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视角】启示2023:中国电化学储能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分析(附投融资汇总、产业基金和兼并重组等)

【投资视角】启示2023:中国电化学储能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分析(附投融资汇总、产业基金和兼并重组等)
2023年03月28日 13:0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宁德时代(300750);派能科技(688063);鹏辉能源(300438);中天科技(300522)等

本文核心数据:投融资数量;投融资阶段;投融资领域;兼并重组事件;兼并重组金额

1、电化学储能行业投融资数量逐步上升

2020-2022年,中国电化学储能行业投融资事件数量逐年上升,2022年投融资事件数量达43起,达到近年来最高峰。

2、电化学储能行业投融资集中在战略融资阶段

2020-2022年中国电化学储能行业投融资处在战略融资阶段的企业较多,为30家,其次是处在A轮的企业,为18家。

3、电化学储能行业投融资集中在新型储能技术领域

2020-2022年,中国电化学储能行业投融资情况如下所示:

在已披露的信息中,从融资方分布的细分领域来看,2020-2022年,新型储能技术的融资事件数量占比最大,占所有融资事件总数量的52%,其次是电池材料,占比为19%。

4、电化学储能行业的产业投资基金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披露的信息显示,与电化学储能产业强相关的新能源产业基金共有12个,分别为广州凯阳新能源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白城市创新能源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与国创(北京)新能源汽车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具体情况如下:

除了在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查询到已经备案的新能源产业基金外,“碳中和”相关的环保基金陆续发布,多支百亿级碳中和碳达峰基金设立,多家央企要设立碳中和母基金。

5、电化学储能企业纵向整合以延伸产业链

截至2023年中国电化学储能行业兼并与重组事件汇总如下所示:

按并购双方所处产业领域来看,截至2023年,我国电化学储能行业兼并重组动因主要包括:横向整合、纵向整合。

从事件数量来看,电化学储能企业纵向整合类兼并动因最显著,例如赣锋锂业协议收购荷兰SPV公司50%股权,以获得Goulamina锂辉石矿的开采许可、南都电源协议收购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17.86%股权,以充分利用与新源动力的协同优势,提升公司总体技术能力。从事项金额来看,电化学储能企业纵向整合类发生的金额更多。

注:内环按事件数量;外环按交易规模。注:内环按事件数量;外环按交易规模。

6、电化学储能行业投融资及兼并重组总结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电化学储能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产业链咨询、技术咨询、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化学 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