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原药料国内巨头之一海森药业3月28日开启申购

化学原药料国内巨头之一海森药业3月28日开启申购
2023年03月28日 13:19 全景网

  3月28日,化学原药料国内巨头之一海森药业开启网上申购,申购代码为001367,本次发行价格为44.48元/股,市盈率为33.58倍。

海森药业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从事全球市场需求较大的仿制原料药及制剂、医药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化学药品原料药及中间体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

  我国医药产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海森药业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行业知名度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形成了以消化系统类、解热镇痛类和心血管类原料药为主,以抗抑郁类、抗菌类等原料药为辅,同时以抗病毒类、非甾体抗炎类等特色原料药与制剂为预备的产品体系。公司的产品覆盖面广,能够满足国内外客户的多元化需求,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十二五”以来,由于经济发展和医疗体制改革促使需求不断释放,我国医药工业总产值保持高速增长,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医药市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6-2022 年,我国医药制造业营业收入持续增加,2021年和2022年分别达到2.93万亿元和2.91万亿元,2021年同比上升20.10%。从终端销售收入看,2019年我国三大终端六大市场药品销售额实现17,955亿元,同比增长5%。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持续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和医疗卫生体系框架建设基本完成,政府投资建设重点从大中型医院向社区医院、乡村医院转变,国家对卫生支出的比重继续攀升,改革红利为医药市场提供了新的增长空间。同时,考虑到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的加快、城镇化水平的提高、疾病普遍化、行业创新能力的提高以及医保体系的健全等因素的驱动,预计未来我国医药产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海森药业是国内甚至全球硫糖铝、安乃近、阿托伐他汀钙等原料药和PHBA中间体的少数生产厂家之一,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和行业知名度,已与全球领先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同时,公司在研产品较多且品种丰富,具有典型的行业代表性。公司自主掌握的一锅法合成技术使得公司阿托伐他汀钙的工艺更加简洁,产品质量更加好,且更具成本和质量竞争力。公司阿托伐他汀钙的产能已经达到100吨,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效应,且因下游客户中标集采,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较高。

  2019年至2021年,海森药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26,681.79万元、28,480.19万元、38,898.50 万元,呈稳定增长趋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别为6,328.11 万元、5,769.02 万元、9,006.64 万元,总体上呈稳定增长趋势。根据2022年审阅报告,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277.75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89.48万元,均实现同比增长。

  公司服务众多具有较强实力的客户

  境内外收入这几年以来各占一半左右

海森药业自2002年首次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至今,逐步加大科研创新投入,主要用于新产品、新工艺的开发和技术研究、实验仪器及中试车间设备购置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等。同时,公司引进了一批包括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内个别产品领域的开拓者在内的在原料药研究方面具有丰硕成果的研究人员,并以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海森药业心脑药物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浙江省海森药物研究院、金华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平台为依托,加强与国内高校和研发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等。公司利用优势互补,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与工艺创新和产品开发能力,使自身的研发水平始终保持在同行业国内领先。

  从类型上,公司目前已经同时拥有制剂、原料药和中间体产品;从功能上,公司已经拥有消化系统类、解热镇痛类、降血脂、抗菌素、抗抑郁类等产品,公司还计划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力度,新增包括抗病毒类、非甾体抗炎、抗风湿类等产品。公司产品管线较多,且市场需求也较大。公司出口的国家有美国、欧盟、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巴西、韩国、埃及、阿根廷、秘鲁、俄罗斯等。境内外收入这几年以来各占一半左右。

  目前,海森药业已经取得欧盟CEP证书、美国DMF登记以及印度、韩国、俄罗斯、巴西等国的注册,得到了国际市场的广泛认可。公司拥有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2项。

  通过对环球慧思大数据系统的查询,2022年,全球硫糖铝的贸易量为2,202.73吨(数据为生产国向使用国出口的量,不含生产国在本国内部贸易与使用的量),其中公司部分占全球贸易量的43.94%。公司硫糖铝产品在全球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另外,公司服务众多具有较强实力的客户,主要客户有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山东安信制药有限公司、昆明积大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东瑞制药有限公司等生产商,以及SINOBRIGHT PHARMACEUTICAL INDUSTRIES LIMITED等贸易商。

  原料药企业需求也有望快速增长

  公司打造成覆盖中间体、原料药和制剂的综合型医药企业

  由于全球人口走向高龄化、新药价格越趋昂贵,使得医疗支出日益沉重,多国政府开始积极鼓励使用仿制药。仿制药仍会成为未来几年医药市场增长的主要贡献者。仿制药的价格远低于原研药,原研药专利到期后,原研企业的相对垄断地位就不复存在,仿制药市场的特点是逐步向成本竞争靠拢,此时,控制成本就成为仿制药制药企业重点关注的核心问题,但药品生产依然对原料药的供货质量和供货稳定性有非常高的门槛,具有一定技术储备、环保能力和成本优势的原料药企业将获得更多的竞争优势。受益于仿制药市场的增长,对这些原料药企业的需求也有望快速增长。

  《Global Medicine Spending and Usage Trends Outlook to 2026》指出,2022-2026年全球制药市场收入年均增速将达到2.5%-5.5%,预计2026年全球制药市场收入将达到17,500-17,800亿美元

  公司募投项目包括目前在建项目主要为研发中心及综合办公楼建设项目,预计2024年建成;年产200吨阿托伐他汀钙等原料药生产线技改项目,预计2025年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将新增200吨阿托伐他汀钙产能。

海森药业表示,近年来,国内医药行业政策的不断改革客观上为原料药企业向制剂产业链延伸提供了机遇,增加了原料药企业的战略灵活性和主动性,公司将充分利用改革红利,深度发掘自身作为原料药企业的价值,重新塑造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公司战略。公司将坚定不移地走产业链延伸道路,在目前把特色原料药做精、做大、做强的基础上,向兼具一定的化学药品制剂研发、生产与销售能力发展,最终将公司打造成覆盖中间体、原料药和制剂的综合型医药企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巴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