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2023年证券行业上市公司全方位对比(附业务布局汇总、业绩对比、业务规划等)

【最全】2023年证券行业上市公司全方位对比(附业务布局汇总、业绩对比、业务规划等)
2023年03月28日 14:0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中信证券(600030);华泰证券(601688);中信建投(601066)等

本文核心数据: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上市公司净利率、上市公司证券类业务营收占比等

证券产业上市公司汇总

证券行业在国内发展相对成熟,上市公司分布在产业链各环节。证券行业上游主要为软硬件基础设施供应商以及交易所、金融数据平台等服务提供商。上游上市公司主要包括东方财富(300059.SZ)、同花顺(300033.SZ)等。中游为证券公司,上市公司有中信证券(600030.SH)、华泰证券(601688.SH)、中信建投(601066.SH)等。下游主要系拟上市公司、上市公司、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个人投资者等,上市公司主要包括中国平安(601318.SH)、工商银行(601398.SH)等。具体上市公司信息如下:

证券行业上市公司业务布局对比

证券行业在我国已经发展多年,目前逐步迈向成熟,行业内拥有众多上市公司。在上市公司中,公司证券业务营业收入占比均高于70%,普遍集中在85%-100%之间,如西部证券东方证券等多家公司的证券业务营收占比均达100%;从业务布局区域来看,小型证券行业上市企业重点布局各自本部地区,大型证券行业上市公司针对全国进行布局,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华泰证券、海通证券等头部公司都已经开始走向海外市场。

证券行业上市公司证券类业务业绩对比

目前,我国证券行业的上市公司比较多,头部公司主要有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信建投、海通证券等。从营收规模看,2021年证券行业上市公司证券类业务营收均过十亿元,过百亿的共有15家,其中中信证券的营收最高,达579.42亿元。

净利率方面,证券行业上市公司净利率较高,大部分集中在20%~43%之间,其中国信证券的净利率最高,2021年达42.48%。其次是财通证券,2021年净利率达40%。总体来看,营收规模较大的公司毛利率水平相对而言比较高。公司间净利率差异较大主要系因为规模和细分业务不同。

证券行业上市公司证券业务规划对比

近些年国家证券行业规范及支持性政策频出的背景下,我国证券行业上市公司也相应提出了业务规划。其中大多数对提升专业化能力、聚焦核心业务和拓展客户等方面做出规划: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证券行业发展状况调研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产业链咨询、技术咨询、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