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沪市ETF前十大券商成交额合计约12万亿元 头部效应显著

2022年沪市ETF前十大券商成交额合计约12万亿元 头部效应显著
2023年03月30日 12:46 中国证券网

转自: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林淙)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2月末,境内交易所挂牌上市的ETF数量达到770只,资产总规模超1.6万亿元。其中,沪市ETF存量规模再创新高,投资者参与积极性进一步提升。2023年2月末,沪市共挂牌ETF476只,规模近1.3万亿元;份额合计超8000亿份,同比增长55%;2022年全年成交额超18.7万亿元,同比增长23%,沪市ETF成交额、规模分别位居亚洲第一、第二。

  作为ETF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券商自带场内客户资源、交易属性和场内业务需求等基因,在ETF发行和持续营销(以下简称“持营”)上具有天然优势。市场专家在对券商沪市ETF发行情况、持营情况、做市情况、交易情况和客户情况等进行多维度分析后认为,2022年,券商参与沪市ETF业务主要有头部效应显著、部分券商加大ETF业务参与力度,以及不同券商在ETF业务中各具优势等几大特征。

  具体来看,发行方面,2022年,共有96家券商单位参与沪市ETF发行,ETF网上现金认购总额约620亿元。其中,前十大券商发行规模占比57%。与2021年相比,券商ETF发行格局较为稳定,前十大席位中八家保持不变,华泰证券发行规模稳居第一,广发证券长江证券跻身前十,尤其是广发证券,在2022年基金发行市场较为冷清的背景下,ETF发行规模逆势增长超过10亿元。

  在此过程中,前十大券商营业部大洗牌,部分营业部ETF发行优势显现。2022年,沪市共959家券商营业部参与沪市ETF发行,前十大券商营业部发行规模合计356亿元,占比17%,较2021年提升4%,仅两家营业部为2021年前十大营业部。

  值得关注的是,一方面,以广发证券为代表的券商单位带动各营业部持续发力,在前十大券商营业部中占据半壁江山;另一方面,以粤开证券惠州演达大道证券营业部为代表的中小券商营业部发挥销售优势,为本券商单位ETF发行规模贡献了主要力量。

  从持营情况来看,2022年,券商沪市非货币ETF保有规模合计约6000亿元,较2021年增长12%,前十大券商保有规模占比达62%,头部效应显著,排名较为稳定。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和广发证券增长显著;东方财富和平安证券在ETF发行规模较小,但仍实现了显著的保有规模增长,体现了ETF的风险分散作用和资产配置价值。

  在流动性服务方面,2022年,沪市ETF市场共有做市商30家,为447只ETF提供流动性服务,较2021年增加90只,占全部ETF的95%。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和方正证券的ETF流动性服务数量稳居前三,均突破300只。

  交易情况方面,券商沪市ETF成交额整体提升,投资者参与热情有增无减。2022年,沪市ETF前十大券商成交额合计约12万亿元,占比达66%。与2021年相比,沪市ETF成交额前四格局不变,分别为华泰证券、海通证券、银河证券和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以较明显的成交额优势稳居第一。

  从客户角度而言,2022年,沪市ETF市场年末持有账户数601万户,同比增长10%;全年交易账户数915万户,同比略有下降。持有账户数和交易账户数排名前三均为华泰证券、东方财富和平安证券,其中华泰证券保持领先优势;但在账户数增量方面,东方财富ETF持有账户数的新增量位居第一,其次是广发证券和中信建投。由此可见,更多个人投资者开始了解ETF,并将其作为重要的资产配置工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03-30 青矩技术 836208 34.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