董事会会议的召开、审议和表决情况

2023年3月24日,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22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的议案》。

(二)独立董事意见

同意《关于2022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的议案》。公司制定的2022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及《未来三年(2022~2024年)股东回报规划》的规定,是基于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财务状况、资金需求以及公司未来发展状况所做出的重要决定,有利于回报投资者,不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我们同意将该议案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三)监事会意见

2023年3月24日,公司召开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22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公司关于2022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及《未来三年(2022~2024年)股东回报规划》的规定,严格履行了利润分配决策程序。本议案综合考虑了内外部因素、公司经营现状、未来发展规划、未来资金需求以及董事的意见和股东的期望,监事会同意2022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

四、相关风险提示

(一)本次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对公司每股收益、现金流状况及生产经营等均无重大不利影响,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

(二)本次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尚需提交公司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方可实施,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建发合诚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二三年三月二十五日

证券代码:603909 证券简称:建发合诚 公告编号:2023-012

建发合诚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2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23年3月24日,建发合诚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2022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等相关规定的要求,公司本年度拟计提资产减值损失43,314,008.55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1、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原因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等相关规定的要求,为真实、准确反映公司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各类相关资产进行了全面检查和减值测试,拟对公司截至2022年12月31日合并报表范围内相关资产计提相应的减值准备。

2、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资产范围及金额

公司经对2022年末存在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后,2022年度拟计提资产减值损失43,314,008.55元,明细如下:

单位:元

二、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将减少公司2022年度净利润36,174,878.36元,相应减少公司2022年末所有者权益36,174,878.36元。

三、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依据和原因说明

本公司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确认应收款项损失准备,考虑有关过去事项、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等合理且有依据的信息,以发生违约的风险为权重,计算合同应收的现金流量与预期能收到的现金流量之间差额的现值的概率加权金额,以确认预期信用损失。

1、应收账款,无论是否包含重大融资成分,本公司始终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计量其损失准备,由此形成的损失准备的增加或转回金额,作为减值损失或利得计入当期损益。计提方法如下:

(1)如果有客观证据表明某项应收账款已经发生信用减值,则本公司对该应收账款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并确认预期信用损失。

(2)本公司在单项工具层面无法以合理成本获得关于信用风险显著增加的充分证据,而在组合的基础上评估信用风险是否显著增加是可行的,则本公司依据不同客户分类、款项账龄等信用风险特征划分应收账款组合,确定预期信用损失率并据此计提坏账准备。

2、合同资产,公司对合同资产的预期信用损失的确定方法及会计处理方法参照应收账款预期信用损失的确定方法及会计处理。

3、商业承兑汇票,公司认为其违约概率与账龄存在相关性,参照应收账款预期信用损失的会计估计政策计提坏账准备。

4、其他应收款,公司在每个资产负债表日评估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是否已经显著增加,并将发生信用减值的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对于不同阶段采用不同的减值会计处理方法:

(1)如果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未显著增加,处于第一阶段。对处于该阶段的其他应收款,公司按照未来12个月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并按照账面余额和实际利率计算利息收入。

(2)如果信用风险自初始确认后已显著增加但尚未发生信用减值,处于第二阶段。对处于该阶段的其他应收款,公司按照整个存续期的预期信用损失计量损失准备,并按账面余额和实际利率计算利息收入。

(3)如果初始确认后发生信用减值,处于第三阶段。对处于该阶段的其他应收款,公司按照整个存续期的预期信用损失单项计量损失准备。并按照摊余成本和实际利率计算利息收入。

上述三阶段的划分,适用于购买或源生时未发生信用减值的其他应收款。对于购买或源生时已发生信用减值的其他应收款,本公司按照相当于整个存续期内预期信用损失的金额单项计量损失准备,并按照摊余成本和经信用调整的实际利率计算利息收入。

如果本公司在单项工具层面无法以合理成本获得关于信用风险是否显著增加的充分证据,而在组合的基础上评估信用风险是否显著增加是可行的,则本公司依据债务人分类、款项性质、账龄等的共同风险特征划分其他应收款组合,确定预期信用损失率并据此计提坏账准备。

4、根据上述标准,2022年公司计提应收款项减值损失43,314,008.55元,其中应收账款计提信用减值损失36,604,300.86元,合同资产计提资产减值损失5,333,864.22元,商业承兑汇票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57,541.75元,其他应收款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218,301.72元。

四、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说明

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关于2022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审议后认为: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遵照并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依据充分,符合公司资产现状。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基于谨慎性原则,有助于更加公允地反映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使公司的会计信息更具有合理性。

五、独立董事意见

同意《关于2022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遵照并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依据充分,符合公司资产现状。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允地反映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使公司会计信息更具有合理性,我们未发现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我们同意将该议案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六、监事会意见

监事会认为: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公司实际情况,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后,更能公允地反映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的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公司董事会就该项议案的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监事会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特此公告。

建发合诚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二三年三月二十五日

证券代码:603909 证券简称:建发合诚 公告编号:2023-013

建发合诚工程咨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及各子公司向银行等机构申请综合授信

并提供担保的公告

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被担保人名称:

● 本次担保金额及已实际为其提供的担保余额:本次担保额度合计73,000.00万元,还未实际提供担保。

● 公司对子公司的担保没有反担保

● 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数量:无

一、综合授信申请情况

根据建发合诚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经营发展规划以及开拓多种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的需要,结合上年度授信额度使用情况,公司及各子公司2023年度拟向金融机构申请总额不超过200,000.00万元的综合授信额度,综合授信业务品种包括但不限于流动资金贷款、长期借款、银行承兑汇票、商业承兑汇票、保函、信用证等。情况如下:

(1)向单家银行金融机构申请不超30,000.00万元的综合授信额度:包括但不限于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中国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华夏银行厦门分行等;

(2)向厦门金原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其他金融机构申请不超45,000.00万元的综合授信。

具体授信额度和期限以各家金融机构最终核定为准,授信期限内,授信额度可循环使用。以上授信额度不等于公司的实际融资金额,实际融资金额在总授信额度内,以公司及各子公司与金融机构实际发生的融资金额为准。

二、担保情况概述

公司及各子公司在上述授信最高额度内互相提供担保,担保额度合计不超过人民币73,000.00万元,资产负债率处于相同类别(分别为资产负债率70%以上及70%以下两类)的公司可在额度范围内调剂使用,担保方式为部分房产抵押及连带责任担保、保证金质押、信用担保等,担保期限自公司股东大会批准之日起至下一年度股东大会召开之日止。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备注:公司与其他股东按各自持有股比对天成华瑞装饰有限公司提供担保。

三、决策程序

2023年3月24日,公司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及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及各子公司向银行等机构申请综合授信并提供担保的议案》,并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及子公司法定代表人或法定代表人授权的人员,在上述额度范围及有效期内,与银行签署业务相关的协议文件,办理具体的业务手续。独立董事在会议上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本事项尚需提交公司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四、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1、基本情况

2、经营情况

(1)截止2022年12月31日,被担保的各子公司经营情况。

单位:万元

五、对外担保的主要内容

上述计划担保总额仅为公司拟提供的担保额度,最终担保额度以担保事项经公司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与金融机构最终签订担保合同金额为准。

六、累计对外担保数量及逾期担保的数量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对子公司及子公司对子公司的担保余额为31,276.97万元,占公司2022年12月31日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29.89%。公司及子公司不存在逾期担保或者因此导致的潜在诉讼事项。

特此公告。

建发合诚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二〇二三年三月二十五日

证券代码:603909 证券简称:建发合诚 公告编号:2023-014

建发合诚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公告

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建发合诚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3年3月24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自有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为提高自有闲置资金的使用效率,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45,000万元的自有闲置资金适时购买期限不超过12个月且风险可控的理财产品,在上述额度范围内授权管理层具体负责办理实施,在决议有效期内该资金可以滚动使用,授权期限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一年内有效。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公积金 建筑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电港 001287 --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