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家银行被查!或将赔偿超70亿元

五家银行被查!或将赔偿超70亿元
2023年03月31日 08:57 金融界网站

转自:支付百科

近段时间,因美联储监管问题以及欧美金融市场出现波动导致多家银行倒闭被收购,甚至仍有百余家银行面临爆雷风险,部分银行业可谓岌岌可危,在此背景下,各国监管市场对银行业的监管更加严谨,有一部分银行在经营时被查。

01

五家银行被查

相关信息显示,法国国家金融检察院以涉嫌税务欺诈为由,对法国兴业银行、汇丰银行和法国巴黎银行等五家银行设在巴黎的办事处展开搜查。

目前法国监管机构对巴黎的兴业银行办事处进行了搜查,其余四家银行未回应搜查事件,但也很难逃脱牵扯。

虽然日前法国相关部门还未公布本次税务欺诈调查涉及的具体金额,但相关的几家银行即将面临巨额罚款以及逾期利息。

02

股息差逃税

相关解释认为股息差逃税是“CumCum”逃税的方式,这种操作方法主要利用国内投资者和国外投资者的征税差异而实现避税。国外投资者股息征税要高于本土企业,所以国外投资者选择将股票暂时卖给银行,当实现避税后又重新回购,节省的资金就能实现多方分摊。

显而易见的是,银行采取股息差逃税是为了得到更多的经济收入,但一般上市企业对外财报会暴露自身的经营状况,对于一些资金来源不明的营收会受到监管的严格调查,尤其是兴业银行、汇丰银行作为国外企业更受到法国方的关注,所以银行或者银行部分人员想要通过“CumCum”方式进行股息差逃税的风险很大。

银行一直是全球最能赚钱的行业之一,那为什么银行还要采取股息差的方式进行逃税呢?如果从阴谋论的角度来看,近段时间美联储政策导致多家银行倒闭被收购,美国近200家中小银行仍处于“爆雷”风险中,美联储监管失误导致的金融风险或许会引起蝴蝶效应,煽动全球金融危机提前到来,导致部分银行自乱阵脚做出错误决定。

据相关消息传闻,几家被调查银行可能要承担超过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4.7亿元)的赔偿,其中包括罚款和逾期支付的利息。不过在「支付百科」看来,几家被调查银行可能会引起金融市场更大的波澜。

全球金融系统相互关联,尽管欧洲银行高度专业化且与美国银行业务的交叉甚少,但随着美国金融系统出现纰漏,难保不会影响部分投资者的信心,而且法国向市场注入新的资金,让企业得到过度供应,需要对投资市场严加管控才能避免因企业的经营不善造成金融市场的动荡,而银行作为金融闭环中的重要流通枢纽,有着难以缺失的作用,一旦银行出现任何管理或者经营上的失误,都会推动金融市场的涟漪产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银行 逃税 法国 美联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