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瑞思登陆A股创业板:小线圈绕出上市公司

科瑞思登陆A股创业板:小线圈绕出上市公司
2023年03月28日 13:22 全景网

  3月27日,科瑞思(301314.SZ)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1062.50万股,价格为63.78元/股。这是珠海今年第二家上市企业。

  珠海科瑞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瑞思”)2005年在珠海香洲区成立,是一家依托自主研发的全自动绕线设备为客户提供小型磁环线圈绕线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该业务主要面向生产网络变压器和电源电感的磁性元器件生产商,并最终应用于网络通讯、消费电子等领域,公司重要客户包括经纬达集团、攸特电子、湧德电子等。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度、2020年度、2021年度科瑞思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48亿元、2.50亿元、3.7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531.87万元、7434.95万元、1.46亿元。

 技术创新:

  自研装备替代人工,市场占有率居行业首位

  画面从深交所切回科瑞思的生产车间,超过200台绕线机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转着,它们模仿着人手的动作,将比头发丝略粗的铜线在几毫米的小磁环上按照要求绕数圈,只需几秒钟就可完成一个常规小型磁环线圈。

  这样的小型磁环线圈全自动网络变压器双环绕线机在科瑞思有2000多台。据悉,该设备1小时能生产900个普通常规型产品,相当于约 20 个熟练工人的生产效率,产品合格率98.5%以上,相比人工也有提升。

  之后,这些小线圈将经过人工视检、耐压、包装等工序成品出厂,然后被运送到广东、四川等多地,用于生产网络变压器和电源电感的磁性元器件。

  小型磁环线圈的传统生产方式为手工绕线,多集中在经济相对落后、劳动力成本较为低廉的区域。由于生产效率低、产品质量差、产品一致性不佳等问题,无法满足下游客户对大批量、高品质小型磁环线圈的及时需求,成为行业发展痛点,下游客户对改变传统生产模式的需求非常迫切。

  2015年,科瑞思经过自主研发,推出小型磁环线圈全自动网络变压器双环绕线机(也被称为T1/T2 双环绕线机),“该设备解决了行业痛点问题,显著提升了网络变压器和电源电感等磁性元器件的智能制造水平,有效提高了下游厂商的生产效率、产品品质和生产自动化程度。”科瑞思董事长于志江介绍。

  据公司测算,截止2021年,科瑞思在网络变压器小型磁环线圈绕线服务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18.11%-24.14%,稳居行业首位,而同年人工绕线的市场占有率约为51.07%-62.80%。可见,目前全自动绕线尚未完全普及,全自动绕线市场的渗透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此外,公司还销售或租赁自主研发的全自动绕线设备,并根据客户定制化需求研发和销售汽车贴片电感装配生产线、汽车变压器装配生产线和汽车马达装配生产线等全自动电子元器件装配线,重要客户包括 TDK 集团、胜美达、力佳电机等。

  科瑞思的行业地位离不开技术创新。近三年,科瑞思研发投入合计超过5000万元,每年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始终保持在6%以上。截至2023年2月,公司拥有发明专利 16 项、实用新型专利 150 项、软件著作权 30 项(其中设备相关的 25 项),并拥有 29 项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2022年,公司被纳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19 年,公司主要产品全自动绕线设备和小型磁环线圈均被珠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列入“珠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推广目录”。

  于志江介绍,公司将在坚持主营业务同时,向更多绕线系列品类的自动化绕线业务延伸;在适当的时机向下游产品扩张,利用自研的全自动生产线进行元器件成品代工或建立自有品牌高端电感产品;继续发力新能源产品领域全自动生产装备业务。

  招股书显示,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将用于公司高端全自动精密磁性元器件绕线设备技术升级及扩充项目、创新研发中心项目、补充运营资金项目的建设。

注册制东风:

  助珠海上市企业再添新军

  “科瑞思的上市再次印证了,国家实施注册制改革对于珠海中小微企业、战略性新兴企业等各类企业都是重大的利好。”珠海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攀介绍。“因为珠海的产业结构非常年轻,完全符合注册制的政策定位,产业导向以及企业上市的标准。”

  据悉,加上科瑞思,珠海目前一共有39 家A股上市企业,其中在创业板上市的有14 家。“近三年来珠海有大量企业去冲击科创板。随着创业板也实施了注册制,将来一段时间,我相信还有更多的企业会在创业板上市。”王攀表示。

  下一步,珠海金融工作局将延续“五个一批”梯队培育战略,在两方面发力,一是运用大数据筛选企业,进行精准定向培育,同时在过程中优化培育内容;另一方面,除了运用政府各级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共同支持企业上市之外,成立珠海企业上市发展基金,以资金为抓手,带动上市企业的技术人才服务于珠海各企业,并向全国寻找有上市潜质的优秀企业。

  作为一家土生土长的珠海本土企业,科瑞思的成长和上市过程中离不开珠海政府相关部门的扶持。“公司从成立起即扎根于珠海,我充分感受到珠海不但是一座宜居城市,更是创新创业的沃土。”于志江感叹道,“高新技术企业比重越来越大,产业发展配套日趋完善,有助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